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6/04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   HarmonyOS 2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HarmonyOS——华为对万物互联的解读与诠释

6月2日,华为召开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除了一堆硬件产品外,发布会的C位HarmonyOS 2正式登陆手机。

2019年8月份首次亮相到2020年9月HarmonyOS 2发布,HarmonyOS从最初的一个用于IoT的系统,短短一年时间被迅速扶正。

HarmonyOS 2是HarmonyOS真正起点。

HarmonyOS 2开始向128KB-128MB物联网设备(如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和汽车)开放,随后在2021年4月向128MB至4GB设备开放,2021年10月向4GB以上的设备开放。

这意味着,硬件时代,华为一直以来贯彻的1+8+N策略,在软件HarmonyOS上,走了一条N+8+1路线。万物互联是HarmonyOS的未来,但手机却是HarmonyOS当下能否成功的关键。

上月召开的鸿蒙伙伴峰会上,华为宣布HarmonyOS完全开源开放,欢迎三方手机厂商使用HarmonyOS,一起开源共建。

第三方手机厂商是否使用,里面牵涉了太多利益,当然也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决定的,但是华为必须尽全力去做这样的努力与尝试,因为即便HarmonyOS是一款去硬件中心化的系统,但是目前手机依旧是万物互联的交互中心,是起点,是控制中枢。

HarmonyOS 2发布,正式宣告了HarmonyOS手机的到来,但是即便如此,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强调的那样,HarmonyOS不是一个为了替换Android而生的智能手机专用操作系统,它本不属于Android的同一赛道。

在如今我们智能终端设备越来越多的当下,各种终端设备相互之间是割裂的,连接是复杂的,操控是繁琐的,就像一个个孤岛,彼此没有交集,HarmonyOS的使命就是将各个“孤岛”统一在一起,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

即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通过分布式技术,让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等智能设备联接起来,打破不同硬件设备之间的界限,真正实现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间的无界限沟通。

因此HarmonyOS是面向未来的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发布会上,华为公布了HarmonyOS“百”机焕新计划,包括手机、平板、智慧屏等,到明年上半年实现“百”款设备升级HarmonyOS 2目标。

在这之前,我们将自己手里的华为设备进行了升级,简单来看看HarmonyOS 2有哪些变化。

对用户来说,外观变化是感知最明显的,HarmonyOS 2外观恰恰与EMUI几乎没有什么区别,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于平均每天使用六七个多小时智能手机的广大用户,迁移到另一个系统,如果UI、操作逻辑完全不同,势必给人陌生感和体验上的割裂感。

而HarmonyOS 2与EMUI相同的外观和操作交互,保证了用户系统迁移体验上的一致性。

HarmonyOS 2增加了全新的卡片设计,通过上滑底部有横线的应用可打开相应应用的卡片信息,比如上滑天气应用在无需打开软件的情况下即可查看最近一周的天气。

同时,长按卡片可以进入卡片编辑,选择不同的卡片形式,呈现不同内容。而且,卡片也是原子化服务的载体,在服务中心可以轻松获取、随时分享,无需下载、安装,一步到位获取各种服务。

另一大变化是控制中心,除了常规的快捷开关外,增加了超级终端功能,当平板、电脑、智慧屏等与手机登录同一账号并开启蓝牙、WLAN时,就会自动检测到,直接一拉即可连接,比如当手机播放音乐时,将智能音箱与手机连接,音乐就会立刻在音箱上播放,将智慧屏与手机连接,音乐就会在智慧屏上播放。

在HarmonyOS下,各种设备之间实现了无感切换,比如你的平板在可以没有下载游戏的情况下借助与手机的连接实现在平板上玩游戏;手机上的文档直接投到笔记本上继续编辑等等。

另外,HarmonyOS 2的图形栈技术也能够让游戏玩得更久,根据华为的数据,搭载HarmonyOS 2的Mate 40 Pro(90fps)可玩《和平精英》5.1小时游戏,搭载EMUI 11的Mate 40 Pro(90fps)可玩4.7小时。

关于大家关心的软件生态问题,这一点大家无需担心,基本上绝大多数主流Android应用都能在HarmonyOS 2上运行,这是因为HarmonyOS采用了与安卓“宏内核”不同的“微内核”,但是其内核子系统包含Linux宏内核、LiteOS内核和鸿蒙“微内核”等多个混合内核,而Linux宏内核由于也被安卓采用,因此可以让HarmonyOS能够快速兼容安卓应用。

这里网上讨论激烈的HarmonyOS使用部分AOSP(Android开源项目),是HarmonyOS迅速扩大生态不得已并且必然选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HarmonyOS就是套壳Android,因为AOSP并不属于谷歌商业生态中,其他组织在可以不受谷歌禁令的情况下使用AOSP,而且HarmonyOS也不是第一个采用AOSP开眼的系统,安卓本身也有超过80%的代码来自开源项目。

但是王成录也表示,今年10月开源的HarmonyOS 3.0中,来自AOSP社区的、由谷歌贡献的代码就几乎没有了。

从HarmonyOS 2手机上的改变来看,手机目前依然是HarmonyOS的操控中枢,而作为一款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HarmonyOS真正实力必然是万物互联,即1+8+N所有智能终端设备的无缝连接。

目前华为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今年3月份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帅康、苏泊尔、方太、九阳等家电品牌对外公开展示了HarmonyOS产品,并且今年内将上市进入消费者市场。与北汽旗下极狐汽车阿尔法S合作搭载HarmonyOS车载系统等。

5月18日的鸿蒙伙伴峰会上,华为HiLink和HarmonyOS统一升级为HarmonyOS Connect,这样各种设备就能一碰配网,无需下载各种应用,即可实现对HarmonyOS下设备的卡片式操控。

另外还有手机与华为MateView显示器的互联颇有意思,显示器都是要配主机或者笔记本使用,当搭载HarmonyOS的手机与华为MateView触碰配对后,显示器上就会显示类似电脑的桌面,底部的Dock栏有相应应用,上面是搜索框,这时候手机就相当于主机,手机的算力驱动显示器操作运行,配合键盘鼠标,瞬间变成强大的生产力工具。

华为给HarmonyOS定的目标时到今年年底至少有3亿台HarmonyOS设备,其中2亿台华为自由设备,1亿台外部设备。

时间紧迫,所以华为消费者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说,HarmonyOS要用1年时间走完别人5年走的路,去跑赢16%的市占率生死线。

胜负的关键依然是1+8+N,“1”手机受阻,华为近两年大力发展“8+N”,智慧屏、智能手表、平板、笔记本、路由、耳机、智能音箱...尤其是平板与智能手表,已经受到消费者认可,此消彼长,保证基本盘的稳定,但是最核心的依然是智能手机,在“百”机焕新计划后,争取更多的第三方厂商是关键,也是这个过程中最难的。

至于发布会上惊鸿一瞥的华为P50,依旧还是只停留在那一页PPT上。

国足球迷经常调侃“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在智能设备向万物互联的转折点,HarmonyOS抓住了机遇,而留给HarmonyOS去跑赢16%生死线的时间,还有多少?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