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05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HarmonyOS   EMUI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对比过EMUI,才知道HarmonyOS的提升真不简单

刚刚过去的6月份,对于华为来说显得比以往更加特别,因为从这个月开始,HarmonyOS 2正式开始大规模推送,更具体的说是HarmonyOS 2正式登陆手机。

华为在第一时间便公布了HarmonyOS 2的“百”机焕新计划,包括华为Mate40系列、Mate30系列、P40系列、Mate X2等机型,随后的一周时间里,HarmonyOS升级用户便已经突破千万。

一方面证明了华为设备用户的基数大,或许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了,相较之前的EMUI,HarmonyOS 2在体验上确实有独属于自己的优势、特色与差异化。

如果要展现HarmonyOS的流畅度、续航能力等特性需要对比着来看。

恰好小白评测做了这个测试,将两部分别搭载HarmonyOS 2和EMUI的8+256GB的华为Mate 40 Pro进行了一番对比,下面一起来看看两者的具体表现。

Ps:以下数据均来自小白评测数据库。

首先系统性能与流畅度方面,两款手机通过20款应用(微信、微博、QQ、淘宝、京东美团等)两轮打开时间来进行测试,显示搭载鸿蒙的Mate40 Pro耗时114秒,搭载EMUI的Mate40 Pro耗时119秒,前者比后者快5秒。

游戏表现上,使用《和平精英》90帧模式进行测试,最终结果显示搭载鸿蒙的Mate40 Pro平均帧率90.17,平均波动0.69,功耗3.77W;搭载EMUI的Mate40 Pro平均帧率88.83,平均波动1.79,功耗3.86W。

后台应用保留恢复能力,两台手机开启微博、淘宝、新浪新闻客户端、和平精英等应用。4小时后,EMUI率先开始关闭和平精英,重新加载淘宝。17小时后,EMUI关闭后台所有应用,HarmonyOS仅关闭和平精英和QQ音乐,优酷和爱奇艺重新加载,其他应用得以保留。

最后,续航方面,两者五小时重度续航(三小时抖音、淘宝、微博使用,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各一小时),最终HarmonyOS剩余电量14%,EMUI剩余9%。

通过上面HarmonyOS和EMUI对比量化出来的数据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从系统流畅度到游戏稳定性以及续航能力和后台保留度放方面,HarmonyOS都要好于基于安卓系统的EMUI。

HarmonyOS是面向未来的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致力于提供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5大生活场景。

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通过分布式技术,让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等智能设备联接起来,打破不同硬件设备之间的界限,真正实现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间的无界限沟通。

HarmonyOS 2拥有超级终端、原子化服务、智能文件夹等诸多功能特性,大大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同时也使多设备办公、学习和娱乐的体验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HarmonyOS 2对于设备的流畅度、隐私安全、续航能力以及系统性能等这些消费者不易观察的方面也有显著影响。

系统性能上,安卓系统由于架构的制约,只能先加载应用界面,再加载动效。HarmonyOS则搭载全新的高性能动效引擎,首创系统动效与应用界面解耦的能力,能够同时处理应用界面和动效,保证应用在各种界面变化过程中稳定不丢帧。用户哪怕是一个操作没完成就开始下一个操作,动效也能无缝过渡,全无卡顿。

同时,HarmonyOS能够对文件系统进行智能化维护,智慧空间清理算法根据系统碎片化程度动态调整空间回收和空间分配策略,基于智慧空间清理算法找到最优策略,在不影响用户操作的前提下,完成文件系统的深度清理和优化,从而让文件读写一直保持在高性能状态。得益于一系列优化,根据官方数据,HarmonyOS能够保证设备36个月持续流畅。

同时,在游戏体验方面,HarmonyOS加入了图形栈技术,通过智能计算调度让GPU和CPU联合完成调度和渲染、逻辑和渲染分离、减少重复绘图等技术手段,降低GPU、CPU的负载,从而大幅度降低游戏对硬件的压力,保证游戏体验更流畅、更省电。

官方数据显示,分别搭载HarmonyOS 2与EMUI 11的Mate 40 Pro玩相同游戏,HarmonyOS 2可玩5.1小时,而EMUI 11的Mate 40 Pro可玩4.7小时。

另外,平时我们使用手机有一个很大的烦恼,比如在某个APP里看着一篇文章,突然有一些其他事情,然后退出了,但是当再打开时可能就能重新加载刷新应用,这时这篇文章就找不到了,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过这个问题,尤其是安卓用户。

HarmonyOS专门针对这个情况也进行了优化,不仅可以基于用户习惯进行智能后台应用清理,还具备应用状态保留和恢复能力,即使使用再多应用,也能实现状态恢复,离开时看到的信息回来时可以继续看。

HarmonyOS在提供了诸多差异化功能体验的同时,在流畅度、续航、安全隐私等方面,同样没有一丝马虎,堪称从内到外都做到了极致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