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中的不足 手机QQ浏览器对比欧朋浏览器

完美中的不足 手机QQ浏览器对比欧朋浏览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30/98992.shtml report 12744
  2011年,是一个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来说不平凡的一年!在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十足的起色,而这一点,相信这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作为移动互联网“门”的手机浏览器,今年斗争十分激烈,这一点可以从前一阵子的UC与QQ之争就能够看出。
 
点击查看大图


  既然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门”,那么可以说该领域至关重要,所以产品的好坏也就尤为的重要。而近期,国内外知名手机浏览器欧朋(Opera)发布了新的版本,笔者就此拿它与国内知名浏览器手机QQ浏览器做以比较,看看到底谁才更适合做移动互联网的“门”。

  


  作为浏览网页的工具,同时又与我们的眼睛有着关系,那么对于软件的界面美观度以及操作性都要有着较高的要求。所以浏览器的界面一定要干净整洁,不能有任何影响用户使用的问题出现。其次,就是要在快捷键码放上一定要合理,不能试图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两方面可以说都尤为的重要,所以我们接下来就对两款浏览器进行测试。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手机QQ浏览器


  在刚刚打开手机QQ浏览器应用后,可以清晰的看到手机QQ浏览器的主界面分为了三页,在最左侧为网页导航,中间为快捷浏览、最右侧为资讯浏览,可以说手机QQ浏览器的主界面非常丰富,不仅提供了网页导航与快捷浏览,同时还提供了一些资讯浏览与腾讯特色服务。而在快捷键码放上,手机QQ浏览器表现也十分不错,依左到右分别为后退、前进、菜单、主页、新建按钮,这些按钮可以有效的提高用户的使用感受。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欧朋手机浏览器


  在打开欧朋手机浏览器后,可以看到的是,软件的主界面只有简简单单的一页,其所展现的内容就如同手机QQ浏览器快捷导航页展现的一样。而如果是第一次打开欧朋浏览器,则还会出现安装的提示,需要用户等待一定的时间。在快捷键码放方面,欧朋浏览器同样设计了五个按钮,分别为后退、前进、刷新、新建、菜单,两款浏览器的快捷键大体一样。

  


  由于每一款浏览器的内核设计不一样,所以对于网页的浏览效果也终究各有不同。但是既然既然做给用户使用,那么一定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去解决问题。而且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的“门”,那么网页浏览功能绝对是重中之重,同时网页浏览也是没一个浏览器最为主要的功能,所以接下来我们将对两款浏览器进行测试。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手机QQ浏览器


  手机QQ浏览器在网页浏览方面表现较为不错,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页面非常的整齐干净,布局显示上也非常的合理,并且可以支持Flash播放,像网页的滚动焦点图、视频播放都不在话下,非常不错。在浏览资讯时,资讯的字体也会随着页面的调整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提供给用户更好的阅读效果。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欧朋手机浏览器


  欧朋浏览器在页面浏览方面略有瑕疵,可能由于不支持Flash的情况,所以导致页面的排版会出现错乱,并且对于网页上的滚动焦点图与视频播放等都无法实现。而在浏览资讯时,资讯是无法随着屏幕的大小而进行适应的,可以说在这方面,欧朋浏览器还有待加强。

  


  不知道大家也是否会遇到浏览网页而造成手机卡住不动的情况,反正笔者是遇到了。由于手机本身的内存不是很大,所以在处理一些网页时会占用较多的运行内存空间,从而导致手机出现卡住的状况。而在本环节,我们就将对两款浏览器的内存使用进行测试,从而找到消耗内存最少的那一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手机QQ浏览器内存占用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欧朋手机浏览器内存占用


  通过测试,可以看到手机QQ浏览器在运行时消耗内存为12MB,而欧朋浏览器在运行时内存消耗为18.9MB,要超出手机QQ浏览器6.9MB的内存,虽说相差的不是很多,但是对于运行内存上的机器来说,情况有些堪忧啊!希望欧朋浏览器能够再一步的优化,从而减少使用内存,为用户提供一个好的使用效果。

  


  作为与网络有联系的工具,那么对于流量的耗费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用户并没有使用流量套餐,所以他们在访问网页的时候总是会很精打细算,生怕因为一点流量而多花费自己的银两。那么在本环节,我们就来对两款浏览器的流量耗费进行测试。测试方法非常简单,打开相同的页面,等待页面完全读取完毕后,查看流量统计,通过对比,找出最为节省流量的那一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手机QQ浏览器流量耗费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欧朋手机浏览器流量耗费


  通过测试,手机QQ浏览器在浏览网页消耗的流量为14.9KB,而欧朋浏览器在浏览网页时所消耗的流量为34.7KB,可以很清晰的在结果中看到,打开相同的网页,但是所消耗的内存却有着较大的差距,这难免有些令人难以接受。作为用户可靠的工具,如果不能替用户把好流量大关,那么何谈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门”呢?

  


  通过几项对比,欧朋浏览器可以说完败给手机QQ浏览器。而作为一款国内外知名,并且很早就入驻该领域的浏览器,如此表现实在有些令人有些遗憾。而手机QQ浏览器能够在多方面胜出,这与其设计人员的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在此进行表扬一下,但是希望不要自满,今后能够继续为用户朋友们提供非凡的使用体验。而手机浏览器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的一环,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有一处懈怠,所面临的注定是亿万用户的唾弃,务必要从用户的角度实际出发,去为用户着想,希望各个手机浏览器开发者们谨记这句话!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