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4/18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特斯拉   曹光植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达成和解!特斯拉起诉曹光植一案水落石出

4月16日消息,曹光植的辩护律师周五发表声明,称特斯拉已同曹光植达成和解协议。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查,关于特斯拉指控曹光植窃取了该公司自动驾驶仪的机密,然后跳槽到了中国新创企业小鹏汽车的这一“质疑”,最终并没有从这场诉讼中获取任何证据。而随着案件的告终,特斯拉此前针对小鹏汽车的一系列指责均成空话。

关于此次案件,法律上美国的这次和解是“dismissal with prejudice”,也就是说这次是实质性和解而不是程序性和解。今后,特斯拉也无法根据同一诉由再次起诉曹光植。而无论是和解协议还是曹光植的声明都已证明了,曹光植并没有向小鹏汽车提供任何自动驾驶源代码,特斯拉也没有从中找到任何证据。曹光植本人也透过声明真诚表达了对小鹏汽车被无端牵扯进此案的内疚和抱歉。

而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已然成为了市场的新宠,传统车企与科技公司等都已加入了这场颠覆汽车制造与交通出行的新技术革命,自动驾驶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小鹏汽车作为中国新势力造车品牌第一梯队的智能汽车设计及生产厂商,凭着智能优势实现产品差异化突围,汽车销量持续攀升,产品线日益完善,并不断加大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这自然就成为了像特斯拉这种意图攻占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车企的“眼中钉”。

虽然小鹏汽车和特斯拉均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但两者间的发展路径是截然不同。在泊车方面,小鹏汽车保留了泊车环视摄像头,给予超声波雷达和视觉融合来进行泊车识别,但特斯拉并没有配置环视摄像头;在冗余环节上,小鹏保留了供应商的冗余L2方案,全车有两套相对独立的传感器和控制系统,而特斯拉则没有冗余方案。与此同时,在处理器环节,小鹏汽车采用的是英伟达和英飞凌的双处理器,分别负责来自XPILOT和博世的传感器的感知处理,互为冗余。特斯拉则是采用自研的FSD处理器,实现对Autopilot的感知处理;从全局定位来看,小鹏汽车走的是高精度地图+IMU融合方案来实现1米以内的全局定位,特斯拉则没有采用高精度地图。

因此,特斯拉起诉曹光植并借此对小鹏汽车的发展进行打压,其实是一种市场竞争策略,过去特斯拉已用同样的手段起诉像包括Fisker,Rivian等的竞争对手。而在此次事情上,虽然案件对小鹏汽车品牌、声誉有一定影响,但小鹏汽车凭着全栈自研的过硬实力,依然保持着自身的发展节奏。

4月14日,案件结果公布之前不久,小鹏汽车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小鹏P5如期发布,小鹏P5的出现无疑是对小鹏汽车在全栈自研实力上的有力见证,也反映出特斯拉和小鹏汽车两者技术能力的差异性。正如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所言:“两年,一场没有任何证据的指责以这样方式结束,更像是个商业闹剧。”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小鹏汽车也曾直言不怕硬碰硬,当然,得是正面那种。在越发复杂的市场形势下,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更需要像小鹏汽车这样的有底气,有骨气的企业,助力中国自主研发技术腾飞。

图片1.png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