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0/30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索尼Xperia 1 II   电影大师   4K分辨率屏幕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深度使用半月谈 这可能是奠定一代神机的索尼Xperia 1 II

其实索尼Xperia 1 II海外版年初就已经发布了,作为一个年头不长的索粉。发布会后,我坚信这次索尼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当时我就预感它会成为SONY的一代神机。尽管我手中这台Xperia 1在使用中有着些许不足,但我对全新的Xperia 1 II依旧充满期待。

10月15日,国行版本终于来了,虽然比其他地区晚了半年,但来了总比不来好,而且针对中国区用户,它竟然带来了12GB RAM,这可是国行用户专属的。

好了,闲言少叙,这篇评测我将从外观设计、屏幕、拍照、录制、续航、吐槽几个方面详细阐述我在使用索尼Xperia 1 II时的真实感受。

外观设计&出色手感

在说Xperia 1 II之前,先来简单的说下与前代产品Xperia 1的小区别,外观上几乎看不出有何不同,仔细查阅了一下参数表,发现Xperia 1 II在厚度上更加薄了,为7.9mm,相比上代减薄0.3mm。虽然在国内上市较晚,但索尼还是带来了补偿——国内限定青山绿,不得不说这个绿色的神秘感还是相当到位的。

得益于7.2mm的机身宽度以及修长的带鱼屏,Xperia 1 II拿在手里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这种一手掌控的感觉在日常使用中非常得心应手,相比市面上一些大屏手机动辄75mm+的机身宽度,Xperia 1 II可以说是在手感与大屏中最好的选择。

来到机身背面,熟悉的“SONY”和“XPERIA”的logo依然在最经典的位置,三摄的摄像头组合被放置在了机身左上角,这也是沿袭了索尼手机一贯的设计风格。

SIM卡槽设计在了机身正面左侧,依旧是直接可以拔出来的设计,也依旧沿袭了不可热插拔的设计,插入SIM卡之后手机会重启。

指纹识别放置在机身的右侧,由上到下依次是音量键,指纹识别模块,电源键以及拍照键。手握住手机,指纹识别的位置正好在左手食指或者右手大拇指的位置,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

索尼Xperia 1 II依旧延续了索尼的工匠情节,整部手机透着两个字“精致”无论是手机握持的手感,还是手机正反面玻璃材质的触感都非常舒服。不随波逐流的修长21:9屏幕,依旧是那么的精致。

最后还要在夸一下,得益于刚正的边框,这一年来我的索尼Xperia 1屏幕都没碎过。以至于看到那些漂亮的弧面就感觉像是易碎品。

屏幕:高分屏or高刷屏 如何选择

这次索尼在屏幕方面依旧顶级,但是在Xperia 1/5 II中提供了两种选择,分别是Xperia 1 II的4K超高分辨率屏幕和Xperia 5 II的120Hz高刷屏。对于刷新率感知不强的我来说,选择4K的超高分辨率尤为合适,而且Xperia 1 II还有软件补帧的90Hz,用起来也是不错的。

作为在电视领域也有着建树的索尼把能用的技术一股脑的放在Xperia 1 II身上,一连串的技术名词堆放在一起显得非常奢侈,当然,显示效果也是不必多少,我们简单来看下参数。

用索尼Xperia 1 II看4K 21:9的视频实在是太爽了 无黑边

索尼Xperia 1 II采用了6.5英寸21:9的4K HDR OLED 显示屏,像素密度达到 518 PPI,细腻程度相当惊艳,1644x3840的分辨率已经比市面上90%的旗舰机要细腻。索尼还为这块屏幕上了Motion Blur Reduction动作模糊补偿技术,可带来更平滑的动画表现(我前面说的软件算法90Hz)。

iPhone X推出后进入了一个特别崩溃的时代,各家手机屏幕朝着各种奇形怪状发展,然后背面也一言难尽,更别提3.5mm耳机孔这种“奢侈品”了。

一块无刘海、凿孔、水滴、葫芦的屏幕,好看整洁的背板,方正的边框,有3.5mm耳机孔,这都是索尼Xperia 1 II所能给到你的,和那些大刘海,双挖空比起来,我更喜欢这种完美的美。

这块屏幕的综合素质真的是十分优秀,在设置中提供【标准模式】、【大师模式】,在标准模式下可以勾选【自动大师模式】,在观看图片、视频时获得更准确的色彩还原,注意,是色彩还原,不是观感。

在【大师模式】中兼容BT.2020色域和10bitHDR规格图像处理,平时经常玩录像的朋友肯定不会陌生,这两个数字代表更多的颜色信息和更少的颜色断层。

开启视频图像增强

X1 for mobile引擎,可以检测屏幕上的显示内容,分区调整亮度、对比、动态范围等参数。

其实索尼Xperia 1 II这块屏幕用三个关键词就可以总结,那就是——细腻,流畅,还原准确。

拍照——肉眼可见的进步

简单过一下索尼Xperia 1 II的镜头,三颗1200w像素镜头以及一颗iTof镜传感器,看似平淡其实内涵玄机,主摄拥有1/1.7 英寸 Exmor RS 影像传感器,比之前的型号大了约 50%,能够接收更多光信号,并且具备更大的单位像素面积,光圈为F/1.7。

