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1/08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2020   新技术   10bit色深屏幕   120X变焦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2020手机新技术回顾 看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生活

2020年已经过去,这一年世界发生了太多事,我们每个微小的个体都被裹挟进时代的洪流中,滚滚向前。对于与我们日常生活最密切的电子产品,手机行业2020和很多行业一样经历的太多事情。

除了头部几大手机厂商来回更替的排名外,各种新技术、新名词在不断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甚至生活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娱乐方式。

小到手机上的一个振动马达,大到国家探月,科技就是通过这样或大或小的进步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推动着时代进步。

2021年手机行业的新技术有的如今已经出现在我们使用的手机上,有的为未来手机形态、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一年开头,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20年那些让我们惊喜和兴奋的技术。

1.LPDDR5和UFS3.1

LPDDR5和UFS3.1两个词在2020年频繁的与骁龙865一同出现,存在感不要太高。其实大家之前对于手机配置,主要看处理器,对于内存、闪存这类并不是特别关注,但是这在我们日常使用中影像还是比较大的,当然这也跟手机厂商搭载了新技术后的大力宣传分不开。

2020年首款搭载LPDDR5和UFS3.1的手机时iQOO 3,当然还有骁龙865,构成了“性能铁三角”,配置提升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iQOO 3的持续读取速度达到了1749.65MB/s,持续写入733.99MB/s,比UFS 2.1甚至UFS 3.0都有明显提升。

有了LPDDR5和UFS3.1的加持,无论安装应用,传输文件等等日常操作都能够更快更流畅,有效提升日常效率。

2.10bit色深屏幕

2020年OPPO旗舰Find X2系列上屏幕从参数到显示效果都达到非常高的水准,并获得了DisplayMate A+评分。

Find X2系列屏幕分辨率达到了QHD+级别,支持120Hz刷新率,以及HDR10+高动态范围,1200nit局部峰值亮度等亮丽的参数外,还拥有10bit色深,最高可显示10.7亿色彩,是传统8bit屏幕(1670万色)的64倍。

有了10bit色深屏幕加持,手机的色彩显示会更加精准和细腻,色彩过渡更均匀。当然,对于手机这样小屏幕的设备有没有必要上10bit色深,当然首先是要值得肯定的,对于大多数人在使用中可能感知并不明显,但是对于专业摄影等人员对照片色彩的把控以及后期照片的处理还是有用的。

截图来源:OPPO官网

相信如同高刷新率一样,10bit色深也将逐渐成为高端旗舰屏幕的一个标配,像小米10至尊纪念版以及小米11上均搭载了10bit色深。

3.120X变焦

近两年,手机长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iPhone最初的2倍光学变焦到现在的10倍光学光学变焦和最高120倍数字变焦,使手机也能够像相机一样,能够拍的足够远。

2020年华为P40 Pro+支持最高10X光学变焦和100X数字变焦,小米10至尊纪念版甚至支持10倍光学变焦和最高120倍数字变焦,实现12mm广角-120mm长焦焦段的全场景覆盖。

手机长焦是实现手机全场景拍摄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保证手机轻薄前提下,实现足够远的拍摄一直是手机摄影不断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4.120W快充

手机快充的发展几乎贯穿了智能手机发展周期,从最初的10W到2020年的120W,真正实现了质的突破。

随着手机快充的快速发展,也快速普及开来,上到高端旗舰下到千元机,快充如今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中。

2020年,手机快充突破100W,直接来到了120W,甚至有直接量产产品上市,如iQOO 5 Pro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以iQOO 5 Pro为例,搭载4000mAh电池和120W快充,最快15分钟即可将手机充满,极大的缩短了充电时间,提高了工作和生活效率。

此外,除了有线快充外,2020年无线快充也快速发展,如小米10至尊纪念版支持最高50W无线秒充,OPPO发布65W无线闪充等,已经超过了很多有线快充,无线充电也从配角成为主流充电方式。

5.微云台

5G时代,手机拍摄视频成为一个高频需求,而手持手机拍摄视频时的防抖成为一个大问题,针对这个问题,2020年vivo在手机上加入了“微云台”。

vivo首款搭载微云台的手机是X50 Pro,将手机手机防抖从“双轴平面防抖”升级成了“立体防抖”,在实现“X轴和Y轴”双向运动的同时,还能实现围绕两轴的转动,形成YAW和PITCH轴向的运动,这意味着X50 Pro实现了X/Y/YAW/PITCH/ROLL“5轴视频防抖”效果。

搭载微云台的X50 Pro防抖效果确实非常出色,能够在不依赖外设设备的情况下,使用手机拍摄拍摄出稳定的视频画面,大大降低了视频拍摄难度和成本。

6.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手机

对于未来手机形态什么样,可能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0,折叠屏还是主流,甚至折叠屏有的厂商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

而折叠屏有折痕、厚度以及铰链落灰等问题,而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手机解决了上面所有问题。

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搭载最小6.7英寸、最大可达7.4英寸的无级OLED柔性卷轴屏,可在这之间实现无极调节,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任意调整屏幕尺寸。其采用了卷轴设计加上OLED柔性屏,在大小屏切换的过程中,以全新的方式对屏幕进行弯曲,屏幕能像画卷一样顺滑、平整的展开,实现了几乎“零折痕”的屏幕效果。

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还是概念机,距离我们还很遥远,但是它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手机的一个方向,告诉我们,未来的手机形态并不只是折叠屏。

7.vivo IFEA分离式镜头

vivo IFEA分离式镜头顾名思义,就是镜头与手机机身采用分离式设计,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取出镜头,实现远程控制。

作为可替换的摄像头模块,vivo IFEA实现丰富的拍摄模式,让创作洋溢前所未有的美妙乐趣:鱼眼镜头,超广角,超越人眼所及范围;广角镜头,无畸变,涵盖大范围的景物;长焦镜头,微观世界,远景仿佛置身眼前;普通镜头,玩转摄影,人物、风景抓拍随心创作。

同时,vivo IFEA还解锁了四类常见应用场景的创新拍摄角度和姿势,分别是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特殊视角拍摄、虚拟拍摄助手、多机位同步拍摄。

8.屏下摄像头

在2020年之前,“屏下摄像头”这个词已经出现,都也仅限于大家的讨论中,直到2020年屏下摄像头手机才真正出现在我们生活中,首款手机便是中兴天机Axon 20。

中兴天机Axon 20采用了独立驱动屏显芯片,解决不同屏幕区域的显示同步问题。同时,还采用行业首创的高集成极简电路排布和独创的自然像素阵列,提升整个屏幕显示的一致性。此外,还运用了屏幕发声、屏下光感以及屏下指纹等技术。

屏下摄像头对于真正的全面屏到来使至关重要的一步,只有真正解决了前置摄像头这个“问题”,正面一块完整屏幕的真正全面屏时代才算到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