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9/01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战略定力布局长赛道   vivo自研芯片   vivo V1芯片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恪守战略定力布局长赛道 vivo造“芯” 自研V1芯片X70系列首发

关于新一代vivo X系列已经预热多时,而更为人关注的就要数其自研的V1芯片。而这颗自研芯片代号“悦影”,并在vivo X70系列首发,

其实早在2019年,vivo组件芯片团队的信息就在网络上铺开。当年2019年vivo申请了两款芯片商标,分别是“vivo SOC”和“vivo chip”,最终实现量产自研手机芯片的终极目标。

上周,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跟包括iMobile手机之家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谈,除了谈及自研芯片话题,还有对未来战略的思考。

恪守战略定力布局长赛道

关于做芯片这件事儿,几乎是每个国产手机厂商们绕不过的坎儿,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品牌当中,vivo是最为积极布局探索芯片领域的企业之一。vivo很早就开始思考深度参与到芯片SoC设计当中,并已经启动招聘大量芯片人才的计划,并且建立了很大的科研体系,做大量前置研究。2019年,vivo与三星联合打造的Exynos 980处理器。

谈及vivo自己做芯片的优势,胡柏山认为,vivo更接近用户,通过消费者洞察结果转化过来的核心算法形成IP,这是vivo最重要的能力。vivo会与合作伙伴联合,将服务消费者需求的IP算法转换成硬件固化的技术,放到芯片当中完成,将需求、产品规划和第三方技术进行适配,三方进行整合。vivo暂时不会考虑像华为、三星、苹果等一样打造SoC系统级芯片。胡柏山认为短期内能力和资源都有限,还是要聚焦。

在vivo规划中,包括升降式摄像头、屏下摄像头这些功能特性从创新投入方向上来说都属于“短赛道”技术。它们可以很快满足消费者的某种需求,但门槛并不高,且天花板很容易看到尽头,因此容易被复制,很难实现品牌的差异化。

未来vivo需要发力的长赛道做了梳理,总结起来未来要发力的长赛道有4条:设计(包括外观、交互等)、影像(拍摄、视频等)、系统(包含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性能(游戏等场景)。

据统计vivo目前在全球10个城市布局了研发网络,并通过整合全球的人才资源,研究包括5G、AI、影像、软硬件等众多前沿技术领域。随着手机市场的竞争加剧,各品牌已经意识到了自研芯片的重要性。未来谁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与主动权。

而作为自主研发影像芯片,V1芯片开发历时24个月,投入研发人力超300 人,并将由即将发布的旗舰新品X70系列首发搭载。胡柏山表示,V1芯片是vivo芯片战略的一次具体落地,在整体影像系统设计中,V1可以同时服务用户在预览和录像等影像应用下的需求。胡柏山还透露,V1聚焦重点还是普通夜景风景,未来可能在细分场景上进一步聚焦,把夜景再区分几个细分赛道,不同的细分赛道需要有几个算法来支撑,而这也是未来V2、V3每个芯片迭代的发力点。

胡柏山认为,高端手机市场目前苹果一家独大,谁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拿出与最顶级玩家对抗的能力,这是未来中国各手机品牌都想要追求的目标。芯片产业主要划分为四个阶段:软性算法到IP转化、芯片本身设计、代工厂流片,以及封装和产出。

vivo目前主要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能力正在培养,虽然vivo会有整体预算,但研发投入“不设上限”。胡柏山强调,vivo做芯片一定会划分清晰的界线,明确哪些应该自己来做,流片的环节坚决不做,交给合作伙伴做。vivo则来做自己擅长的消费者认知需求转化以及核心算法IP上,做好资源聚焦。这也符合vivo一直以来坚持的互信共赢原则。

为何自研ISP芯片

对于国内厂商自研芯片来说,从SoC入手显然是不现实的,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外,技术的积淀也十分重要。通过多年手机领域的发展,尤其是国产手机拍照领域,越来越多厂商已经有了很多“自主”的算法,凭借多年来在影像上的经验,自研ISP水到渠成。

以目前我们的认知来看,我们短期内能力和资源都有限,而SoC投入很大但是对消费者来说,这种投入很难带来差异化。”胡柏山称。他强调,目前行业内也有很多成熟的企业,vivo不需要投资源做这一块。“逻辑上,我们认为要投资源,主要是瞄准行业合作伙伴做不好的地方,这是我们的观点,资源还是要聚焦。

目前vivo的影像主要强调两点:夜景拍照和人像拍照。相同的是,两者都需要有对应的强大算法来弥补和专业影像器材光学和感官器件物理上的差距。

在影像方面,vivo选择和蔡司合作,去解决类似低反射率、眩光、杂影这些光学问题。而在传感器Sensor部分,和索尼保持深入的合作,去提高Sensor部分本身的光电转化率,提高转化效率,降低噪声。

也就是说,这些技术上的自研算法,可以转化为IP,形成持续积累,也就变成了今天的ISP芯片。胡柏山认为,未来品牌想要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就是用户研究和用户洞察。

vivo的铁三角体系

长赛道是vivo的布局重心,其特点是门槛很高,可以基于消费者需求体验长期迭代形成差异化。但要在长赛道上建立的真正“护城河”式技术创新,必须经历长期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

vivo一直在持续打造创新和研发体系,并且形成了一套独创的“铁三角”体系。在vivo内部,无论是四大长赛道还是下分的二级赛道,都奉行着这样一套“铁三角”体系:产品规划、技术规划、技术预研。

产品规划就是要想清楚要什么;技术规划就是看用户要的东西如何去满足,去实现;两者进行握手之后会有一系列未来12-36个月要做的技术清单;最终就是技术预研,把产品规划和技术规划两个结合产出的东西落地下来。

一个成功的“铁三角”体系的前提,是做好用户洞察和用户研究。用户洞察并不是简单问用户需要什么,而是需要场景构建。用户需求只有放到真实场景才能转换出来,否则就是“伪需求”,是花哨和不实用的炫技。

谈及vivo的未来发展之路,胡柏山强调,vivo的重心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到高端。

“我们要做的是,要真正的高端。我们不是太关注特别显性的参数问题,真高端用户不关注参数,真高端的用户要的是什么东西最好,什么东西使用起来放心。我们就是把自己做好,把真高端用户真正关心的产品做好,尤其是在情感共鸣层面,要更多地做好。”

毫无疑问,V1的发布,以及vivo X70系列的推出,将进一步帮助vivo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的影响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