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谈:三星Bada顺势而生 成长还需更多努力

壹周谈:三星Bada顺势而生 成长还需更多努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926/97011.shtml report 7739

Bada推出的背景

  自iPhone诞生以来,移动终端的形态发生剧变,传统小尺寸屏幕加键盘的手机一去不复返,人们更喜欢在大屏幕上触摸操作,对于一款手机而言,最重要的是系统,iOS目前无疑是最优秀的操作系统,iPhone也是手机的巅峰作品,不过因为产品线过于单薄,Android的开源后来居上,每年上百款的机型让Android成为普及率最高的操作系统,而Android厂商中最佳代表就是三星。

点击查看大图
2011 Q2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

  据IDC统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三星达到了1920万部,仅次于苹果排名第二,按照其增长态势,大有超越苹果的可能,一方面,苹果感受到了来自Android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三星对于Android平台的贡献有目共睹,谷歌和三星的合作一直就很紧密,包括代工Android的第二款Nexus S,很遗憾的是,两者友好的关系并未持续,谷歌的一次动作让所有Android厂商感到一丝凉意。

点击查看大图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对三星终究有害

  8月中旬,谷歌闪电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包括专利和硬件等,此次收购所有人都觉得都措手不及,很明显谷歌为了专利下了巨大的赌注,但摩托罗拉移动被收购之后,Android闭源或者采取收紧政策的说法广为流传,并且很可能谷歌会给摩托罗拉开小灶,尤其是在新系统的发布上面可以优先考虑,虽然此次收购可以保护三星、HTC等免受诉讼困扰,但最受伤的依然是三星和HTC等厂商,因为它们将面临不公平的待遇。

  另一方面,苹果和微软专利战的侵入,Android在专利方面依旧薄弱,拥有自己稳固的系统迫在眉睫,于是三星Bada被推到了前台,它肩负着三星走自主系统之路的重任。



Bada还需更多成长

  Bada是三星2009年推出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来对抗iOS和Android系统,不过在早期一直不温不火,在去年也才推出第一款机型,人们似乎也都忘了有这么一款系统,在惠普宣布放弃webOS之后,人们一致认为三星是webOS最佳的收购者,因为webOS相对成熟,三星也急需自己的系统。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智能手机操作系统Bada

  不过三星并不愿意放弃Bada,在月初IFA大会上三星CEO表示绝不收购webOS,并致力于自己系统的发展,实际上加上韩国政府的支持,Bada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算上今年即将上市的Wave 3、Wave M和Wave Y,三星即将推出7款Bada手机,另外,LG也即将推出这一系统的手机。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Bada新机Wave 578

  更直观的反映是在手机销量上,刚刚过去的Bada 2.0开发者大会上,三星表示Bada平台产品已经在119个国家销售1000万台,三星apps覆盖120个国家,其中47个收费软件,总下载量达2亿次,这些无疑都是十分诱人的数字。在生态系统营造方面,三星仍旧在努力,本月分别在北京和成都举行Bada 2.0开发者大会,并赠送开发者样机,这些都能很好的促进Bada系统的发展。

  虽然三星目前是“multi OS”策略,但对于自主研发的Bada系统无疑会投入更多,同时使用更好的硬件包括屏幕、摄像头、传感器等,这些都让Bada手机更具吸引力,不过对于Bada,如何快速发展,同时避免重蹈webOS的覆辙,笔者还有四点建议。



对Bada平台四点建议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赠送的Wave M

  1、不吝惜对开发者的投入

  谷歌Android之所以能高速发展,与笼络开发者有很大关系,谷歌是个非常大方的公司,经常免费送开发者机器,开发者拿到真机更容易去开发应用,用了才知道好坏。

  2、Bada版本推出速度要快

  未来作为一个开源系统,Bada将无法做到iOS那样高度的完善苗条,要想追赶领先者必须加快系统跟新速度,就像Android追赶iOS一样,最开始Android上很多功能都是仿照iOS进行改进的,随着Android每年两次大的系统跟新,如今Android也有很多东西值得iOS去学习,版本的快速跟新可以让用户感觉这个系统是一直在进步的。

点击查看大图
即将推出的Bada新机

  3、新品推出速度要加快

  Android之所以能大面积普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机海战术,webOS从被收购到今年开卖,一年多的时间才推出两款手机,这对于生态系统的丰富是十分致命的,黑莓的衰落也和新机推出速度慢有关。

  4、平板市场要慎重

  还是webOS的例子,在手机市场还未稳固的情况下,涉足平板市场只会让自己难以兼顾,TouchPad的抛售让惠普吃到了苦头,反观苹果和谷歌,苹果是在推出了三代iPhone之后才涉足平板的,Android更是更新换代无数次市场极度稳固之后才推出平板,所以对于Bada,暂时不进入平板市场才是明智的选择。

  以上就是笔者的四点建议,对于Bada这一新生系统,笔者也希望其能崛起,毕竟系统越多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三星作为一个国际品牌,仅仅做一个手机OEM厂商未免有点可惜,同样的希望也寄予在HTC上,百花齐放的生态才会更加精彩。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