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设计激起涟漪 手机品牌纷纷入外貌协会

苹果设计激起涟漪 手机品牌纷纷入外貌协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20/101805.shtml report 11843
  在说关于手机“工业设计”话题之前,先说一下李安在2000年拍摄的《卧虎藏龙》,其夺得第73届奥斯卡四项大奖,让国人眼前一亮,原来,一片竹林、一片青湖、一片高山,也可以成为逐奖大片。后来,也有影评人说,是李安“害”了中国电影,因为以老谋子为首的一批名导大碗,创作了各种“版本”《卧虎藏龙》,只是,多数沦为画面唯美、内容空洞的典型代表。

点击查看大图
在2000年,捧回满堂彩的《卧虎藏龙》

  正如2012年2月初,HTC建立重点产品设计工作室“HTC Studio”,包含了公司上下最有才华的设计师,试图“恢复产品的先进性”,且直接向公司CEO周永明汇报。但是,HTC Studio会成为国内版《卧虎藏龙》吗,在向苹果公司工业设计致敬之时,会否仅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质。

点击查看大图
HTC在营收下滑之时,成立HTC Studio,意义非同寻常

  据HTC的2011年Q4财报显示,34.4亿美元的营收较上一季爆减25.33%,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4%,而2012年Q1营收预计为22-24亿美元,不会出现营收奇迹。此种情况下,HTC执意成立重点产品设计工作室,是真心倚重工业设计等的执行,从“机海战术”转向“精品路线”,还是锦上添花的空壳。

点击查看大图
不同主流的国产强机魅族 MX

  而被封“中国版苹果”的魅族、“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的小米手机、一路“不跟随”的诺基亚……是否隐约带着苹果的影子,抑或刻意与苹果保持距离。但是,这些手机厂商终究绕不过工作设计的坎,因为世界已被苹果养肥了胃口。




  苹果:恐怖的设计执行力

  曾有外媒报道称,哪怕在苹果其他部门财力缺乏时,沃兹仍可向公司申请研发经费。在1996年乔布斯重返苹果之后,与沃兹组成黄金搭档,英伦绅士的沃兹并不热衷与媒体接触,在加利福尼亚的库比提诺实验基地研发出了iPod、iTouch、iPhone和iPad等诸多极富工业美学的产品;而“人来疯”的乔布斯从创建苹果开始,便抓住一切机会,找合伙人、参加展会,到1983年首届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

点击查看大图
1976年,乔布斯和沃兹正在工作

  其实,其他手机大佬未必不重视工业设计,不知道“外貌协会”的真理。但是,正如一些资深果粉的坦言,“如果设计在公司没有实际地位,只是宣传的噱头,那与‘美工’没什么区别”。另一方面,在工业设计之后,下个流程的工程设计没有执行到位,成品仍被大打折扣。

点击查看大图
苹果公司拟建的新总部,产品研发是不变的重头戏

  在1997年Paul Kunkel出版的《Appledesign: The Work of the Apple Industrial Design Group》里提到,在苹果公司,乔布斯任CEO、沃兹担高级副总裁并主责工业设计部。与其他部门一样,多数人是一二十年的老战友,彼此合作默契,更由于两位“主创”对产品完美主义的执拗,使设计在产品的最早期介入,并贯穿始终。因此,苹果公司成为“造梦工场”, 几位主要大佬的风格,影响了整家公司的侧重方向。 




  N9不跟随 & 小米“设计是空”

  还得再提下《卧虎藏龙》,电影中的一片竹林、一泉湖水、一片青山,被国人“山寨”出诸多版本,但多数沦为虚有其表的代表作。再看当下各手机厂商纷纷推出的“苹果白”产品,虽然机壳是“白”,可是,材质、做工、细节、手感,不及iPhone 4S,勾不起用户的爱不释手。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GALAXY SII大卖后,推出白色版

