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5/07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MIUI12   米柚光锥动效架构   超级壁纸   空白通行证   隐私保护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漂亮视觉动效+全面隐私保护+全局自由窗口 MIUI12初体验

4月27日,MIUI12发布,作为小米灵魂级的重要特性,其风头甚至压过了当天同期发布的硬件新品小米10青春版。老实说,因为预期在9月份左右MIUI才会更新底层升级到安卓11,所以小编自己本来对先行发布的MIUI12期待值并不高,但小米却着实让我体会了什么叫意外的惊喜。

视觉更新

MIUI12的slogan是「触碰想象 感受真实」,所以不难推测其在视觉层面的提升上一定下了大功夫。分层图标配合自研米柚光锥动效架构,带来了丰富而细腻的动效,而这些动效又加强了用户操作的反馈感,基本做到了操作必有回应且回应美观顺滑的良好体验。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超级壁纸」了,通过高精度3D建模和实时渲染,用户可以将一颗星球直接装在手机里,「息屏-锁屏-桌面壁纸」三位一体由整体到细节的连贯过渡令用户有一种将随手就将星球铺展开来的畅快。

超级壁纸现在提供了「地球家园」和「红色火星」两款主题,二者思路一致,息屏显示对应星球远景,锁屏壁纸拉近到星球局部近景,解锁后桌面壁纸则从太空回落到星球表面的具体景观。两套主题各提供了三个不同的解锁后落脚点,桌面壁纸还会根据时间自动切换为夜间场景,丰富的细节正好代表了触碰想象和感受真实。

光锥架构渲染引擎还带来了界面高级混色和控件级实时模糊等特性,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体现就是下拉栏的背景毛玻璃效果,如果放慢下拉速度,用户就能细致地观察到模糊程度的递进,透过毛玻璃还能看到底层画面的实时动态,更具真实感。

整体来看,MIUI12在界面之间的切换和过渡更加自然,比如划动任务卡片时,圆角矩形的曲率就会实时变化并在最大化时与手机屏幕的物理边界相吻合;横竖屏之间的切换整个过程都伴随着顺滑的动画,而不再是伴随着鬼影的一闪而过。

同时MIUI12还在努力让手机屏幕中的视觉元素都“活过来”,比如打开手电筒图标会发光,卸载APP会像烟花一样炸开,存储空间的已用容量会随重力荡漾等,MIUI12旨在实现触摸即有反馈的体验,加强触控操作与用户之间的联动。

体验优化

体验部分有两个功能是需要大加好评的,其一是不一样的多任务并行方案「自由窗口」功能,其二则是体验更好的「深色模式2.0」。

自由窗口基本做到了全局适应,用户可以在多任务列表中选择以小窗模式打开应用,也可以在应用内通过屏幕底部向屏幕右上角的滑动将其挂起为mini窗模式,mini窗会一直悬浮在屏幕顶层,用户可以将其贴靠在屏幕四角,这样既能观看到mini窗内应用情况,又不耽误正常使用其他屏幕显示面积。

点击mini窗,它会自动切换至小窗模式,小窗顶部横条按住可以随意拖动窗口位置,顶部横条向下滑为切换至全屏,向上滑则是关闭小窗。相比于传统的分屏方案,小窗模式具有更高的自由度,且基本无需应用本身做分屏适配,适应范围相应有了极大的拓展。

小窗模式还支持便捷信息回复,当遇到微信消息这样的悬浮通知时,点击悬浮窗底部横条即可将微信切换至小窗模式,方便回复信息,也不会对当前屏幕操作造成影响,回复完成后上滑横条关闭小窗,整个操作过程自然且顺手。

深色模式2.0采用了非线性反色算法来适应不同屏幕亮度,配合智能调节界面对比度和文字的字重,观感更加舒适,甚至还自带了壁纸智能压暗功能,通过模拟真实世界的明暗变化来更合理地压暗壁纸本身,在保证了壁纸在深色模式下不会显得刺眼的同时,壁纸本身的美感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

除了以上两个功能,MIUI12还有一个可能需要老用户们多适应的改变就是将通知中心和控制中心两个板块彻底给拆分开来了,状态栏左侧下滑进入通知中心,右侧下滑进入控制中心,因为功能拆分,控制中心有了更大的版面来显示快捷开关与网络、自动亮度等手机状态,实际操作效率有所提升,至于两个中心的背景则正是前面提到过的高级混色+实时模糊毛玻璃效果。

隐私保护

如果说视觉上的升级是外在的提升,那么更完善的隐私保护则是MIUI12苦修的内功了,其整合了应用危险行为探测、应用权限监控、高危权限保障、用户隐私信息保护等众多方面的功能,形成了一套更完善的隐私保护方案。

首先是发现行为,MIUI12「隐私记录」功能中会完整统计每一个应用在前台以及后台进行的操作,比如应用读取文件、自启动、链式启动、读取剪切板、获取位置信息等等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用户只要翻看「应用行为记录」就能发现有问题的应用,从而进行针对性处理。

点击应用的行为记录就可以对相关权限进行控制,在大部分情况下,MIUI12的默认推荐选项都是「仅在使用中允许」,这样应用就无法在后台悄悄定位或者偷偷读取文件,从而限制了应用在后台的敏感行为。

而针对定位、录音、拍照等更敏感的权限,MIUI12也有更高强度的防护,当检测到有应用正在调用这些权限时,状态栏中就会显示出显眼的权限标识来提醒用户,点击提示图标还能直接跳转到当前正在调用相关权限的软件中。

如果遇到不给权限就无法使用的APP,MIUI12还拥有提供「空白通行证」这个大招,空白通行证所含的虚拟ID可以随时抛弃并重新生成,躲在其后的真实用户信息自然得到了更安全的保障。

此处有一小插曲,近日网上有流传一份QQ第三方客户端TMore的通知,通知称使用其客户端时如果开启MIUI12的空白通行证可能会导致封号,这其实并不是腾讯或者小米的问题。腾讯官方本就不支持第三方QQ客户端,TMore之类的第三方客户端本来是通过伪装正常版本而躲过查封,空白通信证不过是因为信息不匹配暴露了其第三方的本质,从而招致腾讯官方封号。

选择第三方QQ客户端的同学通常是因为美观和防撤回在内的种种附加功能,但第三方客户端的确是一个安全隐患,此前Tmore就曾出现过被黑客入侵导致用户资料外泄的情况,出于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大家老实使用官方版本。

手机照片因为其中可能含有地理位置、设备参数等隐私信息,所以在分享时也应该加倍小心,MIUI12的安全分享功能默认会在用户分享照片时抹去其所含信息,保护用户隐私信息安全。

实测在相册中分享照片时确实会有相应提醒,并且默认是抹去信息的,但比较尴尬的是,如果用户是从微信等途径分享的照片,那么因为跨过了官方的分享途径,安全分享功能并不会起效。这就导致了一个两难问题:在相册中通过微信分享的话图片会被压缩,而使用微信直接分享勾选原图选项,照片中的信息又得不到有效保护。希望MIUI12在后续更新中能有相应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总结

以上是在几天的实际使用中我们对MIUI12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方面,实际使用下来,视觉效果的提升让其设计风格和布局更加美观,丰富的动效则让用户愿意慢下来欣赏它们的变化,配合上实用的自由窗口功能和完整成体系的隐私保护系统,MIUI12整体的改变还是相当令人惊喜的,不过当前内测版本稳定性有所欠缺,更新也较为频繁,建议普通用户还是等待之后更稳定一些的版本再升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