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2/25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   数字化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科大讯飞江涛:人工智能驱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12 月 23 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举办的“突破周期 开辟增长——2020新增长大会”在京举办,数百位嘉宾齐聚现场,以全球视野、多元对话重新思考商业的本质和未来,助力企业重建增长信心。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加入这场商业思想盛会,并发表题为《人工智能驱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演讲,探索 2020 破局增长之道。

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迎来四大机遇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民也随之被进一步强推进数字生存时代。数字化趋势已成为颠覆性力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下的必选项。

在大会上,江涛首先解读了科大讯飞对时代变迁的洞察,他指出,人才、资金等资源在经济危机中被释放出来并重新组合,酝酿出新一轮经济增长机会。疫情之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迎来场景牵引、数据支撑、技术驱动、资本助推四大机遇。他表示:“我们拥有无与伦比的应用场景,无论是个人的场景还是行业的场景,已经完全被激活了,未来随着机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整个中国在资本和产业的互动方面会形成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

科大讯飞作为源头技术创新型企业,一直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不断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为应用落地奠定坚实的基础。2012年,科大讯飞全球英文合成成绩首次突破4.0分,超过人类说话水平;2015年,科大讯飞机器语音转写首次超过人类速记员; 2017年,医考机器人首次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2019年,在SQuAD2.0机器阅读理解权威评测中,讯飞打破榜单最好成绩全球首次且两项评测指标均超越人类平均水平。

江涛总结道:“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不断迭代,而迭代的核心,就是场景。从数据、到算法、到应用的持续迭代,都是围绕场景来进行的。 ”

核心技术迭代,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如果说“解决社会刚需”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关键驱动力,那么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则驱动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教育的传统形式被数字化后,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创新助力师生减负增效,推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改革。2020年科大讯飞教育呈现翻倍式的逆势增长,在课前、课中、课后、作业考试这些场景中,一方面以A.I.赋能老师和学生,创新助力师生减负增效,另一方面实现个性化的精准教学,让因材施教成为现实。去年安徽蚌埠引入科大讯飞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一年下来,老师的备课时间下降了33%,批改作业时间下降了67%。

而当医疗场景实现数字化,人工智能医疗的应用创新能力可助力基层医疗质量提升。如今,科大讯飞打造的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已辅助诊断7300余万余次,服务5万基层医生;还构建了针对危重病、传染病的闭环管理和自动预警体系。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在不断赋能应用创新,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A.I.+智能办公可有效提高办公效率,以审批为例,通过A.I.助理智能提醒办公审批效率提升65%;A.I.+中台化,为企业构建自主可控A.I.能力与数据底座,帮助企业拥有智能化场景生产力,应对快速变化的业务智能化需求。

科大讯飞去年年底开始使用的报账机器人系统,发票审核通过OCR技术可实现自动读取票据信息、自动审核、自动验证,员工报销票据时,只需拍照扫描就可实现报账,整套流程运行下来,报销时间由之前的平均15分钟加快到现在的5分钟,效果非常明显。

数字化升级的终局,是智能化

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全面推动社会生活、生产方式向数字化转型。那么何为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会上,江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数字化升级的终局是智能化,缺少A.I.的数字化升级,不是真正的数字化升级。”

江涛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归纳为电子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并介绍了每个阶段的不同之处。他介绍:“智能化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A.I.等,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适应学习能力、以及行之有效的执行功能,可以把所有的环节中的脑力劳动知识和经验沉淀下来,从而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每个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会获得额外的价值。”

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A.I.赋能每个人推动转型升级,未来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新人类。科大讯飞将与生态伙伴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