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9/13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MateStation X   生产力工具   4K原色屏   多屏协同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华为MateStation X体验:艺术品般的高效生产力工具

在专注推出好看又好用的生产力工具这方面,华为可以说拥有着丰富经验,无论是轻薄且强大的华为MateBook笔记本,还是精致又多功能的华为MateView显示器,都兼具了美观的外在与高效生产力工具的内核。

而对习惯于使用大屏办公,又对桌面工作环境的颜值有着挑剔要求的用户来说,刚刚的华为新品发布会应该算得上是一场惊喜不断的盛宴,多款办公产品都是有颜又有料,而其中最吸引你们的,有大概率会是华为推出的新品类产品——华为MateStation X原色全面屏一体机。

简约质感设计

首先吸引大家眼球的当然是华为MateStation X的外观,其设计与此前的华为原色显示器MateView明显是一脉相承,都将产品的结构化入了最简单的几何线条之中。全金属一体化机身由5系铝屏幕背壳和6系铝支架组成,CNC工艺加表面阳极氧化及喷砂,做到了视觉和触感的双重优质,配合深空灰和皓月银两种配色,高级感和专业感同时在线。

正面来看,华为MateStation X的悬浮全面屏技术几乎完全消掉了金属边框的存在,就像是一整块完整的玻璃屏幕悬浮在后壳之上,这个名称倒是分外得恰当。至于屏幕本身的表现咱们还是之后再细谈。

一体机因为较高的集成度,外观设计上通常可以做到比较简洁,对桌面整洁强迫症患者来说非常友好,但一体机的同质化也很严重,除了苹果iMac以外,具备精致感的产品其实并不多。

华为MateStation X很有可能会是一款掀起一体机设计新潮流的产品,因为它将一体机的“一体”这个重点完成得非常有艺术感。直视角到转到机身侧边,你才会发现原来华为MateStation X巧妙地将主机隐藏在了屏幕和支架中间,日常使用视角下完全是“隐身”状态,整机观感相当简洁。

屏幕与支架间的转轴连接采用了反重力动态平衡的专利设计,既能保持屏幕在日常使用和触控时足够稳定,又不会因为阻尼太强导致调节俯仰角度不便,屏幕仰角调节0-20度,单指即可轻松调节。

配合自带的无线键鼠套装,华为MateStation X工作状态下桌面也几乎可以做到视觉上的全无线,仅需从后方连接电源线,将一体机的简单整洁发挥到了极致,非常适合设计师等对桌面审美有着极高需求的用户,也很适合放在一些具备窗口性质的工位提升企业形象。

线条简洁的支架侧边隐藏了华为MateStation X的电源键及接口,包括右侧2个Type A (USB 3.2 Gen 1)接口,左侧2个全功能Type C 接口(USB 3.2 Gen 1,支持5V/2A对外供电、DP 视频信号输入/输出)和 1个3.5mm 音频接口。

自带的无线键鼠套装本身颜值也颇为出彩,尤其是升级的华为无线键盘指纹版,不仅极致精简,不会额外占用桌面空间,还在键盘上集成了指纹按键(右上方)和智慧语音按键(右侧Alt键旁),大大提升了便捷和安全性。

4K原色触摸全面屏

之所以将屏幕部分单拎出来讲,看到屏幕之前的这一长串定语其实大家应该都能理解了。华为MateStation X配备了一块28.2英寸大屏,分辨率3840x2560,显示效果相当细腻,悬浮屏的设计本身就最大程度突出了这块屏幕,它还拥有92%的高屏占比,就像把内容直接推到了你的眼前。

屏幕本身素质非常出彩,亮度可达500nit,远超300nit的行业普遍水平,覆盖98% P3色域,支持10.7亿色显示,且经过了出厂前逐台校色,P3 色域和sRGB色域下平均色准均∆ E≤1,可以确保屏幕显示色彩准确且过渡顺滑自然。华为MateStation X还通过了VESA Display HDR400认证,配合500nit的高亮度在观看HDR内容时体验优秀,并获得了莱茵TÜV低蓝光、无频闪双重认证,对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用户的用眼健康更加友好。

3:2的比例令其在同尺寸情况下有着更大的显示面积,3840x2560的分辨率也比标准16:9下4K分辨率3840x2160多出了18.5%的显示像素,两相结合之下令华为MateStation X这块屏幕在显示精细内容和多窗口任务并行时能更游刃有余。

