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6/01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科大讯飞   双屏翻译机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智能生活

『飞测不可』科大讯飞双屏翻译机体验:新一代沟通翻译利器!

提到多屏设计,近来在行业中较为熟知的产品是智能手机,包括折叠屏和副屏等形态。5月,科大讯飞率先推出了基于双屏设计的翻译机产品,给翻译机品类带来了革新的使用方式和扩展体验。「飞测不可」栏目已经拿到新品翻译机,我们从用户视角进行试用评测,看看这款新品如何进一步为用户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

## 触摸双屏+金属机身 熟悉的讯飞质感

新一代双屏翻译机最具辨识度的设计是搭载了前后两块屏幕,分别是4.1英寸的主屏和2.2英寸的客屏,两块屏幕都支持触摸操作,操作逻辑上跟智能手机相似。客屏开合的阻尼设计十分扎实,可以在120°之内的角度悬停固定,不论是手持使用还是桌面使用都非常友好。

机身背部采用部分仿皮设计,兼顾防滑的同时更加内敛稳重。机身主体为全金属边框,搭配圆角和高光切割工艺,单手握持没有压力,正面留有三颗实体按键,为最常用的翻译功能提供快捷操作。

考虑到旅行等场景下环境音较嘈杂,讯飞双屏翻译机搭载4个麦克风组成的U型收音阵列,软件上集成讯飞的降噪算法,以保证收音品质。

## 两个屏幕双倍效率 同步显示顺畅无阻

翻译机最核心的定位还是人与人之间跨语言交流工具,双屏设计的首要应用优势就是保持社交距离并提升沟通效率。

展开客屏之后,翻译机会自动进入语音翻译模式,也可在设置中切换为自动进入会话翻译模式或不进入任何应用。会话翻译模式下,只需点击一下屏幕即可开始说话,另一块屏幕上即可持续显示实时翻译内容,非常适合一对一长时间的对话、洽谈等场景。

整个翻译交流过程中,沟通对象不再需要接触翻译机,与普通翻译机的核心差异在于,省去了操作、传递等等动作,也不需要挤在一起看有限的屏幕内容,沟通过程更加优雅。

语音翻译模式下,按住白色翻译按键说话,松开后客屏直接显示译文内容。在对方看到译文之后,按住红色翻译按键即可开始转译对方回答,主屏则显示翻译结果。

## 专业翻译能力加持 行业领先精准可靠

语音识别和翻译领域是讯飞传统强项,双屏翻译机支持83种语言互译、16种语言离线翻译、32种语言拍照翻译、13种外语和英语互译。中英在线翻译模式下,效果媲美专业8级水准。

讯飞双屏翻译机背部还集成了一颗图文专业调校摄像头,拍照翻译在生活场景中同样有许多应用空间,例如路标、说明书、菜单等等。我们以这份米其林餐厅的菜单(左图)为例,右图为使用翻译机拍摄后显示的结果:

## 隐藏功能解密 电脑端实时跨屏字幕

在讯飞双屏翻译机充电器中,很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小型无线麦克风,在演讲现场中,主讲人佩戴麦克风进行发言,电脑端会同步显示双语字幕。通过这种扩展的方式,讯飞双屏翻译机理论上能够变成“多屏”翻译机,观众能够通过大屏幕来实时理解演讲内容。

利用电脑端的配套软件,翻译机还能够实现同声字幕功能。我们以TED的全英语分享内容为例,实时显示的中英字幕让观看毫无压力。

## 评测小结:AI之上 面面俱到

在智能手机的折叠屏或者副屏设计上,我们很少看到解决真正痛点的多屏功能,更多是同质化竞争的无奈之举。

反观科大讯飞首创的双屏翻译机设计,从软硬件融合的角度切入,充分考虑了沟通的双向属性,有效利用了有限的机身尺寸。讯飞双屏翻译机实现了双屏显示不同内容,使得基于翻译机的沟通更加顺畅,支持触控的特性让使用翻译机的主客双方可以分别使用对应的屏幕来掌握说话时机,双向显示更自然保持了得体的社交距离。

在“精准翻译”的维度之上,科大讯飞利用创新的双屏设计将翻译服务的使用价值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为消费者带来了能够提升沟通效率并符合沟通习惯的翻译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