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9/09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X70 Pro+   2K E5屏   云窗   微云台   蔡司自然色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顶级旗舰vivo X70 Pro+:云窗设计亮眼 全防抖影像升级

如果要让手机影像爱好者选择近期最期待的产品,那么冠军热门候选人一定少不了vivo X系列。从vivo X50 Pro+出色影调风格的惊艳登场,到X60 Pro+的蔡司T*镀膜加持,作为X系列定位升级典型代表的超大杯一直在持续带来惊喜,而也是因此,刚刚发布的vivo X70 Pro+天生自带超越一般旗舰的超高关注度。

独特拼贴设计

在新品正式发布之前,其外观大家从预热海报中已经窥见过一部分了,但产品真正到手还是会发现,优秀的做工令其有着超过图片的精致和质感。

vivo X70 Pro+提供了至黑、旅程、旷野三种配色,其中旅程和旷野分别为抓眼的蓝、橙素皮配色,整机的设计和颜值就像是时尚单品。但就个人而言,我最爱的还是经典至黑配色,不带一丝杂质的纯净黑色本身有着深邃的魅力。

柔和如丝绸一般却又完全不沾染指纹的萤石AG工艺带来了极强的质感和手感,摄像头模组则采用了全新的陶瓷云窗设计,既形成了标志性设计元素,又平衡了视觉重心,拼贴的亮面陶瓷云窗提亮了整个设计,甚至后置拍摄时还能当自拍镜使用。整机经典耐看又触感温润,是一款会让人爱不释手的优秀产品。

vivo X70 Pro+采用了前后双曲面收腰设计,这令其握持感要比8.89mm的数据显得更为纤薄。中框顶部和底部做了削平处理,手机正面视觉边框更窄,顶部点缀透明Choker,包含红外传感器和降噪mic开孔,底部依次排列SIM卡槽、mic、Type-C接口(USB 3.1规格)和扬声器开孔。立体双扬配合这次的大体积X轴线性马达,在影音和游戏娱乐中也能为体验进一步加分。

顶级2K E5 LTPO屏幕

手机正面,vivo X70 Pro+配备了一块6.78英寸三星AMOLED屏幕,2K分辨率、E5发光材料、LTPO自由帧率调节,这些关键字相信已经足以让你对其顶级素质有所预期了。全新E5发光材质为vivo X70 Pro+带来了全局最高1000nit,局部峰值1500nit的高亮度,在户外使用和观看HDR资源时效果更好,同时相比上代E4可节省功耗25%左右。

vivo X70 Pro+屏幕像素密度达到了517PPI,显示效果非常细腻,具备10bit色深10.7亿显色能力,并且经过了逐片色彩调校,色彩显示更加准确同时过渡更加自然,还支持1-120Hz自由帧率调节和300Hz触控采样率,瞬时采样率更是高达1000Hz,高流畅度、高灵敏度和均衡续航在新科技辅助下得以兼顾。

在2K E5 LTPO的组合拳加成后,vivo X70 Pro+的屏幕获得了DisplayMate A+级认证,7项测试评级为无可挑剔,并打破了14项显示记录。

豪华全镜头防抖影像系统

无论是从预热视频中发出“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做手机影像的NO.1”的宣言,还是打开包装盒第一时间就从镂空包装中看到的云窗设计镜头模组布置,我们都能感受到vivo这次对自身的影像实力是充满了自信的。

实际上堪称豪华的全镜头防抖影像系统也的确支撑得起这样的底气。vivo X70 Pro+后置四摄包括5000W像素超大底主摄(GN1,1/1.3”,f/1.57,OIS)、4800W像素超广角镜头(IMX598,1/2”,f/2.2,114°大视角,微云台)、1200W像素人像主摄(IMX663,1/2.9”,f/1.6,2x光学长焦,OIS)、800W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OV08A10,1/4.4”,5x光学长焦,OIS)。

硬件上3 OIS配合独家微云台的规格已经很让人吃惊了,而关于主摄光学性能本身,vivo也做了很多细节优化,包括大家已经猜到的蔡司光学玻璃镜片加入,以及IRCF色素旋涂技术+ALD镀膜+SWC镀膜等复杂工艺带来的光学素质提升,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用户最后获得的画面能更干净漂亮。

vivo X70 Pro+在拍摄特写画面时能充分利用其大底+大光圈组合带来的浅景深优势,梯度变化的光学虚化效果自然顺滑,拍摄主体很轻松地就得到了突出。

而面对复杂的光影关系,vivo X70 Pro+也能轻松处理,无论是硬光带来的强烈对比度和锐利光影分界,还是光与影之间柔和过渡带来的丰富灰度变化,样张中都有着完整的记录和呈现。

