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P8新系统上市 逆袭了哪位“高富帅”

微软WP8新系统上市 逆袭了哪位“高富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106/112025.shtml report 9310 时隔6个月之后,微软率领一帮Windows Phone 8拥趸者,终于集体亮相旧金山,公司CEO鲍尔默化身宣传片中的男主角,现身说法诸多益处,以期唤起合作商与用户对新系统的信任。回忆鲍尔默上一次现身广告片,还得追溯到1997年。
  时隔6个月之后,微软率领一帮Windows Phone 8拥趸者,终于集体亮相旧金山,公司CEO鲍尔默化身宣传片中的男主角,现身说法诸多益处,以期唤起合作商与用户对新系统的信任。回忆鲍尔默上一次现身广告片,还得追溯到1997年。
大图

早在2010年,微软便发布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但市场反应平平。两年后,这个第三大移动平台,终于从食物链底端开始上爬,拉拢到一批开发者,建立起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生态链。

不过,“一厢情愿”与“屡战屡败”一直与微软结缘。这次在移动平台的所作所为,虽然获得手机商、开发者、运营商的多方助阵,但是,在以利益为驱动力的商业环境里,Windows Phone 8发布上市,能否达到各方预期,作为主力军的诺基亚、HTC、三星各家将作何盘算?

微软与诺基亚“礼尚往来”

诺基亚现任CEO艾洛普,曾是微软商业部门总裁,在任职期间,将企业部门的产品和服务成功拓展到云端。但也正是这层特殊关系,让各方人士对这位CEO有了更多想象。

其实,早在诺基亚与微软联姻之前,当时的谷歌与微软共同向诺基亚抛出橄榄枝。诺基亚最终选择微软,用英特尔CEO欧德宁的话说“艾洛普选择了慷慨的一方”。

在双方达成合作协议之前,微软曾向诺基亚表白,确实想要与后者进行深层次的合作。虽然微软可能对潜在的合作伙伴一视同仁,不过,诺基亚已拿整个公司在全力以赴。

对于诺基亚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在2008年收购Symbian公司所有股权,在2010年却要转投Windows Phone,这本身是一个开不起玩笑的冒险游戏。

当微软在今年6月份宣布,Windows Phone 7.5设备不支持全面的Windows Phone 8系统升级,似乎所有人在替诺基亚叫屈,因为用户不会为几个月后就过时的设备埋单,况且现有的Windows Phone系统并不尽如人意。

图1

微软在今年6月发布全新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

不过,我们也该知道,如诺基亚与微软这般跨国公司,并不缺乏年度计划、三年计划,乃至五年计划,所以,诺基亚的“被微软忽悠”,只是多年计划中的一步棋,也是必走的一步棋。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一个急先锋出头力挺Windows Phone系统,微软很难单枪匹马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而诺基亚的出现,则成为最佳人选。

应该说,诺基亚作为Windows Phone系统先入者,微软将更加器重,正如谷歌对三星的重用。因此,微软与诺基亚共同规划Windows Phone系统的未来线路图,也不是没有可能。

因此,诺基亚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手机之家,虽然与其他厂商存在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但是,诺基亚在产品设计、软件应用,到诺基亚服务,一直渗透着自身优势,而且近期推出的Lumia 510,更是一款专攻低端、深化用户层的产品,总之是为用户带去更多体验。

另一方面,从微软在一周内接连推出Windows 8系统和设备、Windows Phone 8系统和设备,宣布Windows Phone应用数已达到12万款,以及传闻过一段时间的诺基亚Lumia平板,双方似乎朝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在几大手机国际品牌中,唯独诺基亚缺席平板产品。诺基亚未必沉得住气,只是自家的平板产品还没达到上市水准,更不想沦为一款平庸之作。另一方面,微软凭借在PC时代积累的优势,在Windows 8平板市场先前一步,并为合作商树立标杆。

可以说,诺基亚在帮助微软做大Windows Phone系统的市场份额,而作为诚意,微软在未来将帮助诺基亚平滑切入Windows 8平板领域。

微软与诺基亚正在给彼此画着大饼,同时为Windows Phone平台其他合作商树立榜样。虽然Android平台仍有大批忠粉,iOS平台姿态傲慢,微软更像一个慢热的选手,但是,绑住诺基亚,在硬件领域便有了回旋余地。

