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siri走红 四大手机语音功能实用性测评

苹果siri走红 四大手机语音功能实用性测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07/101426.shtml report 3899
  随着苹果iPhone4s的热销,语音应用Siri也开始大红大紫。在国内,各类手机语音应用也风生水起,这让人不得不佩服苹果创新能力的强大。目前,国内各类手机语音应用包括,语音输入法、语音搜索、语音手机浏览器以及类siri应用,那么这些语音应用哪些更实用呢?满分为5星。

  语音输入法(3星)

  相比PC,手机有着更便捷的语音输入条件,不需要外置设备即可录入语音。而且手机在输入上仍然无法达到PC的水平,通过语音输入可以提升文字录入的速度。目前国内已经有多款语音输入法,比如,讯飞语音输入法、谷歌输入法和QQ拼音的语音功能,但是目前识别率仍然不高,还无法完全替代键盘或虚拟键盘的输入方式,所以语音输入法的实用性上我们给3星。

点击查看大图

  语音搜索(4星)

  语音搜索作为一种新颖的搜索技术,给广大互联网用户带来全新的搜索体验,代替原来的键盘或者手写输入,用户可以使用语音进行检索和查询。比起传统的搜索实现,语音搜索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快捷。特别是对于那些不会打字的手机用户来说,语音搜索更是提供了便捷性。目前,百度、谷歌、搜搜都支持语音搜索,而且在Android系统、许多手机浏览器上也加入了语音搜索模块,比如S60V5版手机QQ浏览器2.7率先支持语音搜索功能。虽然语音搜索的识别率有待提高,但实用性仍然很强,值得推荐,给4星。

点击查看大图

  类Siri应用(2星)

  Siri是苹果公司在其产品iphone 4S上应用的一项语音控制功能。Siri可以令iPhone4S变身为一台智能化机器人。而siri目前仍不支持中文,国内也诞生出许多类Siri的应用。但是目前这些类siri应用只是供用户娱乐的小工具,并无真正的实用性,与siri控制手机相比差距太大,因此只给2星。

  语音手机浏览器(4星)

  这里所讲的语音浏览器并非是带有语音插件和语音搜索功能的手机浏览器,而是指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控制的手机浏览器,可以通过语音直接打开页面、获取搜索结果、调出“书签”、 “历史”、“添加书签”、“夜间模式”、“关闭夜间”、“设置”、 “退出”等等。春节前腾讯首发了语音版浏览器--手机QQ浏览器Android2.9.1语音版,已经可以支持手机浏览器的各种语音操控,识别率较高。通过语音控制手机浏览器,可以让手机上网更加便捷,使用场合更加广泛,因此其实用性可以得4星。

点击查看大图

  由此分析,语音功能已经成为手机热门应用,特别是语音搜索、语音手机浏览器更是有着较强的实用性。而类siri的语音应用貌似噱头很足,但是其实用性却很一般,只能看作是智能手机的一个娱乐工具罢了。期待国内出现更多实用性较强的语音功能,方便我们的生活。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