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8/31
作者 木小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酷冷至尊机箱   小钢炮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酷冷NR200P机箱V650电源海魔240水冷利民AK120风冷9种装法烤机

说起ITX主机,给人的印象总是小巧、精致、贵!这两年ITX主机越来越受欢迎,可选的主板显卡也越来越多,但机箱方面选择还是远少于ATX。显卡不受限制且设计合理的ITX机箱最为受宠,但主流几个选择都售价不菲,而且大多是期货。

所以这次酷冷的NR200系列一推出就受到了很大关注,高颜值、紧凑的内部结构,支持长显卡,支持显卡侧装、支持双水冷,还有强大的散热性能,有大厂的做工品质保证,售价仅499元起。在看过大量装机视频之后,我慎重的把它作为下一台主机机箱请了回来。

本文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机箱结构细节的介绍,二是机箱采用风冷、水冷以及不同安装方式下的烤机测试。

一、机箱结构分析

18.25L的容量对于ITX机箱来说不算特别小,但是也留了充足的扩展性:机箱5面全是散热孔,支持7个风扇位,最大可安装280水冷,兼容市面上所有长度的显卡,2个3.5寸硬盘位,3个2.5寸硬盘位,完全足以装下高端主流配置了。

NR200系列机型分两个型号,499的NR200有着上述的基本配置,而699元的NR200P多个显卡竖装的转接线,还有透明侧板和网孔侧板两块一起提供,性价比方面差不多。不过目前NR200在售的只有黑色版,白色版的颜值明显更高,所以个人强烈建议选择白色的NR200P。

白色的NR200P看起来非常精致,连右侧板都是遍布散热孔,给人很放心的感觉。机箱烤漆质量非常好,纯白的机器让人不忍上螺丝划伤漆膜。

与标准ATX机箱放在一起,NR200P明显小了一大半,不过长度方面缩减的不是太多,毕竟要兼容大显卡和水冷排、3.5寸硬盘等常规配件,做的太小就难以实现了。

左侧板当然也是同样有大面积的散热孔,整个机箱除了前面板外都密布散热孔,散热方面并不会比大机箱差多少。

左侧板可以换成附赠的透明玻璃侧板,不过这块玻璃侧板周围一圈黑色对颜值有所影响,就好像白手机的黑色屏幕边框一样,日后我再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吧。

机箱的左右侧板是免螺丝卡扣设计,侧板下部有卡槽固定,顶部则是两个小圆球的搭扣,固定的很安稳,拆卸也很方便。

侧板和底部还附赠了带磁吸的滤网,可以尽量减少灰尘进入机箱,不过滤网也必然会带来风阻,所以后面烤机测试中我也做了安装滤网前后的对比。

除了左右侧板可拆卸之外,它的顶部、底部和前面板也都能拆卸,这也是装机过程变得非常容易的原因,NR200P算是我用过小机箱里安装最方便的了,没有小机箱手伸不进去装配件的问题。

去掉5块面板后剩下的机箱框架,左边这块挡板应该是机箱最特别的地方了,它可以用来安装280水冷、2.5英寸硬盘或3.5英寸硬盘,也可以用来安装两个120或140风扇。

除了5块面板之外,连接前后机箱的四条横梁也是螺丝固定的,可以很方便的拆下来,所以在安装的方便性方面,NR200很难有对手。

机箱的结构大概就是这样了,下面来看看这个机箱有哪些安装方法。

NR200系列机型支持SFX和SFX-L电源,两个规格区别只是SFX-L更长一点。酷冷也推出了80plus金牌SFX电源,最大功率可以达到850W,我选择了更为主流的650W版本。

电源要先固定在这个电源笼里,再挂到机箱内部。不过这个电源笼的网孔并非是电源进风口,而是用于给硬盘散热的:这个电源笼的外侧同时也是硬盘挂架。

电源可以挂在主板侧面或者前面板上,两种挂法会造成不同的限制:

电源挂在主板侧面,则机箱里只能容纳170*170的ITX主板,显卡长度不受限

电源挂到前面板,主板空间最大可以扩展到226*244 DTX结构。

DTX是个非常少见的主板规格,它的宽度和MATX一样,但高度仅有226mm,也就是少了一个PCI插槽位,最多仅有3个插槽可用,而MATX是4个插槽位。

另外说一句,这个机箱装不下MATX主板,高度不够244mm,不过考虑底部两条横梁都能拆卸,想魔改机箱加高个2cm装MATX主板,难度也不是很高。

在电源笼外面挂硬盘并不需要拆下电源,只要把机箱附带的胶钉塞进电源笼的安装孔,在硬盘上安装配套的螺丝,就可以直接卡进胶钉孔里进行固定了

这就是3.5寸硬盘安装后的样子,不过这次测试我并没有安装3.5寸硬盘。

显卡同样有两个安装位置:侧装或正常安装在主板PCI-E插槽里。两种安装方法都可以在显卡外面再加风扇改善散热,空间刚好足够容纳2槽厚度的显卡加25mm厚风扇,如果显卡超过2槽厚度,则只能搭配超薄风扇了。

这个做工很好的PCI-E延长线就是NR200P附赠的,长度刚好够显卡侧装使用。

显卡侧装后与CPU距离只有8cm多一点,风冷选择余地不大,最好搭配CPU水冷散热器使用。

NR200可以把水冷装在底部或者侧面,这里用酷冷海魔240演示一下。

海魔240的英文名是ML240 MIRROR,水冷头用双层镜子反射形成漂亮的隧道效果,没有文字的对称logo就没有安装方向上的纠结,支持ARGB神光同步,遗憾的是没有配送ARGB风扇。

