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4/16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中兴Axon30   中兴Axon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拒绝多摄凑数 三主摄防抖加持 中兴Axon 30 Ultra评测

手机从单摄到双摄再到现在的多摄,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然而最近我们看到网络上一种声音以及一些手机产品,一些动辄三摄、四摄机型的摄像头大多属于“凑数”镜头,直至目前为止,三摄已经是入门,而四摄已经成为标配,高端手机还可以理解,但很多低端的机型也打肿脸充胖子,哪怕凑数也要上多摄。

除了主摄之外,其它摄像头不是200W就是500W,或者就是虚化或者黑白镜头,可以说有非常严重的凑数行为,似乎是为了强行上多摄。

目前多摄手机每一颗摄像头素质都是主摄的很少见,其实拍照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硬件,传感器的尺寸或者解析力,除此之外还有算法,而一部手机拍照的好坏主要就是取决于主摄,因为其他摄像头都只是辅助作用,所以说多摄其实对于拍照的提升并不明显,那么凑数的多摄就更不用说了。

4月15日,中兴迎来了旗舰Axon 30系列的发布,Axon 30 Ultra作为系列中的超大杯,更是在镜头防抖上拿出了斯坦尼康级的全系统防抖技术(三主摄EIS防抖 + 双OIS光学防抖),让用户在各种场景下都能稳稳出片,拍出令人满意的稳定视频。

双曲面屏设计

手机是把艺术和科技相结合的典型代表,一款新机面世,除了需要堆砌先进、前沿的创新技术外,外观永远都是一大看点。

从正面来看,中兴Axon 30 Ultra采用了前置挖孔摄像头的经典造型,中心孔径仅为2.6mm,无论日常使用还是游戏都不会妨碍视线和操作。

屏幕尺寸高达6.67英寸,采用了双曲屏设计,曲率70度,所以两边几乎是看不到屏幕的,看起来很有高级感。20:9的屏幕比例让手机看起来相当修长,对于手部的握持感也相当友好。

屏幕表现方面,2400x1080分辨率,支持100% DCI-P3色域覆盖以及10.7亿色的显示,带来不错的观感体验,在图标边缘和文字细节上几乎看不到毛刺现象,整个画面显示足够鲜艳,这也是AMOLED屏幕的特点之一,颜色讨好用户的眼球。

10bit屏幕的每一个色点都可以显示2的10次方阶色深,相较8bit,前者色彩过渡上会更加平滑,同时在色彩还原上也更真实和准确,能够提供极高的画质表现。相比目前众多1080P的手机,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毕竟分辨率更高,画面要更细腻。

其次就是对用户体验提升较为明显的高刷新率了,中兴Axon 30 Ultra搭载了目前顶配的140Hz高刷屏。高刷屏的作用大家已然不会陌生,越高的屏幕刷新率意味着每秒显示的画面数量也就越多,同样意味着每帧之间的动作看起来也会更为平滑连贯,因此144Hz屏幕要比120Hz屏幕每秒多呈现出20%的内容量,而在刷新闻资讯、微博、朋友圈时,144Hz屏幕的流畅感也会更为直观。

另外中兴Axon 30 Utra还支持60Hz、90Hz、120Hz、144Hz四档刷新率智能切换,针对不同的场景带来最适合的刷新率,对于续航方面有一定提升。

在这块屏幕上还覆盖GG5的玻璃,有效的对屏幕进行保护,无论是小幅跌落还是抗划痕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机身背部的设计也颇具看点,成熟的AG磨砂工艺带来出色的触感,雾面机身真正诠释了什么才叫朦胧之美,摸起来有一种细微的磨砂质感,看起来高级,摸起来也不容易沾指纹。

相机模组部分风格独特,三颗6400万像素镜头以及下方一颗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组成,大面积高光玻璃矩形区域,和下面朦胧感的玻璃机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用户来带手感与美感的平衡,在模组右侧还有一类似不规则的“铭牌”设计,“NEOVISON PHOTOGRAPHY"小字深藏功与名,真正的实力一定会在你使用时给你惊喜。

细节方面,底部多孔扬声器以及Type C接口,机身按键全部集成在窄窄的右边框上,按键段落干脆利落,手感不错。

全新MyOS 11 轻快风格 功能丰富

在上个月的中兴S30 Pro上,我们体验到了中兴在系统UI、UX上的改变,整个系统颇为轻快,同时可自定义的选项极为丰富。在Axon 30 Ultra上,搭载的依旧是MyOS 11,其独有的情感色彩体系,让色彩与用户使用场景相结合,系统级别的全系色彩提升,从视觉和情感两方面,为用户带来光彩、年轻、个性的界面体验。

