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8/27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iQOO 8   直屏旗舰   骁龙888   双X轴线性马达   120W快充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不带Pro的全能小钢炮 游戏专精直屏旗舰iQOO 8体验

本周,iQOO 8系列两款新机都已正式开售,虽然似乎被极致堆料的iQOO 8 Pro抢去了一定风头,但针对游戏体验进一步增强的直屏旗舰iQOO 8也绝对是不容忽视的优秀产品。

鲜明个性三大配色

iQOO 8带来了传奇版、耀、燃三种配色。其中传奇版是大家都能预料到,但每一次都有新鲜细节的经典三色纹,这次的传奇版将三色条纹都藏在了AG磨砂玻璃背盖之下,而条纹本身利用棱锥结构各向的反光面打造了独特的光感。耀则是在将硬朗的纹理隐藏在了内敛的暗色之中,充满了力量感。

至于iQOO 8燃则是最特殊的,乍一看这是一台点缀了数码像素风格纹理的银白色机型,但其背盖其实还采用了光致变色工艺,经过紫外线的充分照射后,整个背盖会逐渐转变为耀眼的橙色,仿佛在直观呈现手机被充能的过程。

直屏游戏利器

虽然iQOO 8配备了一块直屏,金属边框四周也做了削平处理,但有着3D曲面背盖和细腻的过渡工艺加持,整机在保持硬朗的同时却不会显得过于凌厉,直边配曲面背盖的设计也令iQOO 8的风格显得相当独特。

我们手上的iQOO 8传奇版机身厚度8.63mm,重量200g,在5G手机中虽然不算特别轻薄的,但均匀的重量分布配合曲面背盖还是带来了较为舒适的握持感,再加上直屏对游戏和操控的加持,手感不会让人失望。

手机正面,iQOO 8配备了一块6.56英寸AMOLED屏幕,分辨率2376*1080,局部峰值亮度1200nit,具备10bit色深10.7亿色显色能力,支持120Hz高刷新率。iQOO 8还配备了屏下双控压感、立体声双扬及双X轴线性马达,凭借视、听、触的全方位体验优化再一次成了KPL官方比赛用机。

削平的中框投影比弧形中框要更紧凑,视觉上让手机的边框更窄了。音量键和电源键均放置在右侧中框,亮蓝色的电源键还成了侧边亮眼的点缀。顶部仅有降噪mic开孔,底部则依次是双nano-SIM卡槽、Type-C接口和扬声器开孔。

旗舰规格硬件

iQOO一直是高性能手机的代表,新品iQOO 8自然不会让大家失望。其搭载了骁龙888移动平台+LPDDR5内存+UFS 3.1高速闪存组合,配合大面积VC液冷散热,能保证性能得到更好发挥。

软件测试成绩来看,性能发挥的确是iQOO的强项。CPU方面GeekBench 5单核成绩1135,多核成绩3677;GPU方面,3DMark Wild Life Extreme得分1546;至于综合性的安兔兔V9.1.1,总分也在84.2W以上,其中CPU得分21.4W,GPU得分33.1W,完全不输某些骁龙888 Plus平台产品的成绩。

为了保证用户能持久畅玩,除了出色的散热以外,iQOO 8也没有忘记续航的重要性,其内置了等效4300mAh容量电池,在同尺寸机型中属于主流水平,同时还添加了120W超快闪充支持,单次充满之后电量耐用,低电量又能快速回血,这才构成了完整的可靠续航体验。

根据实测,使用iQOO 8原装120W闪充套装,从剩余电量1%启充,仅需6分钟,iQOO 8的剩余电量就已经恢复过半,达到了52%,而12分钟时,其电量已经是很有安全感的85%了,继续快充,16分30秒左右iQOO 8显示电量达到100%。充电全程时间被压缩到了17分钟以内,这意味着用户趁洗漱、早餐等时间简单充一会儿,就能满足日常的稳定使用了。

游戏体验

除了黄金性能组合以外,iQOO 8还配备了在iQOO Neo 5上备受关注的独立显示芯片,可以实现“功耗优化”和“插帧”两种提升。

使用热门手游《王者荣耀》实测,选择「超高帧率+超高分辨率+极致」画面预设,首先是体验王者荣耀原生90帧画面。

实测iQOO 8可以轻松保持全程帧率稳定如一条直线,平均帧率89.3FPS,波动仅0.7,100%帧率维持在80FPS以上,操控体验非常顺滑。

接下来我们又在相同游戏设置下体验了iQOO 8独立显示芯片加持的“功耗优化”和“提升帧率”两种模式,其中前者将通过将原生45FPS游戏画面1:1插帧至90FPS的方式来优化游戏发热和功耗表现,后者则将会将原生60FPS画面插至120FPS,带来更加极致的流畅画面。

因为插帧有单独的显示芯片负责,所以很大程度上分解了GPU的压力,实际体验都很流畅,而主要区别从功耗方面就能窥见一斑。(双电芯机型,相应功率及功耗需按软件记录数据翻倍计算)。

从软件记录数据来看,三种模式下的平均功率排序为 原生90帧>提升帧率 120帧>优化功耗 90帧,翻倍后计算,最高最低二者平均功率差了961.2mW,而节选同等时长范围(开始至11分12秒),二者的总功耗差了177.4mWh,功耗优化带来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

游戏体验中,iQOO 8的4D游戏振感也有着可感知的体验提升,开启之后,除了击杀/双杀等特殊场景以外,部分英雄的技能释放时也有独特振感匹配,在双X轴线性马达的加持之下,振感结实有力、干净利落,氛围加强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拍照体验

iQOO 8后置配备了三摄模组,镜组布置依然采用了双材质拼接的方式,显得极有秩序。三摄包括4800W像素主摄(IMX598,1/2”,微云台防抖)、1300W像素超广角镜头(S5K3L6,1/3.1”,f/2.2)、1300W像素人像镜头(2x长焦)(S5K3L6,1/3.1”,f/2.46)。

从规格而言,微云台防抖加持主摄+超广角+长焦,算是非常理想的多摄组合了,每一颗都有必要的功能性,覆盖了等效16mm——50mm焦段,由近到远的日常主要拍摄场景都能有所覆盖。

日间拍照表现令人满意,画面白平衡准确,色彩在真实基础上有一定强化,但没有出现大的偏差,建筑玻璃幕墙反光面和楼栋阴影等都得到了不错的照顾,正午阳光直射场景也展现出了不错的动态范围表现。

人像镜头用来拍摄特写的画面也很漂亮,花朵的细节清晰,轮廓边缘锐利,同时阶梯过渡的光学虚化效果也很自然,有效规避了相对杂乱的背景,突出了主体。

主摄

超广角

超广角样张对畸变的控制出色,画面边缘保持平直,没有出现桶状畸变,在同位置拍摄的画面相比主摄有更强的冲击力。

夜景方面,iQOO 8的表现也很优秀,样张色彩准确而主体细节清晰,画面干净,夜景看起来比较通透,同时不会像暴力提高亮度一样影响夜景本身的观感。手动开启超级夜景之后,画面的亮度均匀性还有进一步的提升。夜景拍摄过程中,微云台的加持令长时间的拍摄变得轻松了许多,普通夜景的安全快门时间可以拉到更长,成片率也更高了。

全面均衡 游戏专精的直屏旗舰

随着用户对自身需求的进一步明晰,在精致曲屏的大潮中,对直屏旗舰的呼声也逆势回升了起来,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用户都是游戏向玩家,而iQOO 8具备强劲的性能,出色的游戏优化,还有振动和双扬的游戏加成,再配合上全面无短板的使用体验,正好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