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出色的追随者  三星摆脱苹果光环

最出色的追随者 三星摆脱苹果光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607/93172.shtml report 10700
  一纸诉讼将三星推上苹果挑战者的地位,这个合作伙伴和追随者是什么时候开始摆脱苹果光环的?

  苹果最新的挑战者……三星?

  一场诉讼肯定了这个答案。先是在ipad 2的发布会上,乔布斯嘲讽三星为2011“年度最佳盲目跟风者”,接着苹果正式向三星发起了诉讼,指责其galaxy系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复制了苹果的7项专利。

  “祝贺贵公司,您被诉专利侵权!”在律师眼里,三星完全应该举杯庆祝。只有成功者才能够博得暴君乔布斯的辛辣抨击,况且在高科技行业,被人控告未必就是坏事,成功往往和诉讼联系在一起。

  而当三星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击,洋洋洒洒列出十项侵权“罪状”,反将苹果告上法庭时,这个亚洲顶级消费电子品牌的态度也完全明了:它早已准备好和苹果进行硬碰硬的较量。

  敌意笼罩着这对亲密的战友。

  过去6年,苹果是三星最重要的客户,仅2010年一年,苹果就向三星采购了价值57亿美元的半导体配件。三星则是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它为iphone 4提供最昂贵的三大部件:处理器、dram和闪存。是什么导致它们反目成仇?

  苹果选择发起诉讼的时机或许能说明问题,这个世界上被卷入专利诉讼案最多的公司选择在iphone5上市前夕发起进攻,此时三星已抢先发布了与iphone5进行竞争的galaxy s2。

  苹果的焦虑之情显露无遗,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它的王者之位正面临冲击。

  从2005年第一款ipod nano出现开始,苹果便在消费电子领域风光无限,继iphone开启智能手机浪潮后,ipad的出现带动了近百家企业加入平板电脑领域。众多酷似iphone及ipad的跟风之作也丝毫没有撼动苹果的地位,到2010年第三季度,ipad市场份额仍高达95.5%。专家表示,它至少在两年内仍将主导市场。

  然而2010年末,三星的冲击开始显山露水。galaxy 手机系列在韩国、日本和德国都受到狂热追捧,三星凭此不断缩小着与诺基亚、lg之间的份额差距。galaxy tab更是势不可挡,它的出现使2010年第四季度ipad市场份额下滑至73%,它则以17%的比率位居第二位。分析公司flurry analytics指出,三星android设备增长迅猛,它未来可能会成为android领域的主宰者,如果android继续它在移动操作系统的爆炸式增长趋势,那么,三星和android的联盟将给苹果带来致命打击。

  环顾在苹果航母周围行驶着的数量众多的船只,或许也只有三星能够迎风破浪,带来令苹果无法忽视的冲击波。

  而苹果的诉讼再次勾起了人们的回忆,过去20年里,三星正是从复制开始,从廉价的大路货蜕变成全球高端品牌。

  在对新技术的亦步亦趋中,它奇迹般地没有让自己掉队,当苹果代替索尼成为消费电子产业主导者时,它也顺流而上。

  不仅是跟随

  无论是整体外观还是内部应用,三星的galaxy产品系列都比其他任何一个竞争者更像苹果。

  三星甚至公开承认,当ipad2发布后,它需要重新设计其galaxy标签,以使其更接近于苹果产品。这或许就是苹果发言人所说的“明目张胆地剽窃”。

  如同它以前所做的一样,三星把苹果当成了新的敲门砖,这个站在索尼肩膀上起步的韩国公司始终把追随优秀创新者作为发展策略。

  在传统通信产品销量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它需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来力挽狂澜,而在这两方面“苹果方式”已成为消费标准。所有试图加入这些领域的厂商都需要迎合苹果方式,只不过在那些追随者中,三星做得最为出色。

  “三星的成功在于它的侵略性和及时性,它总能把投资顺利转化成利润。”一位三星研究专家这样表示。

  即使已成长为一个巨无霸,三星的反应速度仍然很快,就像其董事长李健熙所言,“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

  三星之所以在开始落后于智能手机市场,部分原因在于韩国市场的封闭性,直到2009年底它才被允许开发智能手机,但它迅速赶上,成为android阵营中发展最快的手机厂商之一。

  而在ipad最风光的时候,三星第一个充当了强势的狙击手,相比之下,宏碁这样的传统pc厂商是在看到平板电脑市场完全爆发一年之后,才表示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但时间并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条件,更为关键的还在于你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相比有什么独特之处。三星明白单纯模仿无法让消费者形成深刻印象,它必须有更先进的技术。

