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WP8空玩概念 微软重生难破三大枷锁

评论:WP8空玩概念 微软重生难破三大枷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127/112892.shtml report 7354 前不久参加了微软在中国举行的Windows Phone 8(以下简称WP8)进入中国的媒体活动,相比于WP7.5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这一次低调了许多,而且着重放在产品的讲解、合作模式的介绍上。产品讲解是由两位微软高层完成,讲解过程精彩纷呈,生动形象,不时引来阵阵掌声。但即便是精彩的演讲,听完之后,仍然让人觉得隔靴搔痒,WP8系统总给人一种像似高贵的花瓶,难以落地的感觉。
72632_3f0cb

评论:WP8只是玩概念 移动市场微软仍缺席

前不久参加了微软在中国举行的Windows Phone 8(以下简称WP8)进入中国的媒体活动,相比于WP7.5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这一次低调了许多,而且着重放在产品的讲解、合作模式的介绍上。产品讲解是由两位微软高层完成,讲解过程精彩纷呈,生动形象,不时引来阵阵掌声。但即便是精彩的演讲,听完之后,仍然让人觉得隔靴搔痒,WP8系统总给人一种像似高贵的花瓶,难以落地的感觉。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WP系统的销量依旧低迷,IDC的三季度出货量统计显示,WP加上WM共出货360万台,占据2%的市场份额,同期Android出货1.35亿台,iOS出货2690万台,后两者占据统治地位。Android无疑对WP冲击巨大,在同等配置下,用户没有理由不选择Android,因为价格便宜,应用更丰富,而WP却始终在玩概念。

这两年里,Android和iOS攻城拔寨,塞班和黑莓加速下滑,被称为第三大操作系统的WP却只拿到了2%的市场份额。我刚刚说了,WP一直在玩概念,我这篇文章的基调是对WP8系统的看衰,两年的时间里WP不温不火,显然即使唱了再多的赞歌也无济于事,iPhone因为卖肾事件备受媒体口诛笔伐,却没能销量下滑,可见产品仍然是决定销量的第一要素。下面我就从三方面来讲述我对WP8悲观的市场前景。

1、产品玩概念

微软在移动市场上的努力几乎一直停留在概念上,从WM上,有着微软对移动市场的畅想,却因为根深蒂固的Windows系统影响而在触摸应用上裹足不前,Courier很概念,创意超前,但iPad一出就毙命。随后倒腾了多年,酝酿出个Kin手机,也是迅速失败告终。

憋了很多年,认清了触摸屏的技术和交互界面趋势后,微软虎躯一震,一不小心用力过猛,推出了WP7系统,从WM的不懂触摸到超概念界面,尽管其备受赞誉,外界一直追捧,设计师称赞界面设计新颖,开创了全新的交互模式,但捧完了后,该买iPhone买iPhone,买Android的买Android,很少有人为WP买单。

WP7界面倡导信息即时传送,“live tile”是它整个设计的灵魂所在,但说实话,有多少用户会真正从翻滚的卡片上获取信息?我曾经使用过一部Mozart,除了对人脉那一块翻滚的头像比较感兴趣外,其他的真没怎么关注。

而在WP8上,同样看到了这样的情况,WP8最重要的亮点:个性化和人性化,分别指代锁屏界面自定义,主页界面随时滚动,还有人脉中的“圈子”,儿童模式等等,但说实话,自定义锁屏在Android上有无数个插件可以实现,主界面信息滚动更是玩概念,有谁会盯着主界面等消息滚动而不是点击进去?“圈子”的功能用一个微信就能搞定,而且还是跨平台的,儿童模式更不用说了。

说的严重一点,Android上出一个仿真WP8系统Launcher也是毫无压力(已经有很多WP7 Launcher),这两条真的不是WP8的核心竞争力,微软反复将这些搬出来讲述,可见真正肚子里的料不多。

2、OEM厂商各怀鬼胎

在WP阵营里,唯一忠心耿耿的要数诺基亚和HTC,诺基亚已经无路可退,只能押宝WP,而HTC由于Android的持续失利,选择将一批鸡蛋放在WP上,尽管WP这个篮子并不是很牢靠。

诺基亚已经持续亏损,HTC游走在亏损的边缘,两位同仁本应该团结一致才对,但诺基亚却不停对HTC进行专利打击,此前是外观专利,前几天更是起诉致命的核心技术,这种情况就好比两位落难海上的船员,挤在一条救生艇上等待救援,本应该互帮互助,却因为争抢粮食而自相残杀。(巧合的是,最近有部相似主题电影也在放映)

事实上,诺基亚和HTC真应该互相珍惜对方,因为在WP8平台上,他们几乎在唱独角戏。对比2010年WP7上市时,一共推出了9款新机,其中包括戴尔、LG等厂商鼎力支持,而如今,WP8平台只有5部新机发布,戴尔、LG、索尼等厂商已经逃离WP平台,因为他们看不到高价值的回报。

而推出新品的厂商,比如三星,更多的只是试探市场的成熟度,伺机而动。事实上,三星是最不希望WP平台发展壮大的,理由很明显,从利益角度,WP火了,最受益的是诺基亚和HTC,他们是三星最大的敌人之一,在Android平台已经坐稳老大的三星,当然不希望看到来自WP的威胁。况且,三星的Bada在市场份额高于WP的时候就宣告抛弃,你让三星怎么好意思去面对?

所以,华为还算是聪明的,并没有早早投入WP7.5(无法升级WP8),而是等待WP8日益成熟,进入中低端市场,当然,华为并不会倾尽全力,仍然是战略布局的考虑。

3、应用开发滥竽充数

我想,WP平台开发最匪夷所思的事件就是“海天学院事件”(详情),简单概括就是微软为了增长应用数,和某学校合作,简化开发流程,降低审核门槛,轻松提交应用,实现教学商业的双赢,其结果就是,有上千名学生参加这一活动,其中一位获奖的同学在去年就上传了4个WP应用,还获得了官方认可。

也就是说,不管是和学院合作也好,春Phone计划也罢,微软WP平台12万的应用数量,相当一部分是滥竽充数的。这样的后果就是,明明有12万个应用可选,实际能上手用的,用户体验好的寥寥无几。

想想WP用户,花了更多的钱买了一部手机友情赞助一下,却发现上面充斥着低质应用,何等感受?

至于其他平台最常用的应用,官方的回答一直是最著名的应用都已经或正在登陆WP系统。虽说WP8内核改了,开发成本大大降低,但在开发者看到利益之前,想投身其中,仍然很难。

以上三点就是我不看好WP8的原因,我不否认的一点是,WP系统是微软近年来最大的创新(Win8很失败),只是微软总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我记得有一家媒体用“轻盈”来形容微软的高管,觉得十分贴切。由于几十年桌面系统的垄断地位,让这位科技巨头放松了戒备,面对手机市场的失利,面对平板市场的乏力,面对搜索的持续亏损,面对浏览器的节节败退,微软总是很“轻盈”的一笔带过。

只是他们忘了,最紧密的合作伙伴诺基亚是如何迅速衰落的,从顶端跌落,总是以加速度的方式呈现,当你的产品逐渐失去吸引力,创新力在减弱,却始终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你的企业还能持续多久?

微软也许还有机会,但不是现在这种状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