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看黑莓在华六年 遭遇中国本地化重度危机

遥看黑莓在华六年 遭遇中国本地化重度危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09/101529.shtml report 8416

  曾因9•11名噪全球的黑莓手机及母公司RIM,经历了10年起伏后,发力剧缓,微软与诺基亚回避这条巨鲸,三星公开否则收购意图,最富的苹果根本不做会考虑。而根据最新数据,RIM的市值从辉煌期的800亿美元,跌倒如今的70亿美元,不知公司的元老做何感想。
点击查看大图
RIM,来自加拿大的疯狂手机厂商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对黑莓的态度也越发冷漠。虽然在2009年,RIM将中国代表处升级为分公司,且独立于亚太区直接向RIM总部汇报,充满展示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过,RIM在2010年为中国个人用户开发的“shanghai”机型,却几乎是Bold的原版,让中国用户惊呼“受骗”。

点击查看大图
RIM中国分公司落户北京,其CEO谢国睿会见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

  可想而知,RIM从2006年与中移动高调合作,阶段性面向中国企业用户与个人用户,在2007年试与iPhone一争高下,到2009年CEO表示还须继续了解中国市场,在到2010年与iPhoned 二战,以及“shanghai”手机的无力回天,RIM在中国前景惨淡。




  黑莓高调联姻中国移动 进军中国

  回想在2006年5月,RIM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在先期为国内的企业与集团用户提供黑莓手机的网络服务。中国移动还特地引入黑莓8700,同时推出398元50兆GPRS流量和598元400兆GPRS流量两种月套餐。

点击查看大图
彼时的黑莓8700

  作为一家保守而严谨的企业,RIM应该早就对中国做过市场调查,其突出的邮件功能、安全的保密技术,以及高昂的月套餐费,并不能使中国用户买账。时任RIM中国区总裁的谢国睿曾在“中国青年对话世界500强”时明确表示过,中国的用户习惯与欧美非常不同,因而需要更多了解中国。

点击查看大图
RIM对摩托罗拉的暂时性完胜

  可是,就在2007年7月,RIM的市值超过百年老店摩托罗拉,前者股价大涨5.6%,每股收益227.52美元,总市值超过423亿美元,而同期的摩托罗拉市值为414亿美元。这场“滑稽”戏剧,使RIM及黑莓手机坐睡功劳簿,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继续“旧模式”。




  黑莓在保守的路上一路狂奔

  虽然在中国实行“旧模式”,RIM在主战场美国仍独霸天下,2009年前稳占美国智能机50%的市场份额。谁和大佬沾边,谁就有机会阳光灿烂。因此,在2010年5月,中国电信抛出橄榄枝,甘愿为RIM销售黑莓手机和支持服务。

点击查看大图
中国电信与RIM合推的黑莓9630

  彼时的RIM在中国市场深获两大运营商支持,却忽视了iPhone与中国联通的联姻“隐患”。时隔iPhone一代发布三年,2010年的中国用户对iPhone 4的时尚、科技、好玩更有冲动,而中移动引进的黑莓8900仍是宽大、笨重、非触摸屏、缺少应用的过时产品。

点击查看大图
iPhone 4才是引领者

  除了iPhone的潜在威胁,Android系统笼络各手机厂商,也绝非闲辈。后知后觉的RIM却到2009年底,才决定从大客户转向个人用户,并通过神州数码分销国内的黑莓手机。成功需要“实力+时机”,RIM错过2009年行业洗礼的最后期限,欲想扳回一局,困难加码。




  黑米中国本地化成一纸空谈

  为了扳回2009年底的这一局,RIM宣布将在黑莓手机平台上支持中国移动的TD-WCDMA和将来的TD-LTE网络。而在2010年10月的中国国际通信展上,RIM中国区总裁谢国睿更表示,“我很佩服RIM公司的中国本土化,而且比苹果强太多,苹果至今仍顽固不化地不推出TD-SCDMA和WCDMA制式的iPhone手机,所以黑莓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有希望。”

点击查看大图
RIM中国CEO谢国睿在2010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上

  不过,国内用户不会忘记,黑莓“专供”中国个人用户的首款新机“shanghai”,却老到掉牙。在众人的满心期待下,“shanghai”居然是2008年的黑莓Bold。RIM实在低估了国内用户的智商,因为早在2008年发布的魅族M8夺得“中国版苹果”的美誉。

点击查看大图
近乎癫狂的黄章

  步入2011年,在摩托罗拉、三星、HTC发起“军备竞赛”、苹果推出iPhone 4S的疯狂时刻,RIM在国内相继推出的黑莓9800、黑莓9300、黑莓9788,仍遭“非主流机型”诟病。这些黑莓新机的传统商务定位,对于消费偏好已多元的国内用户而言,无异在价格上还是设计上都劣势毕现。所以,当年谢国睿的“RIM比iPhone的中国本地化更好”,也留于一纸空谈。

  结语:

  历史进入第七个年头,RIM和黑莓手机在中国命运走向何方?RIM的“新产品在发布之前保密”的策略,已让众多用户急不可待,失去热情与关注;即便2009年黑莓 App World的中国上线,也未在“应用热”上赶上苹果与Android。在手机厂商日益关注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当下,RIM的中国本地化策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