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吕钱浩:揭秘Memo与Firefox OS幕后轶事

中兴吕钱浩:揭秘Memo与Firefox OS幕后轶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305/116558.shtml report 9556 在2012年末的一个公开场合,一位移动互联网业界的掌门人描述到,手机企业如果做到全球前五强,则意味着可以聚合多方实力,做一些凭一己之力难以办到的事情,从而产生不一样的手机圈故事。这一番话,落音在中兴成为全球手机发货量第四名的不久之后。而在中兴手机战略发展部部长吕钱浩接受手机之家专访时,不仅“全球发货量第四”被多次提及,这家公司对“第三”的渴望也不言自表。

    在2012年末的一个公开场合,一位移动互联网业界的掌门人描述到,手机企业如果做到全球前五强,则意味着可以聚合多方实力,做一些凭一己之力难以办到的事情,从而产生不一样的手机圈故事。

图1

中兴吕钱浩(图左)揭秘跨界与Web OS轶事(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这一番话,落音在中兴成为全球手机发货量第四名的不久之后。而在中兴手机战略发展部部长吕钱浩接受手机之家专访时,不仅“全球发货量第四”被多次提及,这家公司对“第三”的渴望也不言自表。

也正因为如此,中兴通过全球科技豪展Mobile World Congress移动世界大会,向各大洲科技门户展示了中兴Grand Memo和中兴Open两款重磅产品,也透露了这家中国本土手机企业在“跨界”与“开放”上的重点动作。

2015年成为“有质量”的全球前三强

在“中华酷联”的中国老牌手机厂商中,中兴、华为在2012年名列全球手机出货量第四、第五位,紧随三星、苹果之后。这对于需要奇迹的中国民众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不过,这在吕钱浩看来,或者更准确地说,对于中兴手机来说,不仅是字面意义。

早在2011年,中兴手机便已摘下全球手机出货量第四的头衔。但这个“第四”,拜功能机所赐,而2012年的“第四”,主要靠智能机的拉动。不妨看下几个数据,一个数据来自IDC,中兴2012年智能机出货量超过3300万台,另一个数据来自Gartner,中兴2012年品牌智能机的出货量则达到3500万台。

倒推到2年前,中兴2011年智能机出货量仅为1500万台,未达到2012年的一半,而这一数据在2010年仅为300万台,在2009年仅有40万台。

从40万台到3500万台,中兴用了4年时间,将公司全年智能机的出货量提升86.5倍。那2014年、2015年呢,继续前进,还是原封不动?

吕钱浩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多次提及“到2015年,中兴计划成为全球智能机发货量第三,并和第一、第二名的差距有本质上的缩小,同时和第四、第五名保持巨大的差距优势,成为‘有质量’的全球前四,并把品牌知名度打入全球前五位”。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前三,不是随时可被超越的前三。”吕钱浩强调到。在2012年,中兴智能机已经服务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210个运营商、360个通路客户,这个“1+2+3”的关键点,成为中兴打入前三的重要保障。

真假跨界手机之辩

中兴要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手机精品化”策略是绕不过的一道坎。早在2012年下半年,中兴Grand Era已让世人见识到中国力量的“逆袭”,包括在2013年MWC上中兴Grand S的二度惊艳。但是,在欧美列强掌握核心技术的手机产业链上,中国本土手机的话语权仍然有限。

三星是南韩之王,GALAXY S系列手机在2013年初突破1亿台销售量;苹果iPhone是商用智能机的开山鼻祖,索尼、LG、诺基亚、黑莓……虽然各家在实力上参差不齐,但在全球知名度以及历史经典机型上,均占有一席之地。中兴该如何杀出一条血路?

