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6/15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米科技   黄山2号   BioTracker 2   OxygenBeats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华米科技首届AI创新大会 “黄山2号”自研芯片Q4季度量产

iMobile手机之家,6月15日消息     今日,华米科技AI创新大会正式开幕,华米科技向大家展示了其关于运动健康领域算法、硬件、芯片等众多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受特殊情况影响,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下降7.1%,而在大环境下行情况下,华米则实现了大幅逆势增长,其营收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的10.8亿元,全球出货量98万台,同比增长80.2%,并在全球成人手表市场中首次进入TOP5。

华米科技CEO黄汪将强势的增长总结为“(华米科技)使命聚焦健康后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华米科技对于自身的定位一直是「一家基于云的健康服务提供商」,此前已先后发布了健康、睡眠、运动等多个方面的白皮书,在疫情期间也利用100万疫区样本数据打造了流行病发病趋势预测模型,其预测准确率高达81.14%,已经初步具备流行病预测能力。

而在保证大数据健康监测准确性的同时,华米也将用户数据的隐私和保护作为了重中之重,不仅在2018年就通过了欧盟隐私规范GDPR,还聘请了张宏江博士担任独立董事,监管运营及管理层在数据隐私方面的合规性。

五大健康引擎护航

在AI创新大会上,华米还带来了「ExerSense运动引擎」、「huami-PAI个人健康评估系统」、「RealBeats 2心率引擎」、「OxygenBeats血氧引擎」、「SomnusCare睡眠引擎」等五大技术为运动健康保驾护航。

其中ExerSense运动引擎可以智能识别用户的运动模式,即大家无需每次运动时手动选择对应运动模式,设备本身就会基于运动及心律等大数据模型智能匹配,让一切更智能自然,官方介绍目前已经可以做到19种不同运动模式的智能识别,覆盖了用户95%的日常使用运动场景。

huami-PAI个人健康评估系统则将生活中随时随地的运动纳入了整个评估体系之中,不会像普通智能运动设备一样,只有选择了那些“固定”运动模式才会被记录为有效运动,通过结合用户心率数据、每日活动时长、人体多维度生理数据等,用最直观方式让用户了解自身当前状态。

RealBeats 2心率引擎则是上一代引擎的升级版本,可以消除人体活动时带来的对心率信号的干扰,夜晚与白天的有效房颤监测时间达到1代的1.87倍和6.64倍,可以实现接近全天候房颤监测。

OxygenBeats血氧引擎通过华米自有生物数据模型对血氧信号预处理,精准度比未经信号预处理设备提升50%,可有效缩短检测时间75%,结果多次校准成功率上升23%,其检测结果与医疗级血氧仪平均误差不到1.67%。华米也宣布了搭载OxygenBeats血氧引擎的智能手表将会在今年Q3季度正式发布。

SomnusCare睡眠引擎可以精准识别浅睡、深睡、快速眼动期三个睡眠阶段,时长超过 25 分钟的午睡数据检测精度接近100%。配合上面说到的OxygenBeats血氧引擎可以智能识别呼吸暂停综合征并向用户进行预警。

自研硬件加持

当对软件的优化达到一定程度,对数据的获取与处理也有着更高要求时,华米科技选择了自研硬件的道路,在AI创新大会上也为大家带来了新一代「高精度光学传感器BioTracker 2」和自研RISC-V架构第二代可穿戴设备芯片「黄山2号」。BioTracker 2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可以更好地支持以上5种生物数据引擎,黄山2号芯片则在上代基础上实现了全方位的性能提升。

基于RISC-V架构的黄山系列芯片在运算效率和使用功耗两个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本次黄山2号内置了本地生物数据计算NPU,可以在本地完成更多原先需求端侧AI性能的相关运算,以房颤识别速度为例,黄山2号在卷积神经网络加速技术加持下,其识别速度是上代黄山1号的7倍,更是纯软件识别算法的26倍。

黄山2号还内置了C2协处理器,可以单独负责传感器数据的接收和记录,从而降低了主芯片介入的频率,降低能耗,官方表示理论上芯片整体功耗可降低50%。华米科技还透露了黄山2号目前已经流片成功,预计将于今年Q4季度开启量产。

立足AI技术驱动

最后,作为AI创新大会的重头戏,华米科技还宣布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升级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华米科技副总裁汪孔桥担任院长,著名⼈⼯智能研究专家、“多媒体计算之父”(Father of Multimedia Computing)、加州⼤学欧⽂分校教授Ramesh Jain(拉米什.杰恩),受邀担任研究院⾸席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出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席。

目前,研究院已建立起三个联合实验室:同钟南山院士团队的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和中国田径协会的田径运动联合实验室;以及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

此外,华米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还宣布,与同样身为中科大校友企业的智能语音领域AI独角兽云知声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可穿戴设备、物联网、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等众多领域开展合作。

软硬实力兼备成为了华米科技在大势下行环境下逆势增长的有力基础,通过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算法、传感器、自研芯片等多方面的持续发力,华米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独有的技术优势,并将以AI为技术支点,持续布局大健康领域新基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