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31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C液冷散热   骁龙888   OPPO Find X3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OPPO Find X3超大VC液冷散热 让骁龙888性能极致发挥

众所周知手机散热的重要性,你知道它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吗?最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是保护用户体验,用户最直观的感觉是,在解温控后,手机会明显变热。解除温控后,处理器将不会降低频率,直到触发硬件级别保护,手机自然会变热。大多数手机的软件温度控制会让处理器统计功耗数值限制在一个较低区间。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会很热,但很少会发烫。

第二是电池的保护。解除温度控制后,如果不增加散热措施,手机电池将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太高的温度会导致锂电池寿命的缩短,并可能引起爆燃。使用软件温度控制,尽管锂电池仍会长时间发热,但平均温度远低于温度控制,并且相对安全。一些系统的温度控制仍然很保守。如果电池温度超过38甚至36℃,电池就会降最高频。

手机内部发热问题不容小视,机身高温导致疯狂闪屏跳屏,在手机上也可能存在此问题。其次,对于主板和其他组件,手机的高温会影响其正常运行,甚至直接导致主板的虚焊,拆焊甚至局部烧毁。

而OPPO Find X3 Pro采用VC液冷散热,并且热管的面积相当大,覆盖了主要的发热部件,在定制版柔性屏上覆盖了一层铜箔和双层石墨片、导热凝胶能将处理器的热量传递到VC液冷中、同时还在中框和后盖分别加入散热石墨片,通过这些散热组合,能够及时将机身内部的热量排出,能够更好保证性能的发挥和降低发热对手感的影响。

说起液冷散热,我们要说下它的原理之一——相变潜热,指单位质量的物质在等温等压情况下,从一个相变化到另一个相吸收或放出的热量。比如100℃的水变化到100℃的水蒸气,从液体变化到气体,需要吸收热量。而100℃的水蒸气变化到100℃的水,从气体变化到液体,需要放出热量。这就是水蒸气烫伤比沸水烫伤会更严重的根本原因。

热管部分分为蒸发端和冷凝端两部分,蒸发端吸热:当蒸发端开始受热的时候,管壁周围的液体就会汽化成蒸气,同时吸收大量热量;即蒸发端在相变过程吸收热量。在压力的作用下,热蒸气将向冷凝端流去。冷凝端放热:蒸气流到冷凝端后,会冷凝成液体,同时放出大量热量;即冷凝端在相变过程放出热量。随后,在毛细现象、重力等作用下,液体会重新回到蒸发端,这样就完成了液体的循环。

总的来看,几乎每一代OPPO手机都能在提供极致性能的同时,让手机保持“冷静”。无论是去年reno 5 Pro+的“液冷散热”系统、还是今年的“超大尺寸VC液冷散热 ”都证明了近年来OPPO在散热技术上的不断探索。未来,我们期待OPPO在散热技术方面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