直接下结论:从硬件参数和成像风格来看,秉承写实风格。

不过我相信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自带的相机表现如何,因为这才是我们最常用的,我一直在等一个好天气去出门拍一些样张,无奈北京连续好几天都是轻度雾霾。

 广角

主摄

长焦

从样张来看,三颗镜头在白平衡和色彩还原上均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这点相比一些旗舰手机极其不稳定的白平衡和色彩还原抢了太多太多。

虽然写实派的iPhone拍照已经以色彩的高度还原著称了,但还是会对画面进行一些粉饰,而索尼Xperia 1 II则是原汁原味的给你把最真实的颜色还原出来。

上面这组样张索尼Xperia 1 II高度还原了当时现场的所有光线和色彩,每组的样张中均是如此,所以后面我们就就不再一一提及了。

虽然索尼Xperia 1 II没有人像模式,在拍摄人像时Xperia 1 II识别到人脸之后,直接给出了柔和快照模式和大杀器眼控对焦,背景得到了轻度虚化,人物肤色也稍稍提亮。

散景模式可以用来制造背景区化的效果,与iPhone人像模式的成像焦段不同,Xperia 1 II是更加切实的。

这一次的夜景模式让我颇为惊讶,首先就是成像速度,与上一代相比几乎没有等待时间,按下快门即可获得一张不错样张,其实我是非常不喜欢把黑夜拍的像白天一样的夜景样张,黑夜有它的美感,为什么要给他消灭掉呢?

事实上从Xperia 1起索尼手机的拍照功能就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索尼Xperia 1 II的拍照水平在自家相机部门(α9)技术和蔡司logo的双加持之下,仿佛是经历了浴火重生而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索尼也在照片更真实还是更好看的千古难题里,毅然的选择了前者,一切都以拍出最真实的照片为第一要务。

最后简单说下摄影大师和电影大师。电影大师可以模拟电影机的拍摄方式来手动对焦设置,拍摄风格、快门焦段等等,整套的拍摄流程非常专业。

摄影大师就是模拟索尼相机的拍照界面,但是说实话比索尼历代相机的菜单都做的简洁有趣多了,有自动挡和P\S\M四个拍照模式, P档可以单独调节曝光补偿,剩下的S、M档可以单独的调节快门。

这个APP里最好玩的功能可能就是可以在16毫米到200毫米间,无极调节较短,不过焦段还都要比A7M3上相应的焦段取景范围要大一些,再加上相机自带的眼控对焦,相信你用它来拍一场篮球赛是不成问题的。

硬件性能——12GB RAM 千呼万唤始出来

在Xperia 1 II之前,让很多潜在索粉望而却步的东西是什么?

6GB RAM?3330mAh电池?仅仅用过远古索尼手机的人就刻板的给它打上了索尼系统不好的评价。

而这一次,索尼Xperia 1 II给了一些你们想要的,12GB RAM,注意,这是国行独享的,其他地区依旧是8GB RAM。其实8GB也是够的,索尼的内存压缩技术向来是业内最佳,但似乎很少宣传。

索尼Xperia 1 II下行速率轻松跑到400+Mbps

性能上也给到位,一颗高通骁龙865旗舰机芯片,与之而来的还有5G网络。

还不得不提一下电池,同样电池技术索尼也是业内数一数二的,四年前三星Note7所遇到的尴尬时,索尼就用上了凝胶电池,另外得益于优秀的电池保护技术,充放电次数寿命也更多。最后索尼Xperia 1 II的4000mAh,令我心动不已,在我使用过的索尼手机从没有一台索尼手机续航如此耐用。

还记得一加手机Concept One的充电保护技术吗?其实很多年轻,索尼就在用了,当然也包括Xperia 1 II。

这一次索尼Xperia 1 II还提供了类似游戏模式的【游戏增强器】,它可以帮助我们在游戏时隐藏一些通知、来电等消息。同时为了更畅快的游戏,它还可以释放内存以及对手机性能的调节。

游戏增强器:

用索尼Xperia 1 II玩了40分钟左右的《和平精英》,过程体验符合旗舰机,毕竟这次可是12GB RAM+865的组合。

使用体验:系统依旧有很大进步空间

说到系统,索尼Xperia 1 II直接给了Android 10,整个系统非常简洁。当然在一些细节的地方,还是能看到索尼的一些小心思,用起来也是非常愉悦。

提供了虚拟条或是屏幕滑动的控制设定,在系统操作机制里面可以作出调整,这个功能有些趣味性,但是滑动的准确率高低需要自己进行学习。

索尼Xperia 1 II的分屏功能非常好用,尤其是在这块21::9的屏幕比例下,对于日常使用和办公会提升不少效率。

当然双击home键还可以呼出单手模式,一只手就可以掌控6.5英寸大屏的感觉还是非常爽的,而且本身Xperia 1 II的手感就非常出色。

小结:一代神机基础奠定

索尼Xperia 1 II可以说是索尼整个娱乐影音方面黑科技的结合,包括顶级的屏幕显示技术,专业的拍摄技术以及眼部对焦,游戏增强等等,当然还带来了更强悍的性能与5G网络,这些其他手机上亮点的功能反而成了Xperia 1 II的基础,如果在系统或本地化上大幅提升,相信它不会再归于小众。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