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罗旭:Xperia Care创新全程用户支持

索尼罗旭:Xperia Care创新全程用户支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225/114226.shtml report 7107 作为日系手机厂商,索尼移动则在售后与客户服务上积累着创新。用索尼移动大中华区客户服务总监罗旭先生的话说,公司从2005年以来,一直为售后服务而努力推进,直到现在推出“Xperia Care”,从单纯硬件维修,正式到全程用户支持服务的转变,以及用户体验的改善,是索尼售后服务的终极目标。

    一个品牌若要做好长远发展的准备,售前与售后服务同等重要。只可惜,多数厂商在赚取用户利益之后,并没有将眼睛向后看,关注售后服务的质量与水平。但往往这才是考量企业整体水平和大局观与否的重要一环。

索尼移动大中华区客户服务总监罗旭

而作为日系手机厂商,索尼移动则在售后与客户服务上积累着创新。用索尼移动大中华区客户服务总监罗旭先生的话说,公司从2005年以来,一直为售后服务而努力推进,直到现在推出“Xperia Care”,从单纯硬件维修,正式到全程用户支持服务的转变,以及用户体验的改善,是索尼售后服务的终极目标。

索尼特此召开发布会,将索尼移动客户服务正式更名为“索尼Xperia Care全方位服务支持”,由“自助服务”、“软件更新”、“互动支持”、“现场服务”四个方面组成,并特别提供“快享服务”、“软件更新”、“自助服务”、“专业维修”等多渠道服务支持。罗旭也专门接受手机之家专访,一起探讨“Xperia Care”的特色和差异化。

首创Xperia Update和QQ支持

变更名称后的索尼移动售后服务,服务内容的差异点成为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罗旭认为,这是一次观念上的转变,如今的售后服务,不能只靠单纯的硬件修护,更多是做好对用户的全程服务,同样需要做好用户体验,而当年大家谈及的FOTA等理念,早已是历史。

因此,索尼移动推出一个全新内容“Xperia Update”。这项更新功能不同于传统的升级方式,因为它只须更新软件数据增量包即可,这加速和简化了升级步骤,并保证用户数据不易丢失。

也就是说,用户在更新软件时,不必下载终端软件,手机里的数据也不会受到损坏。随着机身内存容量的增大,手机不仅扮演了移动电话的角色,更成为用户存储资料的日常设备,因此,数据存储的安全性至关重要,“Xperia Update”则为用户设置了这样一道安全线。

至于让QQ成为互动支持的一部分,则是国际手机品牌阵营中的首次尝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在这个方向去努力”,罗旭没有避讳地表示。

其实,在决定推出QQ互动服务之前,索尼移动也有过顾虑,毕竟,QQ给人的固有印象,和索尼移动的品牌形象不是十分符合。但是,如果这项服务对用户有利,能完善公司的互动支持服务,这么做未尝不可。

“快享服务”帮你分辨行水货

作为“Xpreia Care”四个方面之一,“自助服务”对用户的本地化服务更为突出。因为在“自助服务”中,“快享服务”是强化自助服务的一个关键节点,是索尼Xperia手机内置的一项完全中国化的服务,由索尼移动中国团队亲自打造。

“快享服务”预装在手机软件系统中,用户可以通过该软件查询服务网点信息和保修政策等,省去了服务网点查找的时间成本,并帮助用户了解保修范围和其他信息。

罗旭还举了一个例子,多数用户关心手机行货、水货如何分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手机能否保修。但是,分辨手机的行货和水货,如果没有专门知识的积累,普通用户很难在购机时进行分辨。因此,索尼“快享服务”将来会把这方面服务涵盖进来,并做成手机内置的应用,告诉用户在分辨时需要查询的内容,以及确认的信息。

另一方面,“快享服务”也会往个性化方向发展。当用户拨打热线后,会有专线接入。由于备案了用户的以往数据,索尼热线服务人员可以在了解用户基本情况和历史信息的前提下,对用户做出差异化服务。

也就是说,索尼移动并不想把用户数据放置一边,而是用活这些数据,并反过来为用户服务。

罗旭表示,索尼移动的目标,则是逐步完善自助服务,让这项服务变得更加强大。服务的强大,则意味着用户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用户也会更乐意为索尼移动产品埋单。

用户维护可以足不出户

由于践行全方位的服务承诺,索尼实体服务网点的扩建变得更为重要。但问题是,网点的密集度并不够,用户可能需要乘坐交通工具,耗费40分钟、乃至1个小时才能到达维修现场,这本身与提升用户体验不符。

加上实体网点的扩建会增加成本,这对索尼来说又是一个挑战。因为在盈利之前,在提升售后知名度之前,先期投入巨大,而这本身更像一场冒险游戏。这家手机厂商将怎样筹划呢?

罗旭表示,这个逻辑是没错,但是也可以反过来考虑,“从索尼移动来看,则是怎么让我们的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服务”。也就是说,用户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得到索尼的服务,而非一定要去到服务站,“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罗旭认为。

因此,正如文章开头所述,索尼移动从2005年开始,便致力于推进“软件更新”的服务,推进热线的支持。其中,热线支持将在今年内推出新举措,方便用户自行解决问题。

其实,智能手机今后的发展更会像电脑,服务站或者修护中心并不占据售后服务的大头,服务人员与用户之间完全可以通过互动支持来完成。当然,用户如果不愿意自己动手,也可以到就近的地方,把设备送到索尼的服务中心,由后者完成。

为了方便用户,索尼移动一并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这也属于热线支持的一部分。索尼方面建议用户多采用预约方式,不仅节省排队的时间,同时便于服务中心将修护项目事先准备好。

总之,索尼移动的全方位服务,是不需要用户一定要利用到交通工具,要去维修中心,“这是我们的方向”,罗旭指出。

结语:

“用户体验”逐渐成为手机厂商吸引用户的关键因素,不管是在软件应用层面,还会售后服务层面。因此,包括索尼在内的国际手机厂商,需要推出具有示范作用的项目,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为手机行业的新陈代谢掘出新路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