影像本身就承载着审美表达的功能,所以用户的喜好通常也不完全一致,vivo凭借多年的积累已经有了自己完善且鲜明的色彩风格,受到大众用户的喜爱。而针对专业创作者之类更专注还原自然色彩表达的用户,vivo也联合蔡司共同研发了整套的“蔡司自然色”。

从实拍样张来看,标准模式下vivo X70 Pro+样张整体会更明快,在不偏离实际的情况下对色彩本身进行了强化。蔡司自然色样张则更忠于真实,甚至可以看到其有意压实了部分阴影,暗部呈现出真正的黑,虽然相比合成样张看起来动态范围收窄了一些,但整体更接近于肉眼观感。两种模式样张各有风格,vivo同时提供,倒是让纠结症患者也有了双全的办法。

因为镜头规格都很高,所以vivo X70 Pro+在拍摄时景别、焦段的选择就很自由。同位置分别使用超广角和2x长焦拍摄的样张风格就和主摄有着明显差别,超广角样张强化了透视关系,距离被拉长,而长焦则压缩了空间感,整体排列更整齐有秩序,同一条走廊在不同镜头下的观感也能丰富多样。

夜间室内射灯直射情况下,vivo X70 Pro+的高动态范围表现能确保照射反光部分不过曝,同时暗部也有足够的细节得到保留,杂乱的背景被虚化后也令照片看起来整洁了不少。

没有直接光照的阴影部分,vivo X70 Pro+同样有着良好色彩表现,没有出现饱和度丢失的情况,色块本身也较为纯净,边缘分界线条也很清晰,在细节锐化和噪点涂抹之间找到了良好平衡

极夜模式 取景器预览截图

vivo X70 Pro+搭载了vivo首款V1自研影像芯片,除了增强拍照表现以外,其对拍照的体验也有极大提升。一个直观感受就是拍摄过程中取景器预览画面效果要好了很多,尤其是在拍摄激发极夜模式等本身需要大量合成处理的场景,以往预览画面可能已经黑成一团,与最终成片相差极大,用户几乎得抱着开盲盒的心态去拍摄,而现在实时预览成片对用户把握成片效果就很有帮助。

全面旗舰配置

虽然大家第一时间都很容易会把注意力放到设计和影像系统之上,但不应该忽视的是,vivo X70 Pro+全方位的配置都是旗舰级别的。

vivo X70 Pro+搭载了最新骁龙888 Plus旗舰处理器,X1超大核频率提升至3.0GHz,AI算力也大幅提升23%达到了32 TOPS,提供8+256GB、12+256GB、12+512GB三档不同内存规格可选。实际软件跑分成绩见图,CPU、GPU和读写性能都很强,在下半年这波新机潮中依旧稳占第一梯队位置。

vivo X70 Pro+还是vivo品牌首款配备了50W无线闪充的机型,因此也具备了4500mAh大容量电池+55W有线闪充+50W无线闪充+10W无线反充的完整充电续航方案。

vivo X70 Pro+包装盒自带充电器功率66W(为保证搭配无线充电器能50W满血发挥),实际有线充电功率55W。实测从1%剩余电量开始有线闪充,15分钟vivo X70 Pro+回血至39%,30分钟时电量恢复至70%这样一个安全范围,继续快充,55分钟时手机显示电量达到100%,在同功率快充中属于主流水准。

游戏是最能体现优秀综合性能的场景之一,这里我们选择《和平精英》进行测试,画质选择为「流畅+90帧+抗锯齿开」。

实际单局游戏测试下来,vivo X70 Pro+平均高帧率能达到89.88 FPS,最低帧率也有83 FPS,整体游戏体验非常流畅。

30分钟同等强度游戏,剩余电量从62%降至48%,共耗电14%,在90帧游戏模式下处于主流水平,考虑到vivo X70 Pro+本身配备2K屏,这个功耗控制表现已经很优秀了。

V1芯片被定义为影像芯片,除了拍照和录制视频以外,对游戏这样的图像呈现场景同样能起到作用。在支持的游戏中用户可以通过侧滑呼出侧边栏的方式开启由V1芯片支持的“游戏插帧”和“优化功耗”模式,以原神为例,其优化功耗模式将会把45FPS游戏画面1:1插帧至90FPS,既保证了画面流畅,又能有效降低GPU负担。

全面完善 影像专精

相比于以往的vivo X系列超大杯来说,这次的vivo X70 Pro+几乎做到了全面的完善,连IP68防尘防水、X轴线性马达、立体双扬、无线充电等以往存在的一些细节性缺失都得到补充,并逆袭成为了强项,再加上有着V1自研芯片加持的出色影像系统,无论是从质感、设计还是体验而言,都称得上是顶级标志性旗舰。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