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9/19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ROG游戏手机   ROG6天玑至尊版   酷冷风动阀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ROG6天玑至尊版:散热开挂!真正懂发烧玩家的极致体验

ROG6天玑至尊版:散热开挂!真正懂发烧玩家的极致体验

9月19日,华硕发布了新品ROG6天玑系列,新品包括ROG6天玑版和ROG6天玑至尊版两款,均搭载最新的天玑9000+旗舰移动平台,正好对应此前的ROG6骁龙版本。双平台齐备,无论玩家怎么选都能提供最佳游戏体验。

未来感设计,PC级散热酷冷风动阀

除了处理器平台更换以外,ROG6天玑至尊版在设计上也带来了新的改变。其采用了太空灰作为主色调,点缀的黑色、蓝色、镜面银色也都是本身自带科技感的配色,整体未来感十足。同时,金属中框配前面板康宁大猩猩Victus玻璃与背盖康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的组合,保证了整机品质的扎实可靠。

从背盖上横置的信阳之眼logo和腾讯游戏字样,不难看出ROG6天玑至尊版天生为横向握持而生。

此时其中央靠近底部为ROG Vision炫彩个性视窗,用户在控制台中可以对其亮度、显示内容、场景等进行丰富自定义,ROG也添加了众多的预置动画,能够实现电竞氛围全面覆盖。

与视窗相对位置,有一块特别的金属机械结构,这就是ROG6天玑至尊版所特有的酷冷风动阀了。

酷冷风动阀会在连接酷冷风扇6后自动翻开一定角度,形成导风板,将风扇吹出的冷风导向内部专门设计的导热鳍片上,而鳍片本身又与机身内部的均热板是一个整体,高发热部位→均热板→导热鳍片→风冷,形成了完整高效的散热路径,为ROG6天玑至尊版带来了如同PC级别的主动式风冷散热。

除了这些升级以外,ROG游戏手机本身表现就很好的全功能侧边Type-C接口,AirTrigger 6超声波肩键等自然也不会缺失。新升级自带4个物理按键的酷冷风扇6与AirTrigger 6超声波肩键相组合,最多可以实现屏幕上20个触摸点位的映射,足以喂饱极致玩家需求。

ROG调校,165Hz三星AMOLED电竞屏

高端游戏玩家需要怎样的屏幕?ROG6天玑至尊版可谓给出了标准答案。

其配备了一块6.78英寸,最高刷新率165Hz的三星AMOLED电竞屏,不仅触控采样率升级720Hz,ROG团队还对全链路触控进行了优化,23ms的超低触控响应时间让你的操作总能快人一步。玩射手之类的角色,在精细调整瞄准目标时,也能感觉准星和手指的微操之间配合更得心应手。

当然,屏幕本身素质也是不错,屏幕激发亮度800nits,局部峰值亮度1200nits,通过了HDR10+认证,每部手机出厂前逐台校色,平均Delta E<1,钻石像素排列则保证了显示精度。

一块好屏,配上对称的1216立体双扬,再加上Dirac调校对声场、声音定位、低音增强、串扰消除方面的优化,无论是观影还是游戏,影音体验都能极大地加强用户沉浸感。而且双对称正面出音的设计,不仅能让声场更平衡,也能最大程度避免横向握持时遮挡了出音孔。

硬件配置,旗舰更进一步

虽然说旗舰一定有高配置,但ROG6天玑至尊版明显是在旗舰的基础上还更进了一步。其搭载的天玑9000+是下半年刚发布的新旗舰移动平台,与之组合的是16GB LPDDR5x RAM,比常规旗舰顶配的12GB内存更加豪华。

天玑9000+采用台积电4nm制程工艺打造,基于最新的Armv9指令集,1+3+4的三丛集CPU设计,包括一颗主频高达3.2GHz的Cortex-X2超大核,3颗A710大核(主频2.85GHz)与4颗A510能效核心(1.8GHz)。GPU则是10核的Mali-G710。官方数据,CPU性能提升5%,GPU性能提升10%。

CPU方面,ROG6天玑至尊版GeekBench 5单核成绩1392,多核成绩4504;闪存读写,Androbench测试,顺序读写分别为1976.2、1800.82 MB/s,随机读写分别为403.35、502.35 MB/s。

