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Go与Anna前途未卜 诺基亚复兴路假想敌

MeeGo与Anna前途未卜 诺基亚复兴路假想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608/93187.shtml report 13086

  曾几何时对于国内的众多消费者来说,提起手机,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诺基亚,过去一直被中国用户宠爱的诺基亚最近却有点失宠。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当今手机市场的主流,iPhone和Android的异军突起确实让诺基亚的老搭档塞班系统相比之下显得有些老迈。据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07年,诺基亚的塞班操作系统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64%的份额。但是以苹果为首的竞争对手去年让塞班系统的份额下降到38%,Gartner预计这个份额今年将降至19%。


  面对市场份额的严重下降,诺基亚在今年推出了两款分别搭载全新塞班Anna系统和MeeGo系统的新机——X7和N950。但是被诺基亚寄予希望的这两款机型真的能力挽狂澜成为诺基亚重新崛起的希望吗?感兴趣的用户请随小编一起往下看。




iPhone和Android挑战老迈塞班

  在很多人看来,诺基亚之所以会面临市场份额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主要是由于诺基亚近年来少有推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固守塞班系统体统。在诺基亚官方正式公布和Windows Phone联手打造高端智能手机后,不管是业界专家还是消费者都不看好。当然,诺基亚联婚微软最终能否突围,还得靠最后的事实来说话。

诺基亚X7

  但是,从诺基亚近期曝光的新机来看,近期还是以Symbian系统为主,比如说X7,虽然是Symbian全新Anna系统,但让消费者不禁会有种换汤不换药的感觉。而对于既N900后又一款采用MeeGo系统的新机——N950虽然也紧随其后问世,但是在笔者看来,面对如日中天的苹果iOS系统和众厂商加盟的Android系统,诺基亚想在系统上重新振兴昔日辉煌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的。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 N950

  目前,苹果的iOS操作系统被众多消费者评为最简单易用的智能手机系统,加上号称超过10万软件的应用,让iPhone 4一举成为当今智能手机中的明星产品。而诺基亚不管推出Windows Phone系统的手机还是采用MeeGo系统的机型,在应用方面及用户认知度上还需要做很大的功课。当然,摆在诺基亚眼前的除了苹果iOS系统外,受众多厂商青睐的Android系统,对于诺基亚来说同样是一个强大的敌人,这点从市场中热卖的机型中就不难看出,比如HTC Desire HD、三星 Galaxy SII、摩托罗拉里程碑二代等机器,十有八九都是采用Android的系统,可见消费者对Android系统的喜爱程度。所以结合以上因素来说,诺基亚想仅凭操作系统来突围,相信并不会一帆风顺的。






音乐手机 索尼爱立信叫板

  现在人们对于音乐手机的概念在逐渐淡化,但是音乐播放又是手机必不可少的一项功能。音乐手机不是简单的MP3与手机的相加,其同时还必须拥有一个可靠的数字音乐播放器,能够支持MP3和AAC等开放的标准音乐格式,并且产品的容量需求等方面均有一定的要求。同时,音乐手机还需要具备音乐搜索、音乐下载和从其他设备上传输音乐文件的功能。


诺基亚5610

  诺基亚在音乐手机这一领域还是有不错的表现的,比如其XM系列的5610、5500、5300、5200等,但是随着2005年第2季开始,索尼爱立信的音乐手机采用Walkman品牌,自2005年8月第一部Walkman手机W800i上市後,先后推出W550i、W900i,截至2005年12月底.爱立信已售出300万部Walkman手机。提起音乐手机许多人首先想到的都会是索尼爱立信,Walkman的成功也给诺基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索尼爱立信E16i

  今年索尼爱立信又再次重磅推出第一款基于Android智能系统的音乐手机——E16i,让音乐手机也有智能“芯”。该机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作为首款搭载Android智能系统的音乐手机,E16i让人们对音乐手机的热度又上升了起来。这一点相信诺基亚并不愿意看到,虽然新近推出的X7在音乐功能方面也算不错,但是2800元的预售价格和明显不如Android热度高的Symbian Anna系统让诺基亚的竞争里有些不足。





拍照手机 像素并不决定一切

  拍照方面一直是诺基亚的强项,例如今年新上市的N8和即将上市的N950都是拥有12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现在主流智能手机的像素一般都是500万或者800万像素,但是诺基亚的N8和N950傲人的1200万像素,无疑让其备受瞩目。