MyOS 11的界面配色非常清新自然,一改往日沉闷的商务范,独特的系统级别界面下沉,在任一列表界面,用户可通过直接下拉,将全屏内容下沉到单手触控的半屏位置,单手握持时全屏内容的操作也能更加灵活方便。

在特色功能上,MyOS 11也有着小心思,比如智能化的灵犀小窗,将侧边栏和小窗结合在一起,任何场景下都可以通过侧边栏快捷触发应用小窗,随时开启多屏多任务操作。

有了AMOLED屏幕加持,息屏显示也更为丰富,同时还提供了多样化的系统主题。

实打实的四摄 无一颗凑数

在多摄横行的今天,中兴Axon 30 Ultra相当实在,三颗6400万像素主摄像头分别是120°超广角主摄、35mm等距超人文主摄、IMX686 7P镜片 F/ 1.6大光圈超感光主摄,这三颗镜头随便放在一台手机上都是主摄规格,第四颗镜头为800万像素的潜望式长焦镜头,支持OIS防抖,5x光学变焦,60x混合变焦,整体实力相当强劲!同时配备斯坦尼康级全系统防抖,三主摄搭载EIS防抖 + 双OIS光学防抖,潜望式长焦支持EIS电子防抖。

中兴Axon30 Ultra 拥有13mm-123mm的全焦段拍摄能力,无论是拍摄微观景物还是长枪打鸟都得心应手。

接下来我们直接通过样张和GIF来给大家分析中兴Axon 30 Ultra的影像能力。

中兴Axon 30 Ultra在夜景上也迎来升级,全新的超级夜景AI算法,结合镜头硬件特征进行了专门的降噪处理,画质提升效率更高,三颗主摄均支持。

夜景样张:

广角夜景

通过一组照片来看一下中兴Axon 30 Ultra的夜景表现,普通模式下在有灯光的情况下,照片的纯净度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亮度也保持在了不错的范围。

夜景样张:

中兴Axon 30 Ultra的夜景模式相较其他厂商动辄5-6s的长曝光来说,显得要更加克制,在普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提亮后,会将比较多的功夫花在画面细节的打磨上,比如高光压制、暗部细节的提升、更少的涂抹感和纯净度等,所以最终出来的夜景模式照片会比较自然,但是各方面处理的又很均衡到位。

日间样张:

1x镜头主摄:

超广角镜头:


最后说一下白天拍照表现,其实在目前各厂商的水平下,大家基本已经很难拉开差距,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更多的可能就是各自后期的调校风格了。



直接来看照片,中兴Axon 30 Ultra支持120°超广角/微距和最高60倍数字变焦,实现了可远可近、可明可暗的全场景拍摄体验。IMX686是一颗再熟悉不过的传感器,所以成像质量上保持了一贯的风格和高水准。

中兴Axon 30 Ultra比较创新的功能是能输出从远、中、近景一键拍摄全焦段照片,创造性设计并实现了“先拍照、后变焦”的全新视觉效果,照片可以在不同焦距间自由缩放。

接下来,我们来对中兴Axon 30 Ultra进行视频的测试,先来看下在视频上它有哪些亮点。

在视频拍摄方面,中兴Axon 30 Ultra支持三颗镜头同时录制,这样在拍摄Vlog时一遍录制即可拥有三个机位(包括前摄)的素材,让后期有着更丰富的创作性。

同时利用手机内置的模板,配合加入音乐,一键上传短视频平台非常方便。协同软硬件能力上,我们还可以选择单色彩抠图以及希区柯克变焦,让你拥有大师般神秘的镜头感。

视频的对焦上,中兴Axon 30 Ultra可以持续跟焦锁定物体,非常适合拍摄移动人物或物体。

为了更好的展现中兴Axon 30 Ultra的视频防抖效果,通过无防抖--开启防抖进行对比。(拍摄画面均为手持无依赖外设。)

插入视频 对比 开启防抖 未开启防抖

在日常走动的情况下手持手机拍摄,没有开启防抖的情况下,视频画面存在极为明显的抖动;开启视频防抖后,视频画面的抖动则减弱了不少。

在小跑状态进行视频拍摄时,在没有开启防抖的情况下,画面抖动剧烈,最终的效果基本不可用。而开启视频防抖后,即使在跑动情况下,画面抖动情况很明显变小,上下抖动幅度也变小,不会让人看了会有头晕的感觉。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视频在我们生活的娱乐,社交等方面则会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那么在手机厂商都在拍照方面下功夫的时候,中兴已经开始在视频录制方面做文章了。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两年,手机的视频录制水平将会继续提升。在短视频火爆的当下,众多厂商都在通过升级优化摄像头或是软件来增强用户的拍摄体验,预计在将来还会有更多实用性的功能会被开发出来,让普通用户也能拍摄出一部属于自己的大片。