  幸好在2011年9月,诺基亚推出N9,聚碳酸酯一体合成机身,明骚的湖蓝色机壳,弧形屏幕,图像更显逼真,在同年10月主场芬兰,成为个人市场的销量之王,在企业市场也名列第四。此后,诺基亚推出Lumia 800、Lumia 710,以及即将面世的Lumia 730、Lumia 900等系列产品,在公司设计副总监Marko Ahtisaari领导下,延续了N9的“不跟随”风格。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Lumia 800在香港的发布会

  至于HTC,从2009年连推Dragon G5、Desire G7、Aria G9、Desire HD G10,使HTC名声大振。但至此之后,HTC手机在工业设计上并未有所突破,三块布一体式后盖,用户们戏称“只要看手机后盖,就能知道它是不是HTC”。2011年的HTC在拼装备,而公司2011年Q4财报结果,促使HTC反思“机海战术”的后遗症,考虑是否有必要在硬件配置上一路狂奔。

点击查看大图
2012年1月份,小米手机第二轮开放购买,3.5小时售罄10万台

  红了大半年的小米手机,从2011年8月被宣布上市,到如今2月16日上市手机电信版,4英寸大屏+800万像素摄像头+1.5GHz高通snapdragon MSM8260双核处理器+1GB RAM +1999元售价,创造了3.5小时售罄10万台的纪录。但是,小米手机机壳漏光+掉漆+数据线过短+通话噪音……被拿来做iPhone的反面教材。雷军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只是他强调“没有设计就是做好的设计”。




  下一站“工业设计”  向专走或向全走

  经历了CES2012,和即将迎来的MWC2012,Android OS 4.0、四核处理器、LTE 3G网络技术、NFC近场通信技术、裸眼3D,包括华为发布的Ascend P 1 S仅6.68mm,纯技术变革似乎更能夺人眼球。而对于外媒透露的2012年3月上市的iPad 3和6月上市的iPhone 5,虽然有升级的工业设计,但仍是“苹果阵营”与“非苹果阵营”的较量。

点击查看大图
外媒推测的iPhone 5

  或者,HTC Studio“被”顿悟到,造型别致的手机,也会获得大量用户青睐。被冠以“科技以换壳为本”的诺基亚,大有将N9造型一脉相传之意。截止到2月中旬,Lumia 800新增红色、绿色机壳,未来不排除Lumia 710、Lumia 900的变装术。以上可视为工业设计的两条出路。

点击查看大图
HTC Studio 直接向CEO周永明汇报

  第三条出路,其实和N9即Lumia 系列接近,即在工业设计上专注一点,而非面面俱到,比如,摩托罗拉Droid RAZR机身最薄处做到7.1mm,华为Ascend P1 S更薄到6.68mm。再比如,RIM放弃自1980年代以来的全键盘设计,或于2012年底面世的黑莓London为契机,真正跨入大屏触控界。对于严谨保守的RIM,这是根本性的改变。

点击查看大图
黑莓Lodon将采用BB 10系统

  还有第四条路吗?譬如三星,Galaxy系列从2011年头火到年尾,不变的圆润机身,变的AMOLED材质屏幕,Exynos猎户座处理器,5寸级跨界大屏,特别是Galaxy S II的推出,三星似乎找到了用户的胃口。用配置换外观,或许是条不是出路的“出路”。

  结语:

  笔者前段时间和同事聊到手机工业设计时,同事风趣地说:“苹果出来之前,手机厂商百花齐放;苹果出来之后,瞅谁都像苹果。”没错,苹果这几年充当了“手机时尚”风向标,但是,用户应该有更多的选择;否则,只要拥有苹果即可,何必找些替代品来假想。

  而根据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的中国手机用户突破9亿, 2011年的全球手机用户数量达到59亿,不管是多久的“百年老店”,是否都需要“不跟随”,不是非得会后空翻或360°旋转,创意+实用,才是近60亿全球用户希望到手的产品。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