  事实上,从决心把自己塑造为高端品牌的那一天起,三星便没有忽视技术研发的投入。它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用途的cdma,第一个可视电话,第一个mp3手机,第一个摄像手机,第一个滑盖手机。在跟随苹果的同时,三星也加强了与苹果在设计上的竞争,2010年它在国际优秀设计大奖赛中获得第八名,苹果排名第七,三星比苹果多投入84亿美元的研发资金。

  这正是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对苹果进行反诉讼的原因—android粉丝说实际上是苹果一开始模仿了三星。

  三星内部人员认为,galaxy tab没有任何地方比ipad差。

  在保留住了ipad引以为豪的娱乐性应用之外,galaxy tab最突出的特性是融合了平板电脑特色与智能手机功能,这使它比ipad更多了一层商业用途。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副总裁乐嘉明表示。

  “随着三网融合的到来,多终端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平板终端将不再只是笔记本和上网本的简单袖珍化,而应该是集通信、网络访问、移动办公及娱乐于一体的融合性终端。”可以说,这一次,三星走在了前面。

  尽管乔布斯想通过诉讼提醒美国人:三星是个抄袭者。但美国人或许并不这么想。

  这个全球排名第20的最有价值品牌有很多好办法建立自己的形象,包括在纽约时代广场修建一万平方英尺的体验中心,让人们接触三星产品,并慷慨地提供免费数码照片打印,在那里兼职的服务员有艺术家、学生与技术爱好者。你可以说这一点也抄袭了苹果,但毫无疑问,多年的形象工程使它成功在美国人心目中植下了良好的印象。

  从1997年金融危机那个生死关头开始,过去十多年里,三星一直在自我升级,包括2007年加大芯片厂的投资,更多地依赖创新性设计和独特颜色来销售产品。现在,它再一次找到了产业升级的方向:2011年第一季度,三星的手机销量同比去年下滑了14%,但智能手机业务所占的比例大幅增加到了18%,为公司带来了近13.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竞赛刚刚开始

  在高科技领域,知识产权之争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此次诉讼案里,人们更感兴趣的是苹果与三星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是否就此终结。

  有关人士透露,“现在,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苹果正在远离三星,在内存方面,苹果公司已加紧与台积电、东芝等的联系。”面对苹果的威胁,三星是忍气吞声以继续收取大额支票,还是对自己的客户进行还击?

  最近的行动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三星不会在消费电子领域向苹果妥协。

  这个从代工起家的公司渴望成为电子产品的标志性品牌,就像提到体育人们就想到nba那样,它希望人们提到电子产品,就想到三星。

  它的宏伟目标是到2020年销售收入翻一番,并成为一个潮流引领者,而不仅仅是跟随者。 因此,它在最短时间里对苹果进行了反诉,接下来,等待它的将是漫长的和解过程。

  而三星和苹果之间的竞赛也才刚刚开始,移动设备只是一部分,它们正越来越侵入到彼此的领地。

  下一个战场将是智能电视。去年9月,苹果推出了智能电视机顶盒appletv,并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卖出25万台。苹果的总体规划是把appletv和应用商店结合在一起,成为客厅的娱乐中心。而电视业务在三星集团占据着核心地位,作为回应,三星与谷歌结盟,在家庭娱乐设备中采用了谷歌电视(google tv)软件。

  凭借技术、设计以及品牌建设,三星已经有能力摆脱苹果的光环,此次的讼诉案已证明这一点。不过三星想要拔得头筹也并非易事,不错,它确实已经拥有精致的硬件,在这方面甚至与苹果相差无几,但它在另一方面大幅落后于苹果—内容。

  目前三星智能手机能使用的应用程序数量约为20万个,但苹果iphone的应用程序超过30万个。就算在电视领域,苹果的 itunes 也有足够多的应用,而刚刚起步的谷歌电视软件却不能给三星带来丰富的内容。

  内容与硬件的结合不仅将提升三星的竞争力,也将有助于它提高利润率。过去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很大程度是依靠价格取胜,“三星电子是科技公司中销售额最大的,但是离利润最高还有很远的距离”,三星内部人员承认。

  为了改善内容服务,未来三星应在产品中投入更多的创意,同时也要在建立科技生态系统方面下足功夫与精力,需要在和其他公司结成伙伴关系时有更开放的心态。

  相信不同于索尼当年的措手不及,在乔布斯的攻击面前,擅长学习、反应灵敏的三星应战能力会更强。




双核手机市场最强音——GALAXY SII对苹果iPhone 4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