性能三大件拉满 通信技术王者范十足

性能上,中兴Axon 30 Ultra搭载高通骁龙888平台,UFS3.1 + LPDDR5增强版的内存组合,在日常使用和极限游戏情境下有着出色的发挥。最高版本配备16GB RAM+1TB ROM,无论是读写还是存储都相当强。

另外,中兴Axon 30 Ultra还支持内存融合技术,将UFS 3.1存储中的3GB转变为RAM虚拟内存,比如8+256版本,通过内存融合技术相当于11+256版本。

骁龙888作为当前高通最新一代8系旗舰移动平台,基于目前最先进5nm工艺制程打造,Kryo 680 CPU最高主频可达2.84GHz,其整体性能较上代平台提升25%。GPU则为高通Adreno 660,图形渲染速度提升高达35%。

安兔兔跑分接近80w分,这个成绩还不错,详细经过几次OTA的升级,系统优化后分数将来到82w左右。

图形测试方面,GFXBench高性能测试摘选Aztec Ruins(Vulkan)、Car Chase、曼哈顿3.1、曼哈顿、霸王龙等大家常用项目成绩整理如上,其中多个项目中兴Axon 30 Ultra实际渲染都达到了60FPS,霸王龙离屏更是突破268FPS,这意味着即使面对大型游戏,有骁龙888加持的中兴Axon 30 Ultra也能有出色表现。

实际游戏体验之中,中兴Axon 30 Ultra不仅有着稳定流畅的游戏表现,经过骁龙888第三代Snapdragon Elite Gaming加持,对高帧率和复杂场景游戏也有着更好的支持,通过超现实画质增强功能,还能为游戏画面增加更多显示细节,以《和平精英》为例,草地纹理更加清晰,暗部细节有更好的呈现,“伏地魔”们自然也就被暴露了出来,无处可躲。

游戏过程帧率记录如上,中兴Axon 30 Ultra保持了全程稳定,平均帧率达到了93.1FPS,大于88FPS的时间占比超过99.8%,最低帧率也在85FPS以上,绝对顺畅。

中兴Axon 30 Ultra作为一款旗舰手机,大家对于它在游戏方面的表现是给予厚望的。那么从屏幕,性能再到软件优化等方面,中兴Axon 30 Ultra都交出了一份非常令人满意的答卷。如果你是一个很喜欢玩游戏的朋友,中兴Axon 30 Ultra也绝不违和。

通信方面,中兴Axon 30 Ultra所搭载的骁龙888 5G SoC包含了骁龙X60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和FastConnect 6900移动连接系统,不仅支持主副卡双模双5G连接,覆盖主流5G全频段,还支持Wi-Fi6增强版,升级4KQAM编码和160MHz频宽支持,带来5G+Wi-Fi的全面无线网络体验升级。

同时中兴还融入了自己多年的经验技术,比如在机身采用侧边式天线分布以及4×4 MIMO组成了5G超级天线系统,配合SRS 四天线轮发和自适应多天线切换技术,使手机强信号时下载速率更快、弱信号时信号更稳定。

双卡5G+双频WiFi智能切换也让网络更加通畅,同时还支持4G+5G+Wi-Fi叠加,轻松突破运营商的网速限制。

快充、续航

中兴Axon 30 Ultra采用一块4600mAh的电池,这个容量相对主流,充电方面,采用了QC4.0+快充协议,QC4.0+快充更是包括了QC4.0的全部优势,在终端设计中纳入双路充电、智能热平衡和先进安全三项增强功能,同时相较于QC4.0,将有潜力为终端提升充电速度达15%,或提升充电效率达30%。

小结:

中兴Axon 30 Ultra的出现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中兴在手机终端上的实力,作为最早进入手机行业的先驱者,如今依旧活跃在手机市场,在硬件上采用了目前最顶级的配置,同时在自研技术上持续投入,通信能力有着不小的优势。

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中兴也从内到外做出了改变,无论是机身外观设计,还是MyOS 11,让更多年轻人可以接受,也让中兴抛弃了“低调、沉稳、商务”的感觉。在影像力上,中兴Axon 30 Ultra也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带来 Trinity三主摄阵列影像,为这款手机加分不少,当之无愧的旗舰水准。就日常使用而言,我相信整个Axon 30系列都能满足你的任何需求。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