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iPad 三星GALAXY Tab引发平板双寡头之战

狙击iPad 三星GALAXY Tab引发平板双寡头之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927/97129.shtml report 6967
  看似风光无限的苹果,如今比谁都清楚未来有一些需要面对的麻烦。除了前CEO乔布斯因病隐退可能带来的市场预期之变,苹果还不得不面对数十家杀入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对手,而这其中不仅有生力军,更有威力迅速升级的巨擘。

  平板领域的百团大军不仅来自MOTO、黑莓、HTC等手机厂商,传统PC阵营的HP、DELL、联想、华硕等一线品牌亦早早觊觎iPad刮起的热潮。但现实并不像多数厂商那么乐观,本年度接踵而至的一些平板试水之作,激起小小涟漪后就滑向沉寂,更有如HP的TouchPad者出师未捷身先死,仅仅面市1个多月就以低价抛售的方式惨淡收场。苹果iPad销量持续走热的境况下,新掌门人CEO蒂姆•库克未必会对此起彼伏的平板新品牌提起多少重视,然而市场劲敌只需一个,就足够令他头痛。这个目前唯一能让苹果感受到威胁的狠角色就是三星电子。

  自去年11月三星展示第一款GALAXY Tab以来,苹果就从未能甩开三星半步之遥。在苹果刚刚享受到iPad2带来的销售喜悦时,三星就不失时机地给予其强力的震颤。8月27日,三星推出屏幕尺寸超越iPad2的新一代高端平板电脑GALAXY Tab 10.1。继前一代7寸型GALAXY Tab风靡全球后,三星凭借8.6毫米全球最纤薄机身的10.1寸平板向苹果发起了最为直接的冲击。

  美国调研机构Rethink Technology Research发布的报告称,预计到2011年底,全球平板电脑厂商数量将增至200家;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则会从去年底的95%下降至60%以下。这其中最大的份额增长就来自于Android阵营的三星GALAXY Tab系列产品。在平板世界的百家争鸣之势尚未形成之前,苹果iPad以及有足够实力与其抗衡的三星GALAXY Tab,将不可避免上演一场双寡头竞争的好戏。

  令苹果生畏的对手

  作为iPad2直接竞品推出的三星GALAXY Tab 10.1,颇有后发制人的意味。因为比照前者,几乎在新品的每一个能够优化之处,三星都尽量做到略胜一筹。这正是让苹果觉得有被捏住软肋的地方。

  同是10寸屏大小的平板,此前市场上的产品重量一般会超过700克,当苹果全力将iPad 2减轻到601克之后,三星GALAXY Tab 10.1轻易就把这一纪录改写到了565克,给用户们手持和携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在机身厚度方面,一贯倡导极致简约的苹果将iPad 2的厚度控制到了8.8毫米,但在三星这里,似乎不会有无法突破的极致,因为GALAXY Tab 10.1凭借仅8.6毫米的厚度再一次走到苹果前面,纤薄得令人惊叹。

  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GALAXY Tab 10.1的上市皆引起强烈的反响,不仅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也受到了主流专业媒体的高度评价。IT类专门媒体PC World称:“如果非要找出GALAXY Tab 10.1的一个缺点的话,那只能是谷歌的系统”,何况谷歌的Android仍是一个不断演进完善之中的平台;著名的科技资讯网站Business Insider称赞GALAXY Tab 10.1“硬件设备丝毫不亚于iPad2”。

  三星新平板超高的人气让苹果一度感到恐慌,于是苹果赶在三星尚未在欧洲上市前,企图以法律途径阻挠GALAXY Tab 10.1的如期推出。苹果的意识很清楚,一旦三星这个有着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上市,风头压过iPad2并非没有可能;不遗余力阻挡对手并不是苹果惯有的风格,显然它已经无法继续保持淡定。

  产品上的竞争力比肩iPad也许不是三星最可怕的地方,关键是三星电子本身还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零部件制造商之一,芯片集团的规模能抗衡英特尔。在被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闪存芯片领域,三星约占40%的份额,是全球最大的闪存供应商。不仅GALAXY Tab用的内存、显示器和处理器都是三星自己制造,甚至连苹果iPad的部分芯片都是由三星提供。这样一个集合上游产业链与终端产品制造于一身的巨擘如果发力,会是一个令每个人都生畏的可怕对手,于苹果当然也不例外。

  更大的谋略

  尽管苹果能在某些地区拖延三星GALAXY Tab 10.1上市的日期,但是它对于阻挡三星如期发卖新一代GALAXY Tab的行为却无能为力,因为GALAXY Tab是整个“家族”在作战。

  与GALAXY Tab 10.1同时发布的的GALAXY Tab 8.9,除了屏幕缩小之外,有着与GALAXY Tab 10.1相同的性能参数,在保证体验感一致的前提下更为轻巧便携,对终端用户的吸引力并不输于GALAXY Tab 10.1。如今7.7寸屏的GALAXY Tab 7.7也上市在即,335克及7.89mm的业界最佳记录足以让众多期待者翘首引盼。

  在平板电脑的产品战略上,三星走的是一条多元化的路线。苹果则是每年一代iPad,奉行的是iphone手机式的“一机打天下”。 iPad的产品路线固然有其设计和制造上的集中优势,但是它的热卖在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抢得了市场先机。作为后起之秀及追赶者,多条腿走路是更为合理的策略,完全可以发挥三星在产品设计和制造上的优势,并且能帮助自己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日益细分的消费者市场。

  苹果在平板之路上希望的是让自己的每一代产品维持足够多的市场份额,但三星的目标绝不仅仅如此简单。除了让目前7.7到10.1的安卓系统平板发起攻城略地的全面攻势,三星似乎还希望能有不同系统的多元化产品。三星自主开发的bada系统正在按部就班的演进之中,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就可以一睹bada平板的风采。另一个被期待的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则已经在三星的平板电脑上显露真容——微软和三星在日前公布战略合作的消息,并有数款三星Win8平板样机可供评测。

  业界评论指出,与微软的这一合作,将会是三星首次覆盖微软系统的平板电脑产品,同时也是三星对于所有主流开放系统的进一步布局;空前庞大的平板产品路线,显露出三星比苹果更大的图谋。

  在这个消费者要求多样口味的消费电子世界中,有某一款产品霸占市场成为“街机”并不是正常现象;苹果iPad固然有它吸引用户的特点,但是三星全系列产品的崛起让人们看到平板形态上究竟可以做到何等优秀的程度。在双寡头之势业已形成的局面之下,谁最终能在竞争中压过谁对我们来说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始终会有最新最好的平板值得我们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