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8/31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脉脉   商业文明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内⽹失效是⼀种必然?脉脉林凡:多⽅需共建中国职场新商业⽂明

8月30日,彭博社报道称,阿里巴巴将对外泄露控诉前公司经理性侵内网文章的10名员工解雇。

在今年8月初,有认证为阿里巴巴员工的用户在脉脉平台上爆有公司同事遭遇性侵及向公司内部反馈和维权无果等消息。

这一事件瞬间在阿里内网以及外部社交平台引起轩然大波,最终成为全民关注事件。对于互联网大厂价值观以及对内沟通机制失灵等争议成为各界人士关注话题。

大厂内网机制失灵是必然?

近几年,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多次充当“爆料平台”的作用,许多职场人在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之后,内部发声通道受阻,转而选择在脉脉上发帖,获得了广泛声援之后,往往能够得到公司内部的重视,从而更有机会解决职场纠纷。因此,有网友将脉脉称为企业的“第二内网”,寓意着脉脉为职场人提供了另一种沟通平台。

阿里事件发酵后,脉脉创始人、CEO林凡接受了36氪的专访,也回应了“第二内网”的说法。林凡认为,对于一家企业而言,透明有效的内部沟通机制是必须的。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系统结构会愈发盘根错节,上下的信息通畅程度会逐渐变差。即使建立了企业内网,但出现了问题迅速找对人,保证信息不失真,确保处理结果公正合理,仍然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正如半佛仙人在文章中写到的,“为啥很多逻辑链条这么清晰的问题在公司内部就是没法传达到老板哪里?很多很简单的事情为啥解决不了?其实很合理。因为匿名区的链路,和公司内部的链路,是两条线。外部矛盾和内部矛盾的解决流程当然不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内网的失效几乎会成为一种必然。

“事实上,我们认为员工和企业沟通其实分四个层次,依次是点对点沟通、内部小范围沟通、然后才是去公司以外的社交平台上爆料、直至引致全民关注。”林凡说,“这四个层次其实不管哪个层次解决了,都不会到下一个层次,因为绝大部分的人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脉脉其实只是这四个沟通层次中的一个部分。”

对标到此次阿里事件,正是因为当事人寻求与主管的点对点沟通,以及与HR和高P的内部小范围沟通无果后,开始寻求在更大范围内去扩散以寻求问题的解决。直至有人将之爆料到外部平台,进而引致全民关注。

随后,这一事件从外部关注到管理层发声、再到公司发布处理结果,整个事件在不到72个小时的时间里得以解决。这不由得外部发出质疑:秉承互联网平等开放精神而生的大厂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否基层员工只有到第三方平台爆料才能推动事件解决?

新商业文明的建立依然遥远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当阿里成长为超级平台的时候,内部治理与企业文化要与之匹配,约束并促进业务与组织的良性发展。正如互联网观察家尹生所说,“对阿里而言,江湖文化与现代商业文明显然是背道而驰的,何况它置身社交媒体发达、大众呼吁制约超级平台权力的时代,身处社会商业基础设施的位置,如果它不能使自己暴露于阳光之中,不能清晰界定自己的边界,不能让自己融入整个社会大生态,那么江湖文化就可能将其超强的经济能力扩展到一个个灰色甚至黑色地带,而且随着其增长放缓,这种趋势会越明显,9个头中看不见的那些,很多都会走向反对它的方向,而最终,它将失去认知客观现实并采取行动的能力。”

另一方面,企业要随时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此前,中国的商业环境此前偏重于效率和增长优先,员工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都处在相对粗暴简单的状态。随着新一代年轻人的崛起,代际问题、收入结构等都引致更多社会议题的出现。中国经济已经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走向“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现在无论是宏观政策导向,还是微观层面的企业与个体,都在向公平、平等对话、共创共建的方向在走。”林凡认为,无论是脉脉平台,还是整体的职场环境都将经历一个很长的震荡期,平台管理者也需要探索出更理性的引导方式,在成就职场梦想的这一使命的过程中,为用户带来价值,“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不仅是职场秩序的建立,更是整个商业文明的建立。”

在“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发生后,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爱奇艺发布全员信,宣布更新《爱奇艺品牌行为守则》和《爱奇艺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处理规定》,抵制职场潜规则;vivo发布反职场性骚扰条例;新浪也将反性骚扰写入员工手册。

但从彭博爆出来的最新阿里对10名员工的处理结果来看,中国企业真正认识并建立全新的商业文明的时间依旧遥远。

员工们是否会因此而妥协?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截至36氪发稿日,阿里有50%左右的员工在脉脉上活跃,这或许意味着他们在自发的集结流动。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平等对话,仍旧在内网与外部平台之间悄然博弈着。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