水冷排装在底部的样子,基本上已经挨着主板下沿了,所以这个装法显卡就只能选择侧装。

小机箱装水冷很麻烦的事就是空间不够,操作困难,但NR200的底盖可以拆卸下来,先把水冷排装到底盖上,再把机箱“盖”到底盖上,操作起来就非常方便。

海魔240水冷的螺丝设计很特别,固定风扇的长螺丝在螺丝帽位置还设计成了螺丝孔,所以在固定冷排时候会非常灵活。

比如水冷装到底部又不想用透明侧板的时候,可以把它安装成这样,用ARGB风扇就能从底部发光,营造出跑车底盘灯的那种效果了。

利用侧面支架最大可以安装280水冷,同样可以选择风扇朝外或者水冷排朝外,这个安装方法肯定不会选择透明侧板了。

整个机箱最薄弱的环节应该就在这片塑料材质的顶盖上了,不过机箱顶部预留空间不足以安装水冷,使用上倒是没有影响。当然你也可以魔改一下机箱,自己DIY个加高的顶盖替换掉它,就可以在顶部安装水冷了。

NR200机箱还附赠了两只120mm风扇,风扇的固定螺丝和海魔240的结构很像,上面的滤网是固定在螺丝帽顶端的。

而风扇安装到顶盖的方法和硬盘一样,是直接卡到胶钉上就行,无工具拆装非常方便。

一体化设计的插针也大大简化了连线的麻烦,不熟的朋友也不用翻说明书才能连线了。

机箱的结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开始实测散热情况。

二、散热性能实测

这次测试使用的是比较主流的游戏配置:Intel i5 9600K、技嘉Z390主板和GTX1070显卡、8G*2 DDR4 3200内存、HP EX920 512G SSD,散热使用了利民AK120风冷和酷冷海魔240水冷两款。

1、风冷测试

小机箱通常不会支持120风扇的塔式散热器,不过NR200容纳154mm高的利民AK120还是没有问题。

刚好就是完全填满的情况,侧面那个风扇支架就无法使用了。AK120对带灯的加高内存兼容性不是很好,风扇已经紧贴内存了。

机箱底部我也加了两个风扇,轻松的在底盖上装风扇,再把主机盖到底盖上,整个装机过程非常轻松。

这是装好的样子,塞的比较满但不至于挤,整体是从下往上的垂直风道。

另外一侧,机箱理线难度也不高,多余的线我都用轧带绑到电源下面那条横梁上了,当然如果想要最佳效果还是上定制线才行。

首先是搭配透明侧板的烤机测试,室温28度CPU加显卡双烤20多分钟温度,最终CPU、显卡和主板温度稳定在60、62和48,这温度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然后换上网孔侧板继续测试,侧板散热对显卡没有帮助,但CPU温度下降到了57度,主板温度也下降了1度。

最后我又取掉了左右两侧和底部的防尘网,CPU、显卡和主板温度都降低了1度,显然防尘网对散热还是略有影响,考虑我家有新风,应该以后会取掉防尘网使用。

2、水冷

换上海魔240水冷,首先是侧装方案,热风透过网孔侧板往外吹。

这个方案里我比较担心的是,在主板和水冷排的包围之下,中间的缝隙已经比较小,垂直风道从中间被显卡拦截了,不过考虑显卡两侧都是网孔侧板,基本上上下分成两个独立风道了。

显卡位置结构不变维持在62度,而CPU仅有56度,主板则是46度,跟风冷不要滤网差不多。

拆掉滤网后显卡温度下降到60度,CPU维持56度,主板降到了45度。

直到写稿时候我才意识到,这部分测试我犯了个失误,看到冷排就本能的装成往外吹风,但这个结构会吸入显卡出来的热气,实际上对CPU散热是不利的。应该再测试下冷排也往里吹风,虽然热空气进入机箱肯定会造成主板温度上升,但显卡和CPU两大热源都直接利用外界冷空气散热,对总体散热效果肯定是有明显帮助的。不过在测过10来组烤机数据之后,实在没精力再重新拆装一次了,留待30系列显卡出来装新机再测吧。

水冷另一个方案是底部,显卡侧装,顺带给显卡侧面加两个风扇达到最佳散热效果。这里依旧是从下往上的垂直风道,也就是说CPU的热量要通过机箱内部从顶部排出,对主板散热不利,但没有了显卡的阻挡,风道是顺畅多了。

实测确实效果挺明显,显卡的环境其实变化不大,温度依旧在61度,但CPU温度大幅下降到了51度,主板也温度也没有比之前更高,顺畅的风道对散热效果改善很大。

去掉三张滤网对温度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显卡有小幅降温,CPU和主板都不变。

很多人买了高档显卡就想侧装显摆一下,所以我又拆掉侧面两个风扇让显卡直接显露出来。不过这样也意味着显卡进风口被冷排出来的热风包围,即便是使用网孔侧板的情况下,显卡温度也飙升了5度,CPU倒是因为风道更加顺畅降低了2度。

显摆显卡当然最终还是必须上透明侧板,从散热考虑真的不是好方案,显卡这次上升到69度了。

不过我有个魔改方案可供参考:定制一块亚克力侧板,在显卡风扇位置开孔,让显卡直接从外面吸冷风进去散热,还可以顺带把玻璃周围一圈换成白色。

总结

NR200P真的是个极具性价比的机箱,漂亮的外观、优秀的结构设计和上乘的做工,加上一切可拆卸的设计预留了魔改空间,折腾起来非常的顺手。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