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19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B站   大数据   毕业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B站发布2021年毕业季大数据报告!今年毕业旅行热门城市竟然是

 

暑假来临,今年的毕业季也告一段落。7月13日,B站发布《2021年bilibili毕业季数据报告》。数据显示,B站内毕业相关话题共计4.5亿次浏览;毕业相关视频超2.8亿次播放。发布在B站的毕设作品,累计播放更是超过1508万次。大学生在站内讨论和关注最多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毕业设计、毕业照、毕业典礼、毕业旅行等多个方面。

大量硬核毕业设计涌现,令人惊叹

2021年,毕业生们在B站共发布超过4000个毕业设计作品。其中,发布最多的作品类型依次为动画、影视和游戏设计。

今年获得投币最多的三个毕设作品,分别是:动画短片《万华镜》,以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印象动画,描绘民族文化多样性之美;游戏设计作品短片《京剧脸谱游戏功能展示》,通过京剧脸谱大换装的形式,在DIY中学习京剧脸谱知识;3D动画设计短片《狮驼岭》还原心目中的八百里狮驼岭,为所有热爱西游的人献上一份礼物。

毕业生们不仅热衷传统文化,更在作品中融入了思考和感悟。原创动画《红绸》以岭南文化中“杖头木偶戏”为主题,谱写了一段浓浓的祖孙情;游戏demo《朝歌》,以音游的形式,奏出了国风音乐独特的美;关爱产妇主题的逐帧动画《自我割裂》,将视角瞄准了被忽视的“女性产房尊严”。

长沙、重庆和青岛,成为今年大学毕业生旅游的首选地

有一种仪式感,叫做毕业旅行日记。在B站,最常出现在今年毕业Vlog中的城市,依次是长沙、重庆、青岛。校园最后一餐,也成为常被毕业生记录的毕业瞬间。大部分学生对食堂念念不忘,酱板鸭、臭豆腐、麻辣兔头、钵钵鸡、炒花甲、炒粿条、螺狮粉、撩螺、大乱炖、生串等地方特色美食,都得到了毕业生们强烈的推荐。

用一首歌,为一段青春作结

2021年,毕业生们最青睐的十首毕业歌曲分别是《起风了》、《少年》、《入海》、《凤凰花开的路口》、《那些年》、《干杯》、《不说再见》、《送别》、《再见》、《你眼里的光》。

很多同学也写下一首原创毕业歌,在B站珍藏与母校的回忆。复旦大学学子的原创歌曲《致我们》,向缤纷绚烂的过去致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毕业生拍摄了校园合唱MV《漫长的告别》,演绎满天繁星的浪漫;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们唱起了原创歌曲《奔流》,回望过去,愿梦不曾遗忘,故事续成行。

毕业生们在弹幕里留下的话

“我还没谈过恋爱就毕业了";"明天就上班了……唉……";"同桌的你,以后再会";"原来…真的回不去了";"笑着笑着就哭了";"往后余生,再也没有了你";"我也是宿舍最后一个走的......"

 

每一个毕业视频中,留下的都是毕业生们对校园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期许。临别之际,伤感的不必多说,有些未曾出口的话,还是留在弹幕里吧!同学们,毕业快乐!干杯!

(本数据报告分析时间段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5月25日,所有数据均已脱敏化处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