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15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荣耀平板   多屏协同   全场景智慧生态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手机市场份额前三之后 荣耀加码平板高端化之路

热闹喧嚣的双十一,在一组组成交金额与一份份战报中落下帷幕。对于消费者来说,双十一是一年中购物好时机,对于厂商来说,双十一则是检验自身产品和实力的“试验场”。

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透过一份简单的战报,我们能够窥探这家厂商在所处行业自身努力与所坚持路线是否有所成效,是有「真实力」还是「假繁荣」。

于手机行业,荣耀应该是目前极具代表性的厂商。独立一周年之际,今年双11可以看做荣耀独立一周年的“大考”,从目前荣耀公布的战报看:

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荣耀的高端化成果初显,凭借荣耀Magic3系列,荣耀11月11日在5000+价位段获得安卓手机销量冠军,高端市场取得开门红,也为随后的折叠屏旗舰新品铺平了道路。平板市场,荣耀平板斩获京东11月1-10日安卓平板品类销售额冠军,11月1日京东全天安卓平板品类销量&销售额双冠军/天猫11月1-10日累计安卓平板品类销售额冠军等成绩。

单品方面,荣耀平板V6斩获京东电脑数码1日安卓平板单品销量&销售额双冠军/荣耀平板7斩获天猫11月1-11日安卓平板单品销量&销售额双冠军/荣耀平板V6双11京东会员日安卓平板单品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手机平板双双跻身高端俱乐部,证明了荣耀年初制定的计划正在一步步实现。而且,平板作为荣耀全场景智慧生态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在量与质上取得双赢。

其实,荣耀销量的攀升早有征兆。

今年一季度荣耀市场份额跌至3%,随后凭借荣耀50系列,荣耀Magic3等产品迅速拉升,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截止今年第三季度,荣耀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在中国智能手机同比销量下降9%的情况下,荣耀环比增长高达96%,成为三季度增长最快品牌。

平板是今年除了手机之外最热门的电子消费品类,苹果、华为、荣耀、三星等几家厂商是一直坚持出做的厂商,iPad凭借独有的软硬一体和丰富的应用资源常年占据市场第一的份额,但是近两年随着国产平板的快速发展,iPad在国内份额被不断挤压。

荣耀平板双11销量证明了,这是安卓平板最好的时代,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今年9月份在荣耀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上强调的“当我们把创新和品质这个理念一直坚持下去的时候,消费者是会买单的,这是带给消费者的体验。”

所以,荣耀做对了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还要回到今年2月份的荣耀年度战略会议上,荣耀明确了全新战略,即新荣耀定位为全球标志性的科技品牌,以创新、品质和服务作为三大战略控制点,坚持对研发特别是前瞻性技术的持续投入,构建全场景、面向全渠道、服务全人群,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不断创新的智能设备和融合的解决方案,创造属于每个人的智慧新世界。

定位之下,是荣耀一直坚持的“双轮驱动”理念,既关注于深刻的消费趋势洞察,又注重技术层面的科技创新,把硬核的科技力转化成消费者最需要和最期盼的产品力。

所以,荣耀始终了解消费者实际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才会有好的体验。正如赵明一直强调的“荣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荣耀的商业逻辑围绕着消费者,以消费者为中心来打造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所需要的融合的解决方案”。

以目前热门的智能电视广告为例,在荣耀看来,消费者购买后就已经属于消费者,在开关机过程中插播广告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所以,荣耀平衡利益和消费者体验之间,选择以消费者为中心,始终坚持开关机无广告原则。

突破创新性技术决定了产品上限,硬件品质则决定着一款产品的下限。获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品质质量必然是最基本的一项,在这个之上,才有资格去讨论更高维度的创新体验。

近日,荣耀总投资超10亿,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位于深圳坪山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于9月份投产,拥有业界领先的高精度自动化制造设备,将品质在制造的每一个环节中体现出来。

以电池组装为例,在荣耀,电池只能安装一次,如果出现故障,这块电池就要被扔掉。而行业内厂商则都会把这个电池再重用。同时荣耀建立“品质检查员”制度,由品质监查员代表消费者对已包装完成并装箱的产品进行开箱检查。坚持质量零缺陷标准,模拟消费者高频应用场景,进行最长达8小时的视频或游戏娱乐应用,对产品实际体验效果进行把关,以求不让任何一件有瑕疵的产品流到消费者手中。