综合性的安兔兔V9.4.4,总分可以轻松室温跑到112W以上。

续航方面,ROG6天玑至尊版则提供了65W快充+6000mAh MMT双芯电池的组合,超大电池容量带来的续航安全感比优化来得会更为直观,而且快充表现也相当不错,使用原装快充套装,从1%剩余电量开充,15分钟即回血一半左右,充至显示电量100%共耗时38分钟。

游戏实测

因为测试固件下,《王者荣耀》甚至连90帧选项都还未开放,所以主要体验了《和平精英》与《原神》,分别作为中等负载和高负载的参考。

当然,在开始游戏之前,一定要记得开启X模式,从而获得更出色的游戏体验。激活X模式后,桌面信仰之眼和图标都会有动效变幻,电竞氛围和仪式感十足。搭配酷冷风扇还会进一步提升为X+模式。升级了风冷+半导体制冷的酷冷风扇6,在控制台中用户也可以灵活调节和切换其工作模式。

当然,如果你本身都手机和游戏有更多了解,ROG也提供了自定义模式,深入其中,包括跟手性、温控、核心频率(含单独核心最大/最小频率)、GPU协同、内存频率、IO设定、调度模式等等非常细节的参数都可以单独设定。不夸张地说,这是游戏手机,甚至所有手机中最为细节的了,对喜欢折腾的用户来说,这就代表着无限的可能。

《和平精英》测试时也未开放高帧,但是利用画质助手可以轻松解锁90帧模式,需要注意的是,解锁并非官方优化版本,可能会比后续官方优化版本成绩略低。

30分钟游戏下来,除了进入素质大厅和上飞机的载入波动以外,ROG6天玑至尊版都保持了高稳定性,平均帧率90.3FPS,波动1.18,软件记录整机平均功耗3.98W,这样的负载甚至无需上酷冷风扇。

虽然此时手机正面中心温度达到了40.3℃,但得益于中置热源的设计,横向握持时直接与手掌接触的顶部和底部中框温度都比较低,最高只有36.4℃。中置的热源,发热位置也会和酷冷风扇的覆盖更重合,有利于酷冷风扇散热。

《原神》选择默认极高预设,并手动开启60帧模式,升级3.0版本后游戏负载增强了,但ROG6天玑系列针对原神3.0版本已做出性能及游戏体验的优化,依然有着良好表现,30分钟平均帧率60.8FPS,波动0.9。

此时手机正面高温达到了48.8℃,但顶部和底部中框的温度控制依然不错,最高41.2℃,握持的热感并不太高。

影像体验

虽然对于游戏手机来说,影像一向不是主打卖点,但ROG6天玑至尊版依然配备了不错的硬件配置,包括由5000W像素大底主摄(IMX766)、1300W像素超广角镜头、500W像素微距镜头组成的三摄模组。

高像素带来了相当不错的画面解析力,对焦主体细节清晰,纹理纤毫毕现,同时,1/1.56”的大底配合F1.9光圈也带来了良好的自然虚化效果,让主体细密的纹理更容易从背景中脱离出来。样张来看,画面色彩过渡自然,白平衡准确。

主摄

超广角
长焦

同场景分别使用超广角和长焦拍摄,能看到,超广角样张的畸变校正处理得比较好,建筑线条在边缘位置没有出现影响观感的桶装畸变,只是主摄与超广角的发色一致性还有优化空间。

至于长焦虽然是数码变焦而来,但高像素主摄也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裁切余量,2x变焦情况下样张的细节表现同样不错。

极致游戏新选择

游戏一直是ROG深刻基因之中的特性,其对游戏和玩家的理解,相比于普通游戏手机要更加深入,所以在ROG6天玑至尊版上,我们能看到更酷更有意思的外设,更具游戏氛围感的外观,更贴合游戏玩家需求的功能和特性,以及为发烧级用户准备,超越权限的极致自定义能力。

同时,相比于以往游戏旗舰一直被骁龙垄断的局面,今年的天玑9000系列无论在口碑还是表现方面都可谓是崛起了,这让不少用户都一直期待能有一款搭载天玑9000+又定位极致游戏的产品,所以ROG6天玑至尊版的如约而至,正是给大家提供了极致游戏的新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