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云存储产业链竞合背后 用户口碑先行

个人云存储产业链竞合背后 用户口碑先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29/103315.shtml report 5244
  2012 IT领袖峰会上,当参会的各方互联网企业大佬都对移动互联网充满憧憬之时,另一块市场却在迅速发酵——互联网电视。正如3年前的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在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的加入后,显示出了出人意表的热度。国内更是如此,电视机厂商陆续牵手互联网企业推出各类应用,试图在用户市场上抢得先机。

  目前,国内已有百度搜索、盛大文学游戏、腾讯微博、新浪微博、金山快盘等应用陆续出现在智能电视平台上,其中,搜索、微博等社交应用由于内容监管的敏感性问题还未见大规模商用;而快盘等个人云存储应用则因贴近家庭生活、使用门槛低等因素得以随着终端迅速为用户服务。

  铺开终端布局是金山的2012年的策略之一。今年2月金山宣布将成立金山云子公司的发布会以及一个月后的与康佳合作发布会等一连串动作,更是预示了金山快盘在用户市场上的勃勃野心:从移动互联网到3C,甚至更多终端。张宏江坦言:“对于互联网厂商而言,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产品的货币化和盈利模式都可谓水到渠成。”

  不过,对金山云而言,用户口碑与终端布局无法剥离。“2007年成立金山实验室开始,金山在云存储方面可谓先行者,经历了4年的厚积薄发,目前金山快盘已经可以担当个人数据云存储中心的称号。”金山快盘CEO张宏江在康佳智能电视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如是说。今年3月份,金山快盘用户已经突破1200万,总文件数已达120亿,总文件占有空间5PB,这一切无一不显示了金山快盘在用户市场上向心力,用户口碑是终端布局进程中无往不利的一大利器。

  用户口碑年:云桥版与云相册

  云桥版和云相册是金山快盘在跨入2012年后,率先推出的、基于用户体验进行的重大提升,而这仅仅是第一步,内部人士透露,金山快盘的更多垂直应用和体验改善也将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陆续推出。

  作为2012年的第一枪,PC客户端上的“云桥版”的出现让不少用户感到了新的惊喜。在原有的、简单的客户端操作基础上,实现了文件操作与资源管理器无缝结合。一些网盘爱好者在接受试用后,坦言此版本能让他们享受到直观的操作便利,“确实改善了以前网盘PC客户端上操作简陋的体验。”

  当然,参透用户需求才是更好的产品设计的前提。除了PC客户端的云桥技术,针对智能移动终端推出的云相机、云相册应用更是如此。在2月,金山快盘推出了针对iOS操作系统的云相机、云相册应用,和许多互联网巨头一样,金山快盘瞄准的是人们对数字图片的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个人智能移动终端数量急剧上升,已然出现了移动终端逐渐取代数码相机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随手拍”工具的现象,而类似Pinterest等图片网站的火热更是预示了人们对图片储存、分享的巨大需求。

  需求就是市场,而对于金山快盘来说,对目标用户的精准定位是其优势之一,目前金山快盘定位于个人用户,而对个人用户来说,在实现安全的储存后,如何更加快捷、精准的分享是下一步需求,图片数字资产便是如此。这也就是金山快盘为何向3C领域进军的一大原因。

  智能TV:新用户口碑发生地

  对于将移动终端、PC终端上的内容同步到电视屏幕上,无需数据线,这绝对是一个新的体验,对此,与金山快盘合作的康佳电视负责人也表示看好该应用在电视上的市场和人气。张宏江则表示,个人云存储与智能云电视的合作,对于电视机厂商而言,可以为用户体验带来极大的提升;而之于金山快盘,智能电视屏幕的加入,则是金山快盘实现了产品在个人终端——“PC+MOBILE+TV”多屏合一布局的重要一步,以及用户体验提升的重要契机。

  从发布会上公布的宣传视频,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金山快盘想要给家庭用户带来的快盘体验:家庭成员数据的同步分享。事实上,要完美的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正如专业人士所说,搭建在互联网之上的应用服务,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用户在同一时段的大容量并发,无论是即时通讯、流媒体视频,还是数据传输,尤其在面对亿级的电视用户市场时,这更会是一种挑战。

  诚然,挑战依然不断,因为在智能电视之后,依然还有更多智能终端,如PSP等游戏终端要加入个人终端行列,而对于誓将“有CPU、操作系统的终端”都纳入自己产业链的金山快盘而言,更是如此。不过2012年,让我们且行且观,在用户口碑年之中,金山快盘是否能突破自我,完成从用户到市场的转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