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01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骁龙8 Gen1   8K HDR   Cortex-X2   18-bit ISP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高通骁龙8 Gen1正式发布 AI/影像大升级 支持8K HDR视频录制

iMobile手机之家,12月1日新闻  夏威夷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早间),高通2021骁龙技术峰会正式举行,全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登场亮相,新品的确采用了更简洁的命名方式——骁龙8 Gen1。

根据高通方面说法,新命名保留了骁龙8系列这一大家熟悉品牌特征。而查看官方页面也能看到,包括Hexagon、Adreno GPU等更多元件这次都不再以传统数学型号的方式命名,高通还表示这一方式之后也会扩展到更到产品和平台之上,这意味着我们可能还会看到骁龙7 Gen1之类的型号,而简化之后的序列将会有助于消费者更快对平台性能及表现进行定位。当然,实际情况还要以后续具体产品为准,毕竟目前除了8系是每代单款旗舰以外,7系等一代内通常会有多款产品。

骁龙8 Gen1平台本身有着不小的改变,基于三星4nm制程工艺打造。CPU方面,采用1+3+4的三丛集架构,均为新的Armv9 IP,其中超大核主频3.0GHz基于Cortex-X2,L2缓存1MB。3颗大核主频2.5GHz基于A710,L2缓存各512KB。能效核心虽然主频保持 1.8GHz,但阔别已经坚持了2年多的A55架构,跟随Arm最新脚步升级到了A510。所有核心共享6MB L3缓存,相比上代4MB有所提升,同时根据官方数据,X2超大核性能提升20%,能耗降低30%。

GPU不再像以往一样拥有具体型号,所以此前曝光的Adreno 730是否属实,目前也无从得知了,不过性能提升明显,图形渲染速度提升30%,功耗降低25%。与此同时,与游戏表现直接相关的骁龙Elite Gaming特性也得到了升级,已经在多款游戏中带来了实际表现提升的VRS可变分辨率升级为PRO版,添加了Volumetric Rendering(立体渲染)支持,并提供了可以让玩家有更精细调度调控能力的Adreno Control Panel,而且高通在演讲中还透露了将于2022年带来虚幻引擎移动版支持。所以从特性上来看,在游戏帧率这样的直接表现以外,我们还可以期待手游也能具备部分高品质端游的体验。

AI部分,骁龙8 Gen1搭载了第7代AI Engine,官方同样没有给出具体的AI算力数值,但给出的数据是4倍性能提升,非常可观,其中Hexagon中张量加速器处理速度为前代2倍,共享内存也扩大至前代2倍。AI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除了拍摄这样的典型场景以外,如根据AI模型针对握持姿势调整天线功率等方面,高通也有进一步的挖掘。

至于连接性能,一贯是高通优势项目。X65 5G调制解调器基于新的3GPP Release 16规范,支持Sub-6G和毫米波双连接,理论峰值下行速率高达10Gbps,峰值上行速率也有3.5Gbps,对上行速率要求较高的视频通话、5G云服务等体验会更好。

影像升级的Snapdragon Sight同样是本次提升的重点之一。骁龙Spectra ISP一直是优势项目,而这次新一代ISP由前代14-Bit 3 ISP升级至18bit,图像数据量达到了之前的4096倍,是首款支持8K HDR视频拍摄的移动设备,并且能够以超过10亿色的顶级HDR10+格式进行拍摄。

比较有意思的是,骁龙8 Gen1这次其实还有“第4个ISP”,不过其功能在于提供全时低功耗感知能力,从而实现更灵活的应用,比如结合高通集成的人脸识别IP,它就可以连接前置镜头实现全时感知,实现当监测到有其他人偷看屏幕时自动闭屏或者自动隐去通知消息等功能。

无线音频的重要性,在TWS真无线 耳机大行其道的如今也被更多用户所关注。骁龙8 Gen1采用了蓝牙5.2标准,并支持自家Snapdragon Sound骁龙畅听技术,借助高通aptX Lossless可实现无损CD级别的无线音频品质,还支持全新LE Audio特性,包含广播音频、立体声音频录制和游戏语音同步回传等功能。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