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迷失5年 徘徊在暴风边缘

黑莓:迷失5年 徘徊在暴风边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706/107542.shtml report 11829 RIM创造了两个奇迹。第一个是仅用10余年的时间做到了加拿大市值最高的公司;第二个是仅用4年时间,便蒸发了94%的市值。

1318383504681

原RIM联席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贝尔斯利(Jim Balsillie)

RIM创造了两个奇迹;

第一个是仅用10余年的时间做到了加拿大市值最高的公司;

第二个是仅用4年时间,便蒸发了94%的市值。

2012年一季度,RIM首度亏损,跌入谷底的黑莓仍然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唯一的希望黑莓10难产,要到2013才公布。

但世界上是否需要第四个操作系统?此时的RIM,犹如一艘即将弹尽粮绝的轮船,徘徊在风暴的边缘,既不能停留也不能走错,稍有不慎,便会沉没。

黑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鸵鸟式”领导决策

“有不少公司的电子产品看起来不错,却可有可无,而又那么一小部分玩意却会让你上瘾,用过一次便难以割舍,RIM的黑莓绝对属于这一小部分中的一员。”这是《金融时报》最资深的科技记者保罗·泰勒在2000年首次使用黑莓手机后写的一段话。

曾经,这句话成为黑莓跟随者的真实写照。它的Push mail、独特的网络传输以及加密技术,不仅成为个体消费者追捧的对象,也成为一些大企业的标配。

911事件以及卡特里娜飓风,加剧了黑莓知名度的扩散,黑莓乘势崛起,智能手机销量节节攀升,在2006的美国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48%,占据了半壁江山。奥巴马等政要手持黑莓手机成为当时RIM处境的真实写照。在股价上,2008年,如日中天的RIM市值高达800亿美元,成就了加拿大企业的一个神话。

然而用高处不胜寒来形容RIM再恰当不过,RIM高层和诺基亚一样忽略了iPhone的潜力,任由其发展,他们看不到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封闭在自我陶醉中。时任RIM联席CEO的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曾在一次会议上被问到,RIM是否对消费者携带私人的智能手机去公司执行工作的请求感到担忧,一些RIM的高管认为这些趋势构成了威胁,但与RIM关系密切的一位人士说道,巴尔西利并不为此感到担心。

讽刺的是,提醒并督促RIM推出首款触摸屏手机的居然是运营商,为了和苹果抗衡,时任沃达丰高管的克诺克(Pieter Knook)游说RIM,推出一款和iPhone竞争的产品,为此RIM在2008年推出了首款全触屏手机Storm。不过据时任Verizon总裁的斯特里格尔(Denny Strigl)说,Storm虽然销量不错,但并没有对iPhone造成威胁。

2010年,美国AT&T公司高管主动接触RIM,商谈开发与iPhone抗衡的触屏手机计划,为此双方合作推出了黑莓Torch手机,但因为在硬件和软件的缺陷,该产品受到挫折。

终于,来自内部的警报也拉响了。RIM的销售部门在2010年特地撰写了一份讨论有触感键盘未来前景的分析报告,当时这种易于拇指操作的键盘在黑莓手机上大受欢迎,但报告警告说,在iPhone等触屏手机的推动下,键盘手机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小。可惜的是,该报告未得到RIM高层注意。

黑莓似乎拒绝任何有关于抛弃键盘的声音,这种“鸵鸟式”的领导决策终于导致RIM的厄运,201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RIM营收不及预期,利润出现了九年来首次下滑,二、三季度仍没能止住下滑趋势。

雪上加霜的是,2011年10月份黑莓网络服务故障三天,全球用户受到影响,严重损害黑莓网络服务多年来的声誉,一些死忠派也渐渐逃离黑莓,投入其他平台。

在更残酷的资本市场,公司市值从2008年顶峰的800亿美元,到2012年7月份的49亿美元,4年间蒸发了近94%,黑莓手机在关键的美国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41.1%,到2012年一季度的3.6%,RIM这艘巨轮沉没的速度令人咂舌。

经营一家危机处理咨询公司的理查德(Richard Levick)说到:“RIM需要彻底转变自己的DNA,应该抛弃从前市场领导者的身份,以一个新手的状态去重新起步。”

而RIM显然还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U2727P2DT20120502015159

黑莓10难吸引开发者

开发者流失

在智能手机市场,得开发者得天下,在争取开发者的过程中,除了受到苹果iOS、谷歌Android平台的挤压外,RIM本身的固步自封也是导致其衰退的主要原因。黑莓手机以安全性和封闭性著称,但恰恰带给了开发商诸多不利,许多开发者已经陆续逃离RIM平台。

“我们资源有限,应该投入到有增长潜力的地方,iPhone和Android正是这样的平台。”Seesmic公司CEO Loic Le Meur如是说道,并且RIM手机设计复杂,既包含了键盘、触摸屏,还有滚轮,开发难度十分大,另外,设备分辨率的不同也造成了开发困难,影响用户体验。

