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掀起四核心风暴 噱头还是真有必要

智能手机掀起四核心风暴 噱头还是真有必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09/102544.shtml report 10311


  上周,移动通讯业界最重要的展会MWC2012落下了帷幕,留下了很多话题值得我们慢慢回味。本届展会上,谷歌安卓4.0操作系统、4G LTE通信技术、微软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诺基亚4100万像素塞班手机成为业内人士谈论的热点,而四核处理器智能手机更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点击查看大图
MWC2012展会现场

  HTC、LG和中兴通讯展示了基于NVIDIA Tegra 3四核心处理器的旗舰智能手机HTC One X、LG Optimus 4X HD和中兴Era,华为则在展会开幕伊始就发布了基于自主研发的号称世界上速度最快体积最小的海思四核处理器K3V2的Ascend D quad,赢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这一情景不禁令人联想到数年前,英特尔、AMD在PC领域掀起的双核、三核、四核风暴……

  不知道观赏完MWC2012展会上,四核智能手机的精彩表现而大呼过瘾的消费者们,是否有过这种思考,自己的电脑仍然是双核,手机竟然已经四核了……智能手机市场的迅猛增长能容纳“大跃进”式的硬件升级吗?智能手机会不会重蹈PC的覆辙?





功耗高待机短遭诟病

  数十年前,英特尔创始人之一的戈登·摩尔提出了著名的摩尔定律,称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量,约每隔18年就会增加一倍,集成电路性能也将随之提升一倍。

  摩尔定律在一定意义上,揭示了信息技术的进展速度,在一段时间内尤其是信息技术发展初期,是非常具有前瞻性与准确度的。然而,环顾当今的PC市场,关于这一定律的谈论日渐稀少,消费者很难再因一台电脑采用四核或更多核处理器产生浓厚兴趣。对于大多数日常应用来说,双核处理器已经够用了,没有理由因个别的游戏或软件,更换采用四核处理器的电脑。

  另外,四核处理器虽然拥有比较成熟的电源管理技术,但其功耗仍然高于普通双核处理器,就像楼道里没有声控功能的灯,在倡导节能环保的今天,也许是一种鸡肋式的存在。
 
点击查看大图
HTC One X四核智能手机

  而智能手机虽然大热,但备受诟病的地方仍然很多,尤其是功耗高、续航时间短的问题,都是影响其进一步普及的拦路虎。多年来,电池技术一直难有突破,尚未见到能够顺利实现民用的长时续航技术。改善续航能力的唯一办法就是使用更厚的大号电池,但会影响手机外型的美观,而消费者的审美标准与时俱进,这种产品很难成功。

  对于四核处理器功耗的问题,NVIDIA已经站了出来捍卫自己的产品,称Tegra 3四核处理器只有在有相应需求的程序调用时才会全部启动四个内核,其余大部分时间仅有一个内核在运行。那么,既然只有个别情况下需要启动四核,为什么还要配备四核处理器呢。

 



四核派和炮轰四核派

  霎时间,四核智能手机的高调亮相,似乎已将移动通信领域分成两个针锋相对的阵营:“四核派”和“炮轰四核派”。

  索尼表态,目前四核智能手机的性能与电池效率并不匹配,其移动部门主管Stephen Sneeden称,索尼在明年之前不会在手机中采用四核处理器,正在评估采用四核处理器的意义、是否会出现质量问题、性能是否真的达到一定的水平以及哪些应用程序确实需要四核处理器。

点击查看大图
索尼移动部门主管Stephen Sneeden

  而在智能手机处理器领域占据强势地位的高通,也难免愤愤不平。高通产品管理总监SY Choudury认为,NVIDIA Tegra 3所谓的四核心根本没有意义,目前绝对没有一款智能手机程序能够发挥四核处理器的全部性能,并称,这个观点同样适合笔记本和台式机。

  作为数十年来,IT业界的风向标式企业,微软在MWC2012上如约发布了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据报道已经吸引了超过100万消费者下载,而微软也没有忘记对风头正劲的四核智能手机品头论足。

  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主管艾伦·伍德曼(Aaron Woodman)认为,四核手机的竞赛是滑稽的,像过去的数码相机厂商间的像素大战一样,手机厂商只是在玩类似的数字游戏。他在炮轰四核的同时不忘帮助推广诺基亚产品,说Lumia 800等Windows Phone手机不需要耗费电池的四核处理器也能飞快地运行应用程序。

点击查看大图

  面对炮轰,“四核派”的代表已经做出了有力的还击。华为副总裁余承东近日在微博上表示,华为甚至将在明年一季度推出八核处理器。随着华为在产业链多细分领域实力的不断增强,余承东并不掩饰对未来的憧憬,不仅对硬件规格的竞赛入迷,也在着力提升自身软件实力。 

 



四核仅是营销活动?

  换一个角度思考,随着苹果的强势入侵,智能终端市场竞争无比激烈。在苹果缺席的MWC2012展会,华为、HTC、LG和中兴通讯四大手机厂商是否将四核智能手机的高调展示作为一种品牌营销活动?

  在眼球经济时代,能够博得高关注度就是好的营销手段。对手机厂商来说,抢先发布、展示四核手机是很容易想到的办法,实际上,也达到了相应的目的,不仅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关注,也掀起了业界关于四核的大讨论。

点击查看大图
华为Ascend D quad四核智能手机

  不难发现,HTC、LG在去年不幸遭遇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在寸土必争的手机领域,这样的挫折可谓刻骨铭心;而华为、中兴与国内运营商紧密合作收获颇丰,多年国际市场的耕耘也结下累累硕果,然而,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华为、中兴仍与国际品牌存在不小的差距。

  HTC、LG迫切需要在MWC这样的重量级展会上,重新打造品牌形象、力争赢在开年,而华为、中兴则急于提升自己品牌的含金量。也许,MWC2012和四核恰恰给了它们一个契机,去完善自身、抢占先机。

 



苹果引发军备竞赛?

  业内有种观点,认为苹果杀入手机市场是引起智能手机行业“军备竞赛”的原因之一。

  的确,苹果凭借iPhone智能手机、iOS操作系统、App Developer、AppStore、iTunes搭建起了除网络运营之外非常完善的智能终端、内容产业链,这一封闭系统拥有很强议价能力,在终端与内容、硬件与软件方面均获取了可观市场份额和高额利润。苹果的产品与服务,成为业界争相效仿的对象。

点击查看大图
运营商争抢苹果iPhone 4S

  各大手机厂商,或在硬件、操作系统、应用程序方面快速推陈出新,或学习苹果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都是为了实现突破,追赶上苹果。

  但是,苹果对于硬件配置并不是非常看重,其在后PC时代成功的法宝是观念超前的工业设计、扎实深厚的软件实力、对商业/人性深刻的洞察力,以及综合上述因素形成的出色用户体验,希望业界的跟随者们不要仅形似而神不似,而是能够真正领会苹果竞争力的核心,在不远的未来,与其一争高下。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