比如我们现在即使将屏幕分为3窗口甚至4窗口来使用,每个窗口的内容都能显示清晰细腻并且各自仍能拥有一块足够的操作空间,配合便捷的10指触控支持,放大缩小拖拽等操作都可以使用大家已经在手机上习惯的手势来进行操控,讨论项目和开会时还能直接化身白板直接上手写写画画,大大提升了用户的工作效率,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力屏。

华为MateStation X屏幕表面还通过5层镀膜降低了58%反光,并将反射率降至2.5%,这样其受到环境光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可以无惧反光、眩光为用户提供满血显示效果,并且考虑到用户的触屏操作等需求,华为特地采用了氮化硅材料镀膜,在确保防反光效果的同时还能提高屏幕硬度,让这块优秀的屏幕不会那么“娇贵”,用户在擦拭时也不用过于小心翼翼。

正如在9月13日的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平板电脑和PC产品线总裁王银峰所说:这台华为MateStation X,做到了“把更全面的屏幕还给消费者”。

强劲性能配置

作为一站式的生产力需求解决方案,华为MateStation X必然需要拥有强大的性能配置。其最高搭载AMD 锐龙7 5800H标压处理器,采用Zen3架构,具备8核16线程,最高睿频4.3GHz,搭配Radeon核显,标配16GB 3200MHz双通道DDR4内存和512GB NVMe PCIe固态,可以轻松应对重负载任务需求。

AIDA64内存读写实测,读速47043 MB/s,写入44824 MB/s,延迟86.4ns。固态CrystalSiskMark Q8T1顺序读写分别达到了3438.39、2469.30 MB/s。均为较高规格,合理的配置让用户可以到手即用,无须自己二次升级。

实际性能测试表现如上。CineBench R20单核得分556,多核得分4611,成绩非常出色,面对渲染等重负载场景会有强劲表现。3DMark Time Spy得分1542,根据软件估计可以在战地5 1080P Ultra画质达到了35FPS以上,具备不错的游戏性能,工作之余偶尔游戏开黑娱乐一把也不在话下。

综合办公性能参考测试项目丰富的PCMark10,其总分为6451,无论是日常功能、生产力还是数字内容创作,凭借强大的性能,华为MateStation X都拿到了出色的成绩,配合优秀的屏幕显示,可以轻松适应多样的综合办公需求。

智慧办公体验

性能本身只是良好办公体验的基础,华为MateStation X为了帮助用户实现更高效的办公,还准备了不少使用便捷的功能及优化。

华为电脑管家

首先就是华为标志性的多屏协同了。除了在升级的华为电脑管家里可以轻松管理所有连接设备以外,大家已经习惯的一碰连操作也得到了保留,不过华为这次将触碰标签藏在了键盘Shift键区域,用户使用华为P50等机型的NFC区域轻轻一靠即可完成连接。

连接成功之后手机和PC之间就能方便地互联互通了,而且因为华为MateStation X屏幕本身支持十指触控,所以在PC端协同窗口操控手机体验几乎和手机本身的触控保持一致,新版本多屏协同最多支持3个协同窗口同开,在超大屏上看头条、刷抖音的体验非常爽快,手机和PC间的照片、文件、资料等拖拽就能完成互相传输,也非常的方面,轻松整合了会在手机上处理一些轻办公用户的多端协同需求。

注意键盘细节的用户应该也看到了智慧语音按钮,通过实体按键华为MateStation X可以一键开启AI字幕和语音输入两大功能,其中前者可以为屏幕上的视频、聊天等应用场景直接添加字幕(包含翻译),后者则可以便捷调用起语音输入,都是能快速提高使用效率的实用功能。

才貌双绝的桌面新选择

很多用户其实应该很早前在体验过华为的笔记本之后就在期待华为推出体验同样出色的一体机类产品了,虽然华为MateStation X对他们来说可能来得稍晚了一些,但简洁精致的高颜值设计和强大且高效的智慧办公体验相结合,大概只有才貌双绝才能总结华为MateStation X的惊艳表现。

那些等待了许久的用户,相信一定会认可其表现称得上不负期待,是当前Windows办公方案里的高端新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