一些为RIM开发软件的开发商们已经停止为该公司的产品提供后续升级,部分开发商表示,除非消费者有需求,否则将停止其黑莓版本应用软件的开发。

而另一组数据则更凸显了黑莓平台的窘境,调研机构Vision Mobile经过分析称,超过一半的黑莓开发者月收入不足500美元,而在iOS平台这一比例仅为34.7%,这意味着在黑莓平台耕耘,有更大概率成为“低收入人群”。

黑莓的另一项举动,无疑让许多老开发者心灰意冷,RIM的新手机平台黑莓10将采用QNX系统,这意味着以前开发的应用在新系统上可能会遇到兼容问题,这就和微软推出的Windows Phone 8一样,但问题是,微软有财力物力支撑后续的发展,黑莓则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任何失误都可能是致命的。

黑莓10系统成为RIM的救命稻草,冷暖自知的开发者却对此不感冒,2012年黑莓世界大会在美国召开,这是RIM为了新系统黑莓10针对开发者展开的一次交流会议,尽管在会议前的七个月间,RIM开发者部门主管阿莱克•桑德斯(Alec Saunders)每天都在Twitter上推广黑莓开发者大会的消息,但当天会场依然留有很多空位。一些大牌的RIM开发者集体缺席了今年的黑莓世界大会,其中就包括加拿大应用开发商Polar Mobile CEO库纳尔•古普塔(Kunal Gupta)。Polar Mobile为《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Vogue》和《Variety》等杂志开发应用。

开发供应商Appcelerator和IDC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89%的开发者对iPhone平台感兴趣,Android平台为79%,而黑莓10仅为1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Windows Phone平台,这一数据达到了57%,这其中大部分是由RIM平台转移过去的。

QQ截图20120706033338

风雨飘摇的RIM

行动迟缓 战略不明

RIM的出路在哪?或许连现任CEO海托斯顿·海因斯(Thorsten Heins)都不知道。

上周,陷入困境的RIM公司表示,除了裁员5000名员工外,黑莓10再次延迟发布,推到2013年初,此时iPhone都已经过了5岁生日,Android升级至4.1版本,两者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黑莓10未来存在的意义有多大?

事实上,在上任之初,海因斯一直没有排除公司被收购的可能,这位CEO或许是RIM有史以来最开明的CEO,加入公司4年的他自称是首个承认RIM没有跟上智能手机市场潮流的人,尤其是消费者市场这一块。在无情的市场面前,倔强的黑莓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颅,开始寻求出路。

而海因斯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这艘迷路的巨轮找到方向,眼前摆出了三条航线:出售公司、转投Windows Phone、坚持黑莓10。

任何一条航线都不好走,对于大企业来说,最大的通病就是行动迟缓、战略和决策脱节。当年的诺基亚早在2004年就预料到互联网的潜力,而真正付诸实践则是被逼到死亡边缘的2011年,RIM正在经历着这样的痛苦。

海因斯曾在今年3月份表示,有考虑过把公司出售,但出售并不是主要方向。

5月份,RIM聘请摩根大通证券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银行家帮助其评估业务战略,市场对此的解读是,当一家公司聘请投行研究其战略选择时,就相当于公布该公司待售的消息。RIM此举遭到市场分析师的普遍质疑,分析师对RIM吸引买家的能力表示怀疑,并下调了RIM的目标股价。

美国投资银行Robert W. Baird的分析师表示:“RIM的潜在买家难以确定,我们认为其成功找到买家的希望十分渺茫,现有的硬件厂商不太可能收购RIM,反而是微软有可能出手,但其精力目前仍放在改良Windows Phone上,收购RIM的可能性不大。”

黑莓的沉默加剧了人们的猜测,另一边,互联网公司Facebook、亚马逊也成为传闻中的买家,但有消息人士透露,RIM拒绝了亚马逊和其他潜在买家的收购提议。

而在近期,RIM又一次官方表态,海因斯在一次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不会采用Android和Windows Phone系统,他希望RIM能努力保持黑莓的个性,为消费者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让客户了解“为什么需要BlackBerry”。

如此看来,RIM是暂定了发展黑莓10这条道路,但业内仍然对RIM持悲观态度,大众普遍认为,已经错过市场5年的黑莓,不可能演绎“王者归来”。

对此海因斯无奈道:“一些专家在写RIM的‘讣告’,但实际上我们的用户群仍在增长,RIM也没有负债,我们没有忽视外界的动态,更没有走向死亡。”

但现实告诉我们,世界上并不需要第四个操作系统,此时的RIM,犹如一艘即将弹尽粮绝的轮船,徘徊在风暴的边缘,既不能停留也不能走错,稍有不慎,便会沉没。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