“中兴Grand Memo是另一个意义上的开山之作,是中兴软硬件一体化设计和精品思路的体现。”吕钱浩对这款5.7英寸跨界设备的评价之高,可见Grand Memo投射在中兴高管乃至整个手机团队的无形压力。

为了将Grand Memo打造成百分百融合的智能终端,中兴特地注册了“Crossphone”商标,用以区别Padphone、Fonepad、Teblet phone等其他跨界品类。

其实,在2012年后期,当首款迈入6英寸的跨界产品,即索尼6.44英寸设备曝光之初,已预示了这一品类的后续爆发和市场前景。之后,在2013年CES上,华为首先亮出6.1英寸Ascend Mate,一款真正意义上的6英寸实体设备,也因此引发业界对于跨界产品的进一步讨论。

图3

中兴5.7英寸跨界之作Grand Memo

因此,跨界设备前景如何,吕钱浩向手机之家回应了自己的看法。吕钱浩认为,未来的大屏手机将有2种趋势,一种是真正的跨界手机,从厚度、宽度 、重量、UI设计、屏幕表现等,满足“永远在线、轻松便携、长时续航、强劲性能”4个特点;另一种则是纯大屏手机,比如山寨手机,只是5.7英寸WVGA级大屏,操作系统尚未优化,更不具奇思妙想,只是单纯满足用户对低端大屏手机的需求,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跨界手机。

当被问及Grand Memo为何不是一款6英寸设备时,吕钱浩则首次讲述了产品背后的故事。原来,中兴并非没有对更大尺寸屏幕的计划,甚至曾有原型机的存在。但一个客观的问题在于,所累于屏幕的核心技术问题,导致更大屏幕的采购受到成本、供应链的压力,同时,对于屏幕本身而言,大屏手机对结构的弯张力要求更高,势必影响良品率和使用寿命。综合考虑之下,Grand Memo被附上5.7英寸标签。

正如HTC董事长王雪红近期所言,当年HTC是三星OLED屏幕的最早客户,并给予三星非常大的帮助,但当三星做大GALAXY时,最终集中产能去供应自身品牌,导致HTC不得不更换屏幕供应商。

扩大Firefox OS联盟  清风变和风

中兴在炮制跨界精品的同时,对于Android、iOS、Windows Phone三大移动OS的危机预见,或许是Firefox OS产生于世的一个重要理由。中兴如果不在三大移动OS之外找到出路,在未来的手机市场,中国本土自主手机品牌的发言权更为限制。

而Firefox OS在MWC首次亮相之后,毫无疑问,绝大多数用户加深了对Mozilla的了解,却未必知晓,这款移动OS实乃中兴、高通、Telefonica、Mozilla的合力之作。

吕钱浩也适时详解了四家聚合的渊源。中兴拥有集成、通信、专利的优势,Telefonica这家欧洲运营商则希望尽快打开拉美市场,因为Android智能机并非是这些市场的座上宾,高通具有移动终端的芯片研发实力,Mozilla早已声名在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没有利益之争,却有互补优势,所以很自然地走到一起做这个事。”

图4

首款Firefox OS手机中兴Open

基于此,中兴Open成为Firefox OS的第一款商用机,在发布之初便招徕客户,买家正是Telefonica,后者对Open的订单量也不低,并初步拟定在2013年5月正式铺货。

有一个疑惑点在于,Open如果和Android机型比配置,只谈得上入门级,中兴的销量信心源自哪里?又或者是,Firefox OS目前的能力有限,不能支持类似Android高规格硬件?

不过,吕钱浩给出的答案,令人所料未及。“中兴基于Firefox OS的中高端样机已有,但就目前而言,入门级是进入市场的机会。新入者先要普及好低端,才能生存下来,才有发展,进而吸引到业界的注意力,形成一个联盟。”吕钱浩用“清风变成和风”来形容未来的新联盟,期望带给业界一股清新的空气,吹散沉闷之风。

因此,当被问及“是否担忧竞争对手进入新联盟,从而威胁到中兴本身”时,正如当初取名“Open”旨在“be Open,be Free”一样,这家公司给出了积极的回复。他们认为,只有更多厂商的进入,才能让Firefox OS尽快丰富起来,加上中兴本身对于该OS核心技术的持续积累,有实力采用开放的姿态拥抱其他厂商。

结语:

当中国的人力、物力成本逐步抬高,外企纷纷奔走他国之时,如果中国本土企业仍在产业链中过于依赖,不去累积关键技术,争夺话语权,未来只会在金字塔的架构中,游走于底端。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在这两年刚刚起热,放眼未来一二十年,中国企业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因此,本土的强强联合,或者中西大拿的合璧,皆是寻找出路的良剂。在这一堵围城中,希望有更多的人出城走一遭。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