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15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X3   10亿色甄彩屏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来看看顶级屏幕的样子 OPPO Find X3屏幕体验

3月11日,OPPO正式发布了旗下色彩影像旗舰Find X3系列,作为一款十年理想之作,Find X3系列各项规格都达到了目前旗舰级的顶尖水准,而且还是业界首款全链路10bit手机,无论是拍照还是显示都能带给用户更加精细的色彩体验,这在以往手机上是从不曾有过的体验。

如果你关注手机行业,一定还记得去年OPPO Find X2系列在屏幕上带来用户甚至整个行业的惊艳,不仅堆料足,而且体验极佳,不仅获得DisplayMate A+评分,也受到消费者认可,堪称2020年旗舰机最佳屏幕之一。

10亿色甄彩屏 原生10bit显示

而今年的Find X3系列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在显示、色准、功耗控制等方面或许将再一次提前预定年度最佳。

Find X3系列的基础屏幕参数包括,6.7英寸原生10亿色显示屏,QHD+(3216*1440)分辨率,1300nit局部峰值亮度,8192级亮度调节,100% P3色域覆盖以及DisplayMate A+的顶级屏幕评分。而且,Find X3系列两款机型屏幕规格完全一致,这一点,嗯,很良心。

上面任何一项参数拿出来都是顶级规格,而Find X3系列屏幕最出彩的还是色彩,因为Find X3系列首次实现了手机全链路10bit。

如果问在日常使用中肉眼感知明显吗,说句实话,其实并不明显。但是有必要做吗?非常有必要。

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人对于色彩的感知永远是非常敏感的,现在我们面对时间最长能够显示色彩的是什么,就是屏幕,往细了说就是手机屏幕,从你浏览的图片,到看的视频,网上购物,看色彩漫画等等,都是通过色彩信息传递给我们的眼睛,而更加细腻的色彩显示,更加精细的色阶过渡等等,整体的视觉体验会更加出色。

相较Find X2系列的10bit屏幕,Find X3系列最大的变化是支持原生10bit显示,什么意思?就是从拍摄、编码、存储再到解码、显示即从采集到显示的整个图像处理过程,全链路支持10bit,各个环节均具备处理10bit数据能力,真正实现了所拍即所见。

在Find X3系列的相机中有专门的「10亿色影像」开关,打开即可拍摄10亿色照片和视频。与「10亿色影像」开关一同开启的还有「HEIF」格式,即10亿色影像只支持HEIF格式,好处是相较JPEG每张照片内存小了很多,弊端是兼容性差,需要用支持10bit的设备来查看。

OPPO目前的全链路10bit更像是Find X3系列上一项特有功能,只能在Find X3上拍摄查看,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OPPO外,还需要谷歌、第三方视频端厂商等等的通力合作,由于目前Android底层最高只支持8bit,为此OPPO重写了底层,使ColorOS全链路支持10bit,将来等到谷歌修改Android底层,Android 12原生支持10bit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只要到时对于用户来说才会真正变得有意义,这必然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

这么说,OPPO是在Find X3上炫技吗?并不是。

在智能手机高度发达的当下,任何一项技术的创新突破背后必然是成倍的复出,OPPO将色彩作为Find X3这款旗舰的主色调,单对于Find X3这款产品来说除了更好的视觉体验外,对于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毕竟前进的路上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因为这是一个无从到有从0到1的过程。

除了10bit色彩 其他规格同样顶级

除了原生10bit色深外,Find X3系列其他参数同样优秀,如支持120Hz刷新率,这个目前很多手机都已经支持,并没有什么可夸的,但是Find X3系列差异化的地方在于采用全新的LTPO混合背板技术,支持硬件级智能动态帧率,搭配ADFR(自适应动态变频)算法,可以实现5Hz-120Hz范围内刷新率的无感调节,后续OTA升级可实现1-120Hz刷新率无感调节,达到流畅和功耗的平衡。

如此精细而无感的刷新率调节,目前Find X3系列也是独一份的存在,不同场景适配不同刷新率,既保障了体验的流畅性同时又能有效的降低功耗,相信将来会成为旗舰机的标配。

此外,Find X3系列支持8192级的自动亮度调节,相较大多数手机的4096级,会更加精细,当我们在明暗之间走动时,Find X3系列屏幕的亮度变化会更加平滑柔顺、自然,不会有非常突兀的忽明忽暗的感觉。

而且,OPPO还会对每一部Find X3在出厂前进行屏幕色彩校准,使得Find X3系列的屏幕色准JNDC≈0.4,加上10bit色彩显示,可以说Find X3系列的这块屏幕非常适合像摄影师等对于色彩有更高需求的专业人士。

一块高规格 体验佳的好屏幕

一款手机屏幕素质的好坏对于手机整体体验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每天使用手机就是在对着这块屏幕,点点滑滑,其色彩显示、分辨率高低、跟手流畅度...等等参数指标共同构成了整体体验的好与坏。

OPPO Find X3系列的这块获得了DisplayMate A+评级的10亿色甄彩屏,拥有清晰细腻的显示效果,流畅的滑动操作,精准细腻的色彩显示等,无论是我们日常使用还是用于专业图片处理,都能给你出色的使用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