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28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柔宇科技专访   柔性屏   折叠屏   柔性电子   ULT-NSSP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柔宇科技专访:专注于屏而不止于屏 积极构建柔性电子生态

9月23日,柔宇科技在自家位于深圳的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举办了新一代产品FlexPai 2的线下媒体品鉴会,让大家亲手触碰和体验过这款折叠屏新品,又带着我们参观了产线及配套实验室之后,柔宇科技也特地安排了媒体访谈环节,便于好奇于折叠屏产品和柔宇科技本身的我们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

左:柔宇科技全球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 刘奚源

右:移动终端事业部总经理 杜建平

折叠屏手机的意义与未来趋势

柔宇科技凭借着折叠屏手机这个特殊门类成功进入到了这片红海之中的新蓝海,红海指的是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而蓝海则是因为折叠屏手机市场本身还处于刚刚挖掘的状态,杜建平引用了一组分析机构的预测数据“预计2020年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增长量大概会达到519%,到2025年,全球出货量会达到1.5亿部”,无论是增速还是预期市场容量,折叠屏手机都称得上是未来可期。

在刘奚源看来,折叠屏手机的出现主要满足了用户对手机的两个需求——大屏和便携,通过手机展开、折叠形态的切换,超大屏和便携性这样看似矛盾的需求得到了整合,刘奚源认为折叠屏手机本身形态也仍有更多可能性可探索,他表示“目前可以看到折叠屏手机是一次的对折,未来也有可能会发展成两折、三折甚至卷曲的手机形态。”

柔宇科技的柔性屏成本优势

在此前的讲解中,柔宇就将如今市面上常见的手机屏幕按形态划分为了“刚性平面屏”、“固定曲面屏”和“全柔性屏”三个类别。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第二类也采用了柔性基板,通常也被叫做柔性屏,但成型后并不具备反复弯折的能力,也就是大家现在经常看到的一些曲面屏(三星Galaxy S20等)及柔性直屏手机(iPhone X等)。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折叠屏手机,其实应该属于第三类,具备可靠数量级(至少几十万次)的反复弯折能力,而当前这类屏幕基本只有以三星为代表的LTPS低温多晶硅技术以及柔宇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ULT-NSSP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两种。

“柔宇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使得整个屏幕的制程温度更低、工艺流程简化,也带来整个产线、设备成本的降低、良率提升及屏幕成本的降低。”,这是柔宇科技认为自身当前的优势所在。

数据来源 华为官方备件价格查询

数据来源 三星官方包修期外维修零配件参考价格

成本方面的优势也体现在消费者换屏所需的花销之上,柔宇公布其第一代FlexPai换屏价格约为2500元,可以作为参考的是,我们查询了另外两大折叠屏手机厂商华为和三星的一代产品换屏价格,其中华为Mate X换屏费用为7080元(享一次半价换屏优惠,实际费用3580元),三星Galaxy Fold的折叠内屏换屏价格则为4155元,FlexPai在价格上确实占优。

再加上铰链部分Royole 3S 全闭合线性转轴的成熟,整个制造成本都有所降低,所以在其他折叠屏手机价格普遍还在1.2万元以上时,FlexPai 2已经将售价压到了9988元,刘奚源认为价格门槛的降低是有利于折叠屏手机市场迅速成长的。

成本另一方面的优势源于柔宇的自有柔性屏产线,刘奚源透露“这条产线是在2018年6月份正式点亮投产,目前一期每年产能是280万片7.8英寸屏幕,明年第二期建设完成后会扩大产能到年产880万片7.8英寸屏幕。”,这保证了至少在柔性屏的产能上,柔宇目前已经能实现自给自足。

专注于屏而不止于屏

手机生产对柔宇科技具备重要战略意义,但在手机以外,柔宇同样在积极拓展柔性屏与传统行业及应用场景的结合,在现场我们就看到了配备柔性屏的时尚箱包、集成会议系统的柔性屏桌牌等不少已经到了落地阶段的产品。

其中有不少都是传统行业本身看到了与柔性屏的结合点之后而主动促成的,刘奚源谈到“包括空中客车、LV等客户在内,许多需求是客户自主发现,找到柔宇的柔性电子技术来共同开发、找出解决方案。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在过程中双方都可以在这个领域中开拓出更多的机会”。

“柔宇是柔性电子技术的开拓者,而非是单纯的屏幕制造商,除了柔性屏以外,还在柔性传感、柔性集成电路等其他方面在做相应开发。”,刘奚源表示“折叠屏手机属于移动终端事业部,此外还有办公教育、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文娱传媒、运动时尚等事业部,针对不同行业中需要柔性技术支持的客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比如柔宇在现场就展示了可以用在各种不同材质表面下的柔性传感器及其实际应用案例,比如现场展示的柔记2智能手写本,就能透过6mm厚度的普通纸质笔记本准确记录下用户的笔记,从而生成电子文档进行记录和传输。实现这样能够兼容各类不同材质表面的触控和交互,也将是柔宇科技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所以不难发现更多向的发展明显才是柔宇的实际规划,其愿景是“任何我们所见、所及的设备都能搭载柔性屏幕和柔性传感技术,透过触控与显示产生不同的交互形态,带来除了视觉外的触觉、听觉等各种感知。”,而构建柔性电子产业生态圈则是柔宇更远一些的阶段性目标,至于如何更快地做大市场,快速推进柔性电子生态的建立,可能就是柔宇现在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更加期待的部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