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8/18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iQOO 8 Pro   IMX766V   骁龙888 Plus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iQOO 8 Pro拍照体验:优秀软硬件成就高水准拍摄体验

拍照是如今手机绕不开的话题,拍照体验的好坏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手机整体体验的优劣。随着手机硬件素质的不断提升以及手机厂商对于手机传感器参与程度不断加深以及影像后期软件调校优化愈加出色,手机拍照表现也越来越好。

对于iQOO来说,由于背靠vivo,依靠vivo在影像领域的强大实力,旗下产品拍摄表现一直维持着很高的水准。8月17日,iQOO发布旗下最新iQOO 8系列。

其中,iQOO 8 Pro此次拥有出色的屏幕素质表现,搭载6.78英寸20:9比例的中置挖孔三星柔性曲面屏,首发三星E5发光材质,相较E4发光材质在峰值亮度、功耗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且在强光下会有更清晰的屏幕表现,色彩准确、明暗过渡更加真实自然。

支持2K+120Hz同时开启,同时还加入LTPO技术,能够根据不同场景,使屏幕刷新率在1-120Hz之间切换,以及对屏幕进行了色彩校准,确保屏幕色彩显示的准确性。凭借出色的软硬件素质,iQOO 8 Pro屏幕获得了14项DisplayMate A+认证。

此外,iQOO 8 Pro还加入了独立显示芯片,支持“提升帧率”和“降低功耗”模式。并且支持超声波3D广域指纹解锁,不仅只需按1次即可完成录入,同时指纹识别面积更广,解锁速度也更快。

硬件上,iQOO 8 Pro搭载骁龙888 Plus处理器+三星增强版LPDDR5+三星增强版UFS3.1,内置4500mAh电池,支持120W有线超快闪充,50W无线闪充以及10W无线反向充电,使得iQOO 8 Pro成为了iQOO甚至vivo系首款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

iQOO 8 Pro的影像系统非常值得说道说道,先来看具体相机参数,后置三摄为5000万像素大底微云台主摄+4800万像素超广角(IMX598,114°)+1600万像素长焦人像镜头(2.5X光学变焦,OIS),前置1600万像素。

vivo此前凭借出色的防抖性能而受到消费者好评的微云台这次终于来到了iQOO 8 Pro上,能够更好地解决夜晚、抓拍、视频拍摄等场景的抖动问题,喜大普奔。

iQOO 8 Pro主摄型号为索尼IMX766V,单位像素尺寸为1.0um,像素4合1后达到2.0um,并且经过了滤光片优化,相比普通IMX766感光性能提升4.6%;另外还有OCL全像素对焦技术,满足复杂场景下的拍摄需求。

IMX766V是今年上半年被很多国产旗舰手机拿来当做主摄的一款传感器,iQOO 8 Pro主摄采用这款传感器加上微云台防抖以及强大的后期算法,成像还是非常有底的。

从实际主摄的成像来看,iQOO 8 Pro成片风格偏真实,像阴天场景并不会过度渲染优化,天空白蒙蒙的,拍出的照片就是肉眼看到的景观,个人是很喜欢这种比较“纪实”的成像风格。

同时,iQOO 8 Pro的白平衡处理的也很准确,无论是红色的花朵还是绿色的树叶都没有偏色现象,即便是AI优化也显得非常克制,尽量不去过多干预相机硬件本身的成像。而且难得的是,像浓艳的花朵这种景物,也没有出现明显色彩过饱和的情况,层次过度以及细节等方面都处理的很好。


夜景方面,得益于优秀的感光和对焦能力,iQOO 8 Pro只要不是在非常暗的环境,通常不需要用到夜景模式,直接主摄自动模式即可,无论是画面整体亮度把控,还是噪点抑制都比较到位。但是,在一些有灯光的场景下,使用夜景模式会使得画面出现轻微泛白的情况,虽然整体亮度提升,但是纯净度也出现相应下降,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一般就使用自动模式就行了。

iQOO 8 Pro的超广角为IMX598传感器,114°的视野范围,0.8um单位像素尺寸,这款传感器大家就非常熟悉,广泛的出现在去年的旗舰手机今年的中端手机以及今年旗舰手机的副摄上。

主摄
超广角

其实目前的手机超广角照片已经非常成熟,完全能够保证在获取更宽广视野的同时拥有和主摄照片一样自然的色彩过度和正常的边缘处理等。iQOO 8 Pro的超广角照片无论是画面细节还是白平衡等都处理的很好,成像质量非常高。

除了超广角照片外,iQOO 8 Pro的这颗超广角镜头还支持微距拍摄,并不是像其他手机一样直接弄一个200万或者500万像素凑数的独立微距镜头,成像依旧非常稳,得益于高像素和近距离对焦,在手机上体验非常棒。

最后是1600万像素长焦微距镜头,1.0um单位像素尺寸,2.5x光学变焦以及OIS光学防抖,无论是扫街还是拍摄一些日常都非常适用,出片率非常高。iQOO 8 Pro的长焦人像镜头给人的感觉一个是稳,一个是细节丰富,看来vivo/iQOO这么多代手机坚持用这样一颗镜头不是没有道理的。

iQOO 8 Pro这次的拍摄给人的感受是,三颗镜头每一颗成像水准都很高,而且三颗镜头成像风格很接近,能够让人感受到虽然是三颗镜头拍出的,但同时也是一部手机拍出的照片。

今年旗舰手机影像方面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更多的关注和提升除主摄外其他镜头的影像素质和成像表现,iQOO 8 Pro影像系统同样是这个理念下的产物,三颗镜头全是大家日常常用的,主摄/超广角/长焦人像,虽然没有夸张的100X超级变焦这种功能,但是却更加贴合实际,让你想要拍照时,掏出手机随手就是一张有保证的高质量照片,这应该就是iQOO 8 Pro的影像系统想要给到消费者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