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27
作者 NINE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荣耀30 Pro+   小米10 Pro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一亿像素小米10 Pro和RYYB超大底荣耀30 Pro+ 拍照谁才是真Pro?

如果说“机均Pro”已经只能算手机厂商的常规操作,那么今年推出“超大杯 Pro+”则成为了手机圈营销的新玩法。为高端系列机型再添上一些猛料,似乎成了Pro+的意义所在,华为、荣耀、三星等厂商都借此推出了进一步升级的机型。

最近小米10超大杯要来了,不过有消息吐槽称,小米10超大杯似乎并不会继续使用小米一贯的“一亿像素”标签,而是降为了4800万像素,这让人不禁想到上周华为荣耀高管和小米高管关于超级大底好还是一亿像素好的微博之战。

先是很久未发微博的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发微博表示一亿像素方向是错了,随后荣耀总裁赵明转发表示认同,引来小米王腾“非正面”回应,把话题引到小米销量成绩上,接着引来申开朗致命提问:一亿像素到底会不会用在高端旗舰机上?

这一连串的搏击十分精彩,但究竟超大底好,还是一亿像素好?今天咱们就那配备RYYB超级大底的荣耀30Pro+和配备一亿像素的小米10Pro来看一看。

首先了解一下参战的两款机型,小米10 Pro采用了后置四摄的影像模组,具体参数为1亿像素HMX主摄+800W超长焦+1200W人像镜头+2000W超广角镜头,呈经典的感叹号排布,荣耀30Pro+则配备了5000W像素IMX700RYYB超大底主摄+50X超远潜望式长焦+1600W超广角镜头三摄模组,采用今年旗舰机型流行的矩阵式排列。

虽然从数目上看荣耀30 Pro+摄像头少了一颗,但其主摄IMX700感光元件尺寸为1/1.28英寸(四合一等效像素尺寸2.44μm),小米10 Pro主摄像素更高但感光面积反而为小一点的1/1.33英寸(四合一等效像素尺寸1.6μm),同时潜望式长焦镜头的理论光学长焦能力也会比小米10 Pro更有优势,所以说二者的具体表现还是要以实拍样张对比为准。

AI优化 关

AI优化 开

无论是开启还是关闭AI优化,荣耀30 Pro+的色彩饱和度都更高一些,更讨好眼球,小米10 Pro的样张显得更素一些,同时,开启AI优化对二者都主要是风格上的影响,对画面素质影响很小,所以下面对比样张均为关闭AI优化拍摄。实际在拍摄过程中,两款手机的自动对焦速度都非常快且准确,日间情况用户很少有需要用户手动调节对焦点的情况。

放大细节能够看到,焦平面上二者的解析力是差不多的,但小米10 Pro的大光圈导致景深过浅,即使离焦平面很近距离的其他叶片纹路等都出现了一定程度模糊,这在拍摄近距离特写的时候会比较容易造成拍摄主体部分失焦的情况。

比如以上这张样张,在手动选择焦点一致的情况下,花朵中心花蕊与花瓣的解析力二者是差不多的,但来到最外侧的花瓣,荣耀30 Pro+依然清晰锐利,但小米10 Pro却明显开始模糊了,甚至可以看到重影,放大后的细节处理还需进一步提升。

即使关闭AI优化,两张样张也有着明显的风格区别。当天的实际拍摄环境是大晴天的下午3点,光照非常充足,但空气通透度较差。小米10 Pro将晴天拍得像是阴天一样,而荣耀30 Pro+的蓝天虽然比实际天空要更偏蓝一些,但整体的观感更好。

两款手机都将长焦拍摄了当作了自己影像系统的主要卖点之一,而我们直接在相同位置拉到50x长焦画面,可以看到配备了潜望式长焦镜头的荣耀30 Pro+还是有着明显优势的,由于双结构防抖和AI zoom长焦画质增强算法的软硬协同,不仅画面上字母笔画清晰,蓝底背景也更纯净,小米10 Pro则已经能看到明显的噪点,蓝色的背景也给人一种像磨砂处理过的颗粒感。

大部分样张中两款手机的色彩还原差异表现都比较一致,在强光环境下,小米10 Pro画面的对比度会稍低一些,看起来像是一层透明度比较高的浅色蒙版。

而将长焦拉到两款手机都在宣传长焦镜头时重点提到的10x长焦,二者的实拍样张也有着明显区别,无论是小字的笔划还是突然细腻的笔触,荣耀30 Pro+的表现都更好一些,“江西 ”、“举人”等小字,小米10 Pro的样张中已经混为一团难以分辨了。

再来看一组高倍变焦,在相同的高倍数变焦下,荣耀30 Pro+与小米10 Pro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无论是PICC字体还是大楼,从解析力到细节表现,荣耀30 Pro+都略胜一筹,小米10 Pro整个画面表面像蒙了一层雾,画质下降比较严重,纯净度和色彩表现,以及整个观感都不如人意。

在上面5X样张中,两者在画面整体的解析力方面差别不大,但是放大后,小米10 Pro画质下降比较严重,原因除了硬件因素外,两者后期软件算法的差异也是很重要因素。

白平衡方面,荣耀30 Pro+整体更加通透,对比度更高,小米10 Pro还是之前的问题,但是后期处理会整体提高亮度,合成效果会稍好于荣耀30 Pro+。

结尾:荣耀30 Pro+和小米10 Pro都是今年上半年典型的国产高端旗舰,细化到拍照这一领域,其实近些年国产厂商在影像力上的深耕和硬件的加速迭代都在推动着行业的发展,拍照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而此次同台竞技的两款旗舰的差异主要在于,硬件方面荣耀30 Pro+为超级大底,小米10 Pro则是高像素,后者在1亿像素模式下的画面解析力于前者伯仲之间,但是问题在于1亿像素模式的使用频率很少,而且从上面看小米对于这个传感器的后期调校仍还有很大空间,而荣耀30 Pro+在夜拍表现上发挥出了“底大一级压死人”的优势,进光量明显完胜后者。同时,长焦表现,两者都达到了很高水准,但是整体上还是荣耀30 Pro+的综合表现略胜一筹。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