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15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为笔记本   超省控操控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PC/PAD/DIY > 华为笔记本推出革命性功能“超声波操控”或将带来全新操作体验

华为笔记本推出革命性功能“超声波操控”或将带来全新操作体验

 

12月15日,官方发布华为新品笔记本预热信息,而有消息称即将发布的华为新品笔记本将会支持超声波操控,属行业首次。在PC领域,这可能是继华为“多屏协同”之后的又一“王炸”功能。

畅想一下未来使用超声波隔空操控的场景,用户隔空操控着智慧设备、随意控制屏幕内的各种内容,是不是有种科幻电影的既视感?

其实谈到超声波,大家对其应该不算特别陌生。超声波的“超”字是因为其频段下界超过人的听觉而来,它是一种波长极短的机械波,在空气中波长一般短于2cm。目前超声波技术在很多行业都有应用,其中一种应用方式是“检测超声”的相关应用,即利用超声波本身的高频声辐射的指向特性,通过分析声波反射的信息,来对物体的距离,物质的构成、密度进行检测。其中常见的应用有声呐、生物医学超声成像、超声无损检测、声测井等。

从预热信息来看,“超声波操控”应该也是“检测超声”的又一次实际应用,早在2017年,香港的 Maxustech 曾发布了一款名叫 Welle的产品,它通过发射低级超声波并收集在其感测区域内反弹的回波来进行命令转换。设备通过软件算法将这些回声转换为 IoT 设备动作、软件应用程序或其他控制器的命令,可以用来控制各种设备,包括灯,电视,扬声器,门锁,恒温器,风扇等等。

而这一次华为笔记本新品“超声波隔空操控”的相关技术,理论上可能与Welle的动态识别类似,大胆推测可能也是通过分析超声波的反射情况来辨别交互手势动作,从而达成电脑演示PPT、看电影、追剧等场景下、“隔空操作”笔记本的目的,也就是说,如果华为将这一技术运用成熟、或将为用户带来使用笔记本的全新体验。

不过将超声波技术首次运用到PC的交互领域,对设备的识别精度和AI算法的要求应该要比之前的产品都要高。不难看出,华为在技术方面依旧是十分自信、有底气的。

说了这么多,我们现在还是不知道这次新品PC的具体产品序列,但我们不妨来根据已有的信息来推测一下,从华为MateBook系列的产品发布周期来看,今年华为已经推出了数款PC新品,包括华为MateBook B系列、华为MateBook数字系列、华为MateBook E系列以及华为的一体机,虽然不排除推出新产品系列的可能性,但华为MateBook X Pro作为华为笔记本中的最高端、最旗舰的一款产品,况且又在年末这样一个时间节点,笔者很难不把它和目前的预热信息联系起来,这样来看,搭载最新的超声波操控技术的笔记本电脑,恐怕非华为MateBook X Pro系列莫属了。

与此同时,从华为的行事风格来看,这次新品带来的新技术恐怕也不仅仅只是超声波技术,华为PC深耕智慧化功能多年,之前的一碰传、多屏协同等功能都曾在消费市场中引发不小的反响,相信这次新品发布,也会从技术到体验给用户带来全新升级。不过华为笔记本新品的神秘面纱还要等到发布会上才能正式揭开了,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下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