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整肃“抄袭”之风 食神摇摇被下架

苹果整肃“抄袭”之风 食神摇摇被下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524/105691.shtml report 4138 大众点评称,食神摇摇大量抄袭来自大众点评的内容(商户信息、图片以及消费者点评等信息),这些内容是大众点评从2003年开始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等经济成本创造起来的,大众点评于此前向苹果公司反映了这一情况并提交了证据。

  大众点评称,食神摇摇大量抄袭来自大众点评的内容(商户信息、图片以及消费者点评等信息),这些内容是大众点评从2003年开始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等经济成本创造起来的,大众点评于此前向苹果公司反映了这一情况并提交了证据。

  5月23日,据多位网友反映,美食推荐类手机应用程序食神摇摇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核实后发现,从itunes页面中进入苹果应用商店显示“您要的产品目前在中国商店不提供”,且在应用商店中搜索不到食神摇摇的产品。

  中国知名的本地生活消费平台大众点评此后发布公告称,食神摇摇大量抄袭来自大众点评的内容(商户信息、图片以及消费者点评等信息),这些内容是大众点评从2003年开始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等经济成本创造起来的,大众点评于此前向苹果公司反映了这一情况并提交了证据。苹果公司在审核后,确认对食神摇摇苹果客户端做出了下架处理。

  食神摇摇被下架具行业标杆意义

  食神摇摇虽然是一款规模尚不算大的手机应用程序,但其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却有着巨大的行业标杆意义。

  通过互联网资料图片的对比显示,食神摇摇抄袭了来自大众点评的包括商户信息、图片以及消费者点评等信息,抄袭比例高达80%以上,而据大众点评方面表示,这些信息的使用并没有经过大众点评的任何形式的授权和许可。

  苹果应用商店下架食神摇摇显示了独立的第三方软件发布平台对创业者所拥有的知识产权的尊重和整肃行业弥漫的“抄袭”之风的决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例如苹果应用商店、谷歌安卓平台等第三方软件发布平台作为产品获取用户的最主要入口,正在为维护行业秩序迅速做出行动。

  据美国游戏网站Gamasutra消息,苹果公司曾在今年年初下架了多款涉嫌“抄袭”的手机应用程序。TechCrunch的作者Josh Constine甚至强调,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的监管体系中,除了发表评论、报告bug或违规内容,iOS用户没有直接的方式对于那些现有的抄袭应用提出警示,因此,在iTunes的应用商店中,应用页面上除了“本应用出现了bug”、评论区等选项外,还应该增加“该应用抄袭其它的应用”的选项。

  食神摇摇被下架也将是打击移动APP行业浮躁、逐利风气的一步。目前在移动互联网行业,相比生产一款产品付出的重大人力、物力、时间成本,“抄袭”成了成功路上的一条捷径,很多创业团队常常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资金、资源来“速成”产品,而并非沉下心来研究用户需求和产品核心价值,当产品的存在以逐利、速成为导向时,整个行业就失去了创新的核心动力。

  创业团队安心做内功

  涉嫌“抄袭”的应用程序被下架对国内安心做内功的创业团队来说,无疑吃了一粒定心丸。

  此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业内人士疑惑,抄袭俨然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向成功的捷径。一些埋头苦练内功的创业团队也不免忧心忡忡,一些涉嫌“抄袭”的产品凭借着初期高调的产品推广与营销,吸引了一些用户的目光,而作为抄袭对象的创业者却仍在一心研究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低调营销,虽然时间能够证明一切,但对后者来说,这也意味着创业环境的艰巨和成功路上新添的阻力。

  但是此次事件无疑给那些依然想不劳而获,通过捷径获得成功果实的创业者敲响了警钟。也让专注产品的团队坚持创新的道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