诺基亚N8

  但是像素的多少就决定了一款照相手机的优劣吗?其实除了CCD的像素之外,镜头的品质也会影响到成像质量,但这同样不是绝对的,特别是针对手机摄像头这类小尺寸的镜头,其影响就更加有限。现有诺基亚的卡尔·蔡司认证镜头、索尼爱立信和索尼旗下的DC品牌Cyber-Shot以及LG的施耐德认证镜头。卡尔·蔡司、施奈德都是世界知名的镜头生产厂商,他们的产品在摄影、摄像器材领域都可谓顶级制作,不过小编在这里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所谓XX认证的镜头并不是出自原厂,以卡尔蔡司认证镜头为例,并不是卡尔蔡司镜头,简单说就是第三方制作的镜头,符合卡尔蔡司一系列的检测标准后,给予该镜头冠名。
索尼爱立信U1

  相比起像素,照相手机的对焦及变焦能力对于成像的清晰度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小编认为,拥有“自动对焦”功能和“光学变焦”能力是一款专业级别的照相手机的必备条件。诺基亚的N8在拍照功能上表现不错,可是同类型的手机比如索尼爱立信U1 1210万像素摄像头,Altek T8680 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夏普SH-01B 1210万像素摄像头,三星M8910U 1200万像素CMOS摄像头这些机型的拍照效果同样十分强悍,诺基亚要想稳坐拍照手机老大的位置是选择提高像素,还是从镜头品质入手呢,单说提高镜头品质,肯定会导致成本过高,那么一款新机型的售价必然高的让人望而生畏,而片面追求高像素值,那就极有可能损失其他功能,诺基亚如何才能霸住拍照手机市场将会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





硬件配置 双核必成日后主导

  在今年的各大电子展销会上,双核手机首次与广大消费者们见面,至此原本似乎属于PC的词从此被手机占有,近期各大品牌的双核手机陆续上市,让广大用户朋友们开始了解双核手机。最早的nokia双核手机其实就是两个处理器,即CPU。跟电脑上的一个处理器两个核心的概念有所不同。手机上直接有两个处理器,一个处理器处理平时的娱乐等应用程序,另一个处理电话短信等通信应用,因此手机后台程序开的比较多的话,也不会影响手机的基本功能,不会使手机运行速度变慢。

摩托罗拉ME860

  LG发布了全世界第一款双核手机官方将这款手机命名为Optimus 2X,该机是全球首款采用了NVIDIA Tegra 2双核处理器的手机。当LG放出了他们的双核手机后,摩托罗拉又出一款型号为Atrix 4G的Tegra 2双核手机。 三星也坐不住了,Galaxy SII终于震撼上市。面对越来越多的双核手机,诺基亚的N950却并没有提早上市,这让诺基亚在抢占市场先机上落后一筹。

三星Galaxy SII

  随着双核手机的陆续上市,双核时代正式到来。一直以来,智能手机的“军备竞赛”就不曾停歇,而诺基亚的沉稳让人不禁为其担忧,在双核手机的竞争中,诺基亚能不能有自己的一席地位。目前普遍受到关注的三星Galaxy SII,虽然行货版本还未上市,但是其水货版本已经正式开卖,该机凭借其强悍的性能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而在未来当手机市场中充斥着多款双核手机时,迟来的诺基亚双核手机将何去何从。




面向用户的第一张“脸面”

  提到触控手机,就不免要提到2007年中,苹果iPhone的惊艳登场。的确,iPhone的横空出世带给了触控手机一场畅快淋漓的胜利凯旋,这也是触控手机首次在易用性方面追上传统按键产品,并且将触控手机的设计初衷:绚丽的界面效果放大到全新高度。可以说,是苹果iPhone才使得人们对触控手机有了全新的认识。待机界面是每一款触控手机面向用户的第一张“脸面”,也是个大手机厂商自主化设计的第一步。

诺基亚5800XM

  作为首款搭载S60触控界面的智能手机,诺基亚5800XM在推出之后获得了傲人的销量,可见诺基亚在用户界面方面也是做足了功夫。同样Android在发布初期便主打互联网概念,在系统设计中也彰显出了作为互联网搜索巨头的本色,UI代表机型:HTC Hero、索尼爱立信X10。苹果的CEO史蒂夫·乔布斯认为:应当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去开始设计。小编觉得这就是苹果成功的关键。

iPhone 4

  在用户界面方面,诺基亚一直坚持的是易用性高,功能强。可是随着手机的发展,用户追求的是更炫的界面转场效果、逼真的图标、功能的简单。而诺基亚与老迈的塞班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用户的需求,所以诺基亚想要重新崛起,用户界面的设计应该是重中之重。

  诺基亚虽然新推出了两款全新系统的新机型,可是X7和N950真的能够帮其恢复往日辉煌吗?目前的手机市场日渐成熟,各种新机型层出不穷。iPhone的众人追捧,HTC的火热,摩托罗拉的稳定,这让诺基亚想要重新找回自己老大的地位变得难上加难。诺基亚的辉煌究竟是已经过去,还是处于韬光养晦中,终将会强势回归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