高端市场 剑指全场景智慧生态

今年3月31日,是荣耀里程碑的一天,这一天独立后的荣耀各方面正式整合完成,荣耀CEO赵明阐述了荣耀全面冲刺计划,并公布了未来荣耀在产品、设计、软件、IoT和战略层面的五大核心布局。

IoT作为五大核心布局之一,主要针对“1+8+N”全场景智慧生态,赵明称,目前荣耀核心聚焦在6个品类,即笔记本电脑、平板、智慧屏、音频设备、可穿戴与路由器,而手机、平板、笔记本作为与消费者学习、创作以及日常工作相关性最强的,荣耀一定要做到最好,对消费者的高频使用场景做到极致。

正如赵明所说,荣耀在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这些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核心设备上,目标和方向是非常坚定的,即持续的创新和突破,打造最好的体验。

基于此,荣耀在V7/V7 Pro系列上加强了以多屏协同为核心的荣耀互联能力,为平板和笔记本/手机组合带来全新的连接功能,当商务人士或设计人员同时使用笔记本和平板时,平板可以化身笔记本的一个副屏,两块屏幕协同工作,带来更多功能上的扩展和延伸。

用赵明在荣耀平板V7 Pro采访的话说:基于荣耀互联技术的多设备协同,真正让平板成为一个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工具...我们希望在未来真正能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多设备之间的融合体验,消费者在使用哪个设备的时候,哪个设备就成为你办公或者娱乐的中心。

要想实现这样的体验,除了手机这个“1”外,像平板、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等这些个“8”的产品同样至关重要。在荣耀平板V7 Pro发布后,荣耀总裁赵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旗舰平板市场基于安卓、鸿蒙、iOS三分天下,荣耀必占其一”。而这荣耀对于自己产品的信心,更是对于完整生态的信心。

市场层面,根据IDC的数据,2021年Q3中国市场搭载鸿蒙与安卓系统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达到62.3%,搭载iOS系统的iPad市场份额35.3%,Windows平板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未来平板市场必然是安卓,鸿蒙与iOS的天下,而荣耀平板用今年双11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有实力成为安卓平板市场的领军者。

这个底气,或许从荣耀今年的高端旗舰平板V7 Pro中能找到些答案。

在荣耀平板V7 Pro上,荣耀提出了「软硬一体」的旗舰平板新标准,并突出高效智慧化能力、旗舰性能和通讯能力、富有创造力的配件、卓越的音画体验四大旗舰级产品力。

四大产品力可分为「硬件」与「软件」两部分,真正带来使用体验差异的其实是软件,也是一直桎梏安卓平板发展的核心因素。

荣耀凭借多年在平板领域的技术积累,创新性的打造了多屏协同、平行视界与智慧分屏三大平板特色功能。这就是荣耀一直强调的「智慧化能力」的体现,也是赵明口中“一贯的、连续性使用体验”的核心。

多屏协同能够将手机、平板、笔记本等不同形态甚至跨系统产品整合到一起打造超级办公体验,基于此,用户可以在手机、平板等设备之间无缝传输文档、图片、视频等数据,而且笔记本的扬声器、摄像头、麦克风、外接键盘等还能化身手机的虚拟外设,实现设备之间资源优势最大化,工作娱乐效率的成倍提升。而在搭配笔记本通过多屏协同(镜像模式/扩展模式)可以进一步提升使用效率。

平行视界解决的是安卓平板软件无法适配的问题,支持一个应用同时双任务独立操作,最大化利用平板的大屏优势,极大提升使用效率,目前已经适配5300+横屏应用生态,这是其他安卓平板所无法比拟,目前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智慧分屏同样是利用平板大屏优势的功能,手机分屏大家都用过,操作会受到局限,主要原因就是手机屏幕太小,无论是看内容还是手指操作都不方便。平板的大屏天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荣耀平板支持同时打开至多4个窗口,多任务操作变得更简单。

同时,荣耀平板V7系列还支持了电脑模式,该模式下,用户的使用操作和我们日常使用Windows电脑类似,同样可以打开多窗口,并且窗口可以大小调节,移动位置等,带来无限接近真实办公室的多屏办公体验。

这是荣耀平板之于其他安卓平板构筑的强大生态壁垒,也是赵明口中的“荣耀必占其一”的底气,它决定了荣耀平板的下限,而这个下限的存在也保证了荣耀平板的体验将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准之上。

