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未来5年OLED不会主流

专访京东方副总裁张宇:未来5年OLED不会主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16/101739.shtml report 6236

  北京亦庄,一家崭新的大楼,内部卫生极其讲究,走进去鞋底必须包裹塑料套,厂房内部,恒温恒湿,其中,工厂大部分采用机械化智能操作,看不到人声喧嚣,一切都在静中涌动,这就是京东方北京8.5代厂,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

点击查看大图
专访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右二)

  京东方或2013年成第5大面板厂商

  不久前,记者走访了京东方8.5代线北京亦庄生产线,着实为内部的设计、构造,工厂机械化的智能程度而折服,在面板业已成为众多产业核心点的今天,一直由政府维持投资的京东方,似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之所以说京东方迎来了历史机遇,是因为由苹果催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热的市场,而大屏幕电视也在面临一个爆发的临界点,作为国内最大的液晶面板厂商,京东方无疑有了更多的机会。

  “京东方已经做到了世界第6位,前5位分别为三星、LG、友达、奇美和夏普,但夏普由于去年日本地震,其10代线数次停产,这很有可能导致其在2013年跌出前5的位置,转而由京东方替代。”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自信的向记者表示。

  据悉,目前面板业的前4位也就是三星、LG、友达和奇美,它们占据了全球出货量的80%以上,几家日企占到了10%左右,京东方和其余的企业占据了10%左右,据张宇向记者透露,目前京东方的出货量占据全球市场3%左右,而市场占有率,据2011年下半年的资料显示,已经达到了6%。

  要达到一定规模的出货量,和终端厂商的紧密合作是分不开的,据张宇透露,目前和京东方合作的客户包括联想、中兴和华为,和这些企业合作或许还因为占了不少地利的优势,但作为全球面板业老大的三星,也不少向京东方采购面板,据悉,三星首款平板电脑P1000就是采购的京东方的面板,张宇向记者透露,三星此举是为了提前预防自家工厂可能发生不可抗力,比如地震,导致供货中断,所谓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竞争对手之间采购面板已成为全球面板业的潜规则。

  另外,张宇也向记者透露,除去三星已经向京东方采购了面板,手机行业比三星实力更强大的公司也已经和京东方有所接触,具体洽谈结果如何,暂时不便透露,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京东方AMOLED屏或2013年量产

  大家都知道,在智能手机手机领域屏幕已成为最重要的战场之一,苹果虽然不涉及面板生产,但凭借其对产业链强大的控制力,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攫取了市场上大部分优秀的面板资源,以至于2010年6月iPhone 4上市时,HTC甚至无法采购到足够的面板,从而导致产品开发计划受阻。




  从苹果对屏幕的重视程度来看,屏幕已成为手机的重中之重,而面板业公认的老大三星,自然在屏幕技术这快走的更远,其开发的AMOLED面板已成为众多手机厂商追捧的对象,AMOLED的特征是省电、色彩纯度高、阳光下可视角度好,但最出众的一点还是因为技术的原因,它比普通TFT屏幕更薄,这也造就了摩托罗拉XT917的7.1mm和华为Ascend S P1的6.9mm,AMOLED在这里面功不可没。

  所以,整个行业趋势走向已经十分明显,生产AMOLED势在必举,目前还没有第二家厂商有AMOLED屏幕量产,而京东方的鄂尔多斯5.5代线AMOLED生产线也已经在建,张宇向记者透露,该生产线预计2013年底量产,也就是说,消费者在2014年就可以购买到搭载京东方AMOLED屏幕的手机了。

  而目前,友达和奇美也已经在布局AMOLED生产线,预计今年量产,也就是说,未来是AMOLED的天下,谁能积累技术优势,从而提升市场优势,就会成为未来的市场王者。

  未来5年TFT将和OLED并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三星、LG频频在各大展会上展示55英寸OLED电视,并极力宣传OLED的时代即将到来,引发人们无限期待,加之苹果和谷歌将在电视领域推出重磅产品,大尺寸OLED电视,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京东方显然在这块市场预判不足,据悉,三星和LG的55英寸OLED显示屏都是由其8.5代线生产,而京东方目前仅有一条5.5代线OLED显示屏生产线,如果要开辟高世代生产线,随之的投入会以几何指数增长。

  不过张宇并未对此太过忧虑,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大屏幕的OLED还存在诸多技术问题未解决,比如良品率和产品寿命都不高,目前在智能手机上之所以采用OLED屏幕是因为手机的使用时间一般是2-3年,这在OLED的产品寿命之内,而电视一般至少使用5-10年,大屏幕的质量更加难以把控,所以OLED电视仍然只是一个漂亮的花瓶,距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时间。

  “很长一段时间内,TFT仍将和OLED并存,而OLED要成为主流,至少得5年以后。”张宇自信的说到。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