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选择微软WP Symbian&MeeGo何去何从

诺基亚选择微软WP Symbian&MeeGo何去何从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221/89550.shtml report 9848

    2月11日,诺基亚宣布与微软合作达成战略同盟,手机行业巨头与软件业巨头强强联合共建生态圈,以求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各自的领先地位。但是对于这一合作,自然会褒贬不一,尤其是诺基亚将会如何对待原有的Symbian和MeeGo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

    诺基亚为什么选择Windows Phone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成为中高端智能手机的主力军,老迈的Symbian虽然仍坐拥2亿用户,但是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优势全无。Symbian已老,新的Symbian也不尽如人意,MeeGo也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阶段,如果静等MeeGo成熟起来再发展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那么到那个时候,诺基亚将会更加落后。


    诺基亚在官方Twitter上援引埃洛普的话表示,诺基亚的首要任务是与日益强大的Android竞争,只有与微软合作,才能具备这种实力。谷歌也曾透露,曾向诺基亚伸出橄榄枝,但是如果诺基亚选择了Android,就很难保持在生态链中的重要位置,反而会和摩托罗拉、三星等厂商一样,进入纯硬件的比拼,毫无差异化可言。

    与微软合作能够弥补诺基亚在自身方面的不足,比如微软拥有简洁直观的系统界面、便携的移动办公体验、丰富的游戏体验与媒体娱乐中心。双方合作能够将两家公司的优势资源进行互补,如在Ovi地图中集成Bing搜索,在微软中集成Ovi地图继导航服务等,当然,这只是双方在软件深度开发中的合作,在整个生态链中,两家公司合作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低端S40不会就此终结

    诺基亚虽然在中高端智能手机领域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优势,但是低端非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仍然是无可替代的老大。诺基亚与微软合作建立生态圈,注重发展杀手级智能手机产品的同时,有一个更加高瞻远瞩的计划,那就是继续发展S40。


    虽然智能手机普及率渐高,出货量逐年增加,但是全世界仍然还有超过30亿人没有手机,而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短信及打电话功能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因此诺基亚另一个手机策略应运而生。诺基亚将依靠S40低端非智能机以全新的方式高质量的吸引下一批广大的用户,每天售出100万部S40手机是诺基亚正在实现的目标,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系统平台,S40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诺基亚的新战略下,S40将提供更好的Java支持和全新的开发套件,这一决策将为开发者带来了新的机遇,全新体验的Ovi浏览器、丰富的应用程序等都将加入S40手机中,但是低成本、低售价仍然是S40的低端非智能手机的杀手锏。诺基亚也曾公开表示,S40手机对低端手机市场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诺基亚不会终结S40的命运,反而会更加重视以保证诺基亚的稳固地位。



    Symbian系统不会下放

    在诺基亚的新战略下,Symbian将成为服务大众市场的手机平台,借助之前已有的投资继续为诺基亚获得收益。这一策略有利于诺基亚保留已有的2亿Symbian用户,并逐步将其中部分用户转化到Windows Phone平台之上,但是会有多少Symbian用户转向Windows Phone平台,还要看广大用户买不买诺基亚—微软的帐。


    由于诺基亚已经非常肯定的表示不会放弃S40低端手机产品,因此Symbian系统的产品不会被下放到更低的价格区间,诺基亚CEO埃洛普在接受国外媒体瘾科技采访使表示,公司不会将Symbian下放的更多,虽然下放Symbian可以使Windows Phone获取更多的价格空间,但是保持现有的水平,即S40及Symbian的产品定位将会在诺基亚未来的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至于目前的新Symiban系统,诺基亚在官方Twitter中明确表示将会持续提供新的软件,并进行更新与维护,近期Sytmbian^3就迎来的第一次升级,此次升级主要针对的是系统后台,在系统UI方面并没有太大变化,尽管是对系统后台的微调,但是将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并使系统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诺基亚在官方博客称在2011年将会持续更新用户体验,首次升级仅是第一步,未来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多更新。

    诺基亚未来的产品线将形成以S40占据低端市场、S60及Symbian^3主打中端市场,而即将推出的Windows Phone手机将是高端市场的主打产品,由此形成高中低端产品线全线发展的局面。对于MeeGO,诺基亚将会如何对待呢?



    MeeGo前途未卜

    MeeGo本是诺基亚和英特尔共同打造的一款高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竞争目标直指苹果和谷歌,在诺基亚的新战略下,MeeGo将成为开源的移动操作系统项目。MeeGo将着力于下一代终端、平台和用户体验的更为长期的市场开拓。诺基亚仍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与MeeGo相关的产品,在MWC 2011上,首款基于MeeGo系统的平板电脑也首次亮相。


    在诺基亚与微软达成合作关系之后,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尽管诺基亚决定主要采用Windows Phone系统平台,但是MeeGo系统仍大有作为,诺基亚调整战略并不会改变整个业界的战略格局,Meego今年将被用于平板电脑、手机和嵌入式设备中。在重新部署MeeGo团队成员和推出微软Windows Phone 7手机前,诺基亚今年将推出一款MeeGo产品,以观市场反馈。对于诺基亚的决定,欧德宁表示理解诺基亚与微软结盟。

    对于MeeGo能否与Windows Phone共存的问题,诺基亚CEO埃洛普表示这主要看消费者期待什么,如果消费者看重产品的性能,那就要看操作系统能够提供什么样系统性能,而诸如搜索、广告、导航及其他服务不仅仅是用于Windows Phone,MeeGo系统依然适用。

    由此看来,MeeGo的前景还是十分明朗的。但是据最新消息,诺基亚CEO埃洛普在MWC结束后亲自去MeeGo部门视察时,曾与MeeGo部门工程师发生了激烈的讨论,但是出于公司内部保密性质的需要,相关人员并不肯透露此次谈话的内容。至此,MeeGo的前途再次陷入未卜之中。



    Qt将扮演重要角色

    继续维持对诺基亚现有的2亿Symbian用户的支持是目前诺基亚非常重要的战略任务,同时诺基亚还制定了在未来几年内销售超过1.5亿台Symbian手机的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 诺基亚需要继续用Qt来优化Symbian,并吸引更多新用户购买诺基亚手机。而承诺在2011年出货第一款 MeeGo手机也是依赖于Qt的,诺基亚不会再失去未来得发展机会, 而Qt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Qt将会不断取得进展, 尤其是在低端Linux设备以及一些轻量级设备上,Qt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利于创新和差异化的平台,随着Qt Quick和Qt SDK 1.1在未来几个月中的发布,将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新用户, 并把在多个平台上(包括Symbian和MeeGo)开发出色的应用和UI变得更加简单。Qt开发者的进一步发展,创新的脚步将会更大。

    Qt未死, 这是确信无疑的。 诺基亚的高CTO Rich Green谈论Qt的未来时表示,Qt将继续在Symbian、MeeGo和非手机的Qt产业和平台中存在。Qt是为Symbian和MeeGo而开发的,如果诺基亚会持续不断的开发Qt,那么Symbian和MeeGo也会在不断的开发之中。


    结语

    诺基亚与微软联手能否助力诺基亚夺回已丢失的市场,对此诺基亚表示对于销量无法预计。借助诺基亚的影响力、硬件制造力,以及微软在软件、游戏、办公等方面的优势,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手机也许会更加出色。微软与诺基亚合作之后,将有助于其在互联网方向的发展,实现与Google趋同的战略,实现双方互赢。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