软件是基准,硬件则决定了一款产品整体体验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

还是以荣耀平板V7 Pro为例,这款产品延续荣耀潮流视觉美学,采用一体化流畅机身设计,搭配皮革材质,带来全新的视觉与触觉体验,在体现高端商务范的同时不失人文气息。正面是一块11英寸2.5K微边全面屏,120Hz刷新率,4个对称布局的大振幅扬声器,立体声更强,音画俱佳。

性能上,荣耀平板V7 Pro搭载6nm工艺制程的5G SoC,在保证性能的同时支持5G和WiFi6,5G最高峰值速率可达3.3Gbps,同时,电池容量达到7250mAh,支持37天超长续航,搭配22.5W快充,对于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来说,5G+长续航,随时随地办公不再是一句空谈。

作为一款生产力设备,单纯一个平板显然是无法胜任的,为此荣耀平板V7 Pro配备了目前安卓平板中唯一的悬浮键盘和触控板,支持120°调节,1.3mm的键程很接近笔记本输入体验。同时,荣耀还在这个悬浮键盘上加入了手写笔充电仓,实现收纳充电二合一,不用再为找不到手写笔而到处乱翻。更难能可贵的是,触控板还支持手势操作,虽然面积没有笔记本大,但是操作灵敏度与反馈做到了可用的水平。

平板电脑不是一个新生意,但对于国内安卓平板来说,是一个新战场。目前来看,荣耀平板通过软硬一体的生态优势在安卓平板领域构筑起了属于自己的护城河,城高浪大,未来可期。

面向全渠道 构建全场景

“1+8+N”全场景智能生态并不是荣耀独立后确定的,而是荣耀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核心战略,因为未来无论家庭生活还是商务办公,都不是单一产品的单打独斗,而是各种不同产品之间协同作用的结果。

荣耀早早的便确立“智慧全场景”战略,打造以手机为中心的“1+8+N”三圈层结构,提供极致化一体性的无缝体验,这是荣耀的目标,也是目前正在做的。

但是,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在整个生态之下,各个产品都是其中一环,不同产品之间会产生协同作用,因此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会比以往更高,这对于每个厂商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荣耀平板能够取得这样的销量着实是不容易的,由于内外部各种原因,近两年平板市场回升明显,看视频追剧、在家上网课亦或者作为电脑之外的第二块办公屏幕,用户对于平板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进而,销量与口碑愈加凸显产品的实力。

荣耀平板并不是趁着这两年平板市场回暖仓促加码推出,而是作为荣耀整个全场景生态的重要一环一直坚持并不断优化的产品,通过“双轮驱动”策略,荣耀能够清楚的了解知悉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从而有针对性的对产品进行不断改进升级,这是一个长期的策略,并不是突然推出一款产品能够匹级的。

所以,在荣耀平板V7系列以及其他荣耀平板上,我们能够看到针对安卓平板进行优化的丰富应用生态,与手机、笔记本等产品数据流畅传输且硬件共享的一体化,至多四个窗口的智慧分屏,对于商旅办公至关重要的5G与长续航,安卓首款悬浮式键盘与手写笔充电仓以及优秀的音画体验...

这些差异化配置功能与体验是每个产品获得消费者认知并留下印象的点,只有让消费者记得住,才能最终留得下。

听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它需要企业背后有强大的技术与研发实力,而这也恰是荣耀的优势。

虽然刚独立仅一年,但是荣耀从华为继承了大量技术、专利和人才,转移了很多优秀的专家和核心技术,包括拍照、通信、系统设计、算法、AI等领域。荣耀从华为带走的8000多人员中,有将近50%,超过4000人的研发团队,华为三大研发中心,荣耀拿走了两个,同时还有五大研发基地和100多个创新实验室。

荣耀延续了华为“财散人聚”的传统,充分重视人才的价值和作用,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吸引全球优秀人才一起把荣耀做大做强。加上始终如一的高标准服务、对产品品质的执著,荣耀在获得高销量的同时也始终保持着优秀的用户口碑,实属不易。

此外,荣耀要想坐稳安卓平板第一,线下渠道必不可少。新荣耀在整合完成时便提出了“构建全场景 面向全渠道 服务全人群”的目标,因此在线上保持高销量的同时,荣耀也在加速布局线下渠道。自今年5月份来时,荣耀千家店面陆续升级开业。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8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荣耀线下渠道销售占比已经超过7成,并且将前所未有的加快渠道建设速度。

这对于包括荣耀平板坐稳安卓平板第一,提升高端平板份额并最终占据“其一”至关重要。

好在,荣耀现在正走在对的路上。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