HTC与三星各有小算盘

与诺基亚同属于Windows Phone第一梯队的,还有HTC和三星,先不提及华为,因为后者正在遭到美国政府的围追堵截。

我们也知道,Windows Phone的前代产品是Windows Mobile,这款移动平台的操作系统在2004年面市,当年的HTC和三星是该平台的结实拥护者。三星素来坚持多平台战略,而HTC垄断了当时Windows Mobile设备近80%的市场份额。

图2

今年10月微软发布会,诺基亚、HTC、三星的Windows Phone 8设备齐亮相

当时针指向2008年之时,Android平台降世,谁也不曾料到,这款操作系统将来会成为领头羊。一年之后,HTC推出全球首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HTC Hero,一度大卖,Android与HTC名利双收;同年,三星推出旗下首款Android设备i7500,这家韩国巨头正式涉足Android平台。

从目前的形势看,HTC的“机海战术”与“精品线路”都行不通。数据是活证明,这家台湾手机商在2012年Q2财季的净利润为74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59.4%,在2012年Q3财季的净利润为40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79%,不知道HTC在2013年会采取何种战术。

介于此,HTC内部人士告诉手机之家,公司不会因此着重转向Windows Phone平台,因为Windows Phone平台和Android平台各具特色,因此会持续对两者进行研发,并继续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形成品牌的差异化优势。

因此,在2012年的收关之作中,HTC Windows Phone系列机型受到市场与用户关注。我们也看到HTC对于这系列产品的诚意,公司CEO周永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与微软友好合作已有15余年,而出自HTC的Windows Phone 8设备,将成为Windows Phone阵营中的旗舰产品。

HTC开始失意于Android阵营,但凭借在Windows Mobile时代的光辉历史,用户对于HTC的Windows Phone 8产品也更愿埋单。因此,HTC想借力新系统的差异优势,使自己从中受益。

多条腿走路不会死,这是条普世真理。诺基亚只钟情于Windows Phone平台,苹果的强大生态链出现颓势,三星“善于跟随策略”,索尼的迸发还有待时日,至于摩托罗拉,公司命运尚不难料。因此,HTC自有其弱点,但并非点点致命,能跻身Android和Windows Phone两大阵营的第一梯队,失算的概率更小。

另一方面,对于三星,如前文所述,这家来自韩国的头号手机厂商,坚持多平台战略,目前不仅涉足Android和Windows Phone两大平台,且一直未放弃自家Bada系统,比HTC更胜一筹。

三星的市占率与业绩自不必说, 是Android阵营中的高富帅。这家公司近两年来推出的旗舰产品,款款热卖,GALAXY S III更是上市100天大卖2000万台,我们更能在地铁、公交站牌、楼宇广告中,见到“三星GALAXY”产品的身影。

与大张旗鼓宣传Android机型相比,三星对于Windows Phone设备的发布则低调许多。作为全球首款Windows Phone 8设备,三星ATIV S显得半生不熟,更像是半成品,为发布而发布,而且发布之后便销声匿迹,直到近日在微软大会上再次亮相。

可见,三星对于Windows Phone平台的态度,更像是“我要参与”,而不是“我要竭尽全力”,重点抓Android,但不放弃Windows Phone,还留下一个Bada,多条后路可供选择。可以想象,将来如果BlackBerry 系统再度火热,三星有可能多涉足一个平台。

结语:

或许显得为时尚早,但很想知道Windows Phone 9会是什么模样?考虑到Windows 8显得初生,Windows Phone 8更多是一款过渡平台,两大平台的无缝融合,才是微软考虑的关键因素,也是终极目标。

不知到时的阵营会发生何等变化,拥有更多的涉足者,或者倒退到尴尬的境地。正如某大型手机厂商高管所言,Windows Phone目前的市场容量不够大,应用与服务也不够多,Android能做出规模,正是跟随了苹果模式。

因此,关于Windows Phone的前途问题,可能微软自己也心里没底。所以,诺基亚、三星、HTC、华为等参与者,还不能显示出百分百的决心,虽然诺基亚看似孤注一掷。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