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人性化体验 三星Galaxy S4深度评测

完善人性化体验 三星Galaxy S4深度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324/117266.shtml report 25028 三星公司于2013年3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晚上七时,在纽约时代广场举办的Samsung Unpacked 2013上正式发布。银河系列旗舰机型已经经历了四代,每一款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Galaxy SIII更是一举奠定了三星在Android阵营中No.1的地位。Galaxy S4在iPhone 5s(暂且这么称呼)之前发布更是展现了强大的自信心。

三星公司于2013年3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晚上七时,在纽约时代广场举办的Samsung Unpacked 2013上正式发布。银河系列旗舰机型已经经历了四代,每一款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Galaxy SIII更是一举奠定了三星在Android阵营中No.1的地位。Galaxy S4在iPhone 5s(暂且这么称呼)之前发布更是展现了强大的自信心。

IMG_6742

手机之家评测组第一手时间拿到了Galaxy S4并为各位网友带来精彩评测。除了Galaxy S4的超强8核心处理器外,还有更加超人性化的体验。在Galaxy SIII上我们就感受到了超强的人机交互,Galaxy S4全新手指浮窗预览,DRAMA SHOT、ERASER、支持中文的S Translator,以及支持眼球识别的smart scoll屏幕滚动等等。接下来依旧是Galaxy S4的参数。(笔者手中这台为工程样机,在零售版中各项功能会有进一步的优化)

S4

从圆滑到棱角的过渡

Galaxy S4摒弃了Galaxy SIII圆润的造型,四周以及四角都透露着硬朗,两侧的线条更显的凌厉,Galaxy S4的机身三围为136.6*69.8*7.9毫米,机身长度与三星GALAXY SIII完全一致,宽度缩减了0.8毫米,厚度缩减了0.7毫米,所以给人的感觉比Galaxy SIII要小,笔者认为拿在手里的感觉要比Galaxy SIII更好。

IMG_6770
和Galaxy SIII(右)对比

机身正面除了屏幕部分采用了点阵斑纹的设计,和GALAXY SIII的拉丝面板设计只能说是萝卜青菜各有爱,笔者认为类金属拉丝工艺看上去更高档一些。

IMG_6766
四周的金属质感
IMG_6777
和SIII对比一下厚度 显而易见

机身正面一块4.99英寸的显示屏,Galaxy S4也是顺应市场的潮流配备了1080p级别的屏幕(1920*1080),像素密度PPI达到了441,屏幕材质依然延续了Super AMOLED HD,已经属于了顶级屏幕水平,和Galaxy S3的720p提升不止一个档次。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防止屏幕损伤和划伤,减少划痕的出现。

IMG_6761

此次三星GALAXY S4与三星GALAXY SIII在外观上差异最为明显的地方莫过于机身背面的设计,三星GALAXY S4的机身背部采用了与正面类似的点阵斑纹设计,点阵排列整齐,颇具美感。和谷歌四儿子Nuxus 4有异曲同工之妙。

细节部分 增加红外线

在屏幕上方三星GALAXY S4配备了光线距离传感器以及2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在这些部件的位置关系上相比三星GALAXY SIII有了小变化。

IMG_6757
前置200w像素摄像头

按键布局上,三星GALAXY S4与Galaxy SIII相比没有变化,机身左侧是音量键,右侧是电源键,机身顶端为3.5毫米耳机插孔,USB接口位于机身底部,接口设计上保持了一贯性。

IMG_6769
顶部有红外线

不过Galaxy S4在机身顶部增加了红外线发射器,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手机作为遥控器,控制家庭娱乐系统。我们非常喜欢这个功能,因为家里的各种遥控器总是在你需要它们的时候找不着。

IMG_6766
扬声器也放在了下面
 

背部的摄像头设计变化比较明显,正中间依旧是摄像头的摆放位置,而LED补光灯的位置被放在了正下方,而Galaxy SIII上的网状扬声器也变成了左下方的条形扬声器,更加简约。

 并没有摆脱P排列

本次三星Galaxy S4搭载的是一块4.99英寸的屏幕。分辨率达到了1920*1080像素。根据公式来计算大约为441.46,实际展现我们眼前也确实清晰了不少。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么?三星一直搭载的是自家生产的Super AMOLED屏幕,具体的表现我想我们以前的评测已经说了不少了,P排列一直是媒体挖掘Super AMOLED劣势的一个点。

IMG_6742

我们知道Super AMOLED屏幕是当今和IPS齐名的两大面板材质。两种面板的特点非常鲜明,Super AMOLED以颜色艳丽而闻名。但是P排列是单位面积里不同颜色的次像素互相借用完成颜色显示,这样就会在文字边缘出现锯齿,让人感觉并不是那么清晰。三星以也意识到了这点,在后期推出了Super AMOLED Plus改变了次像素的的排列屏幕分辨率越来越高。本次三星Galaxy S4使用的什么排列呢?

无标题-1

由于设备问题,笔者并没有办法进行微距的测试。通过之前网络上报道的相关内容,我们了解到了相关的像素排列如图。我们通过3*3像素区域的示意图像素分布来看。次像素数与之前三星Galaxy Note II数量相同。只不过更加密集。比之前P排列多了1/3次像素点。显示起来要比之前三星任何旗舰手机都清晰。

不过这种技术在之前韩国媒体报道中称要比之前Super AMOLED省电将近25%。通过这次三星Galaxy S4来看,三星并没有放弃P排列,而是不断地在原有技术上进行加强,从而弥补ppi的不足,也更加省电。这些内容都是理论上的,具体表现我们还是通过软件进行直观的感受。

IMG_6779
 
IMG_6781
 
IMG_6782
 
IMG_6783
 
IMG_6784
 
IMG_6785
 

色彩过渡方面表现非常不错。色域与白色饱和度/灰度过渡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图片展示方面,色彩表现确实非常艳丽,画面细节与画面层次表现也几乎与市面上的1080p手机相差无几,不管怎样在高分辨率下,Super AMOLED屏幕显示已经可以忽略在清晰度方面的不足了。


升级的体验

三星Galaxy S4在界面方面使用了全新的Touch Wiz,搭配最新的Android 4.2.2智能系统。整体体验非常流畅。三星Galaxy S4延续了去年三星所打造的人性化系统的理念。在整个系统的多处都能看到更改的地方,大量的加入了3D转换和光效。这些特效的加入得益于全新的CPU强大性能为后盾。

2013-03-23-12-46-33 2013-03-23-12-46-39 副本

完善的解锁方式

在解锁方式上,三星Galaxy S4取消了水波的效果。采用了太阳光晕效果。看起来效果更佳绚丽。在解锁界面上加入了分屏功能。应用程序、音乐、日历等多种功能都可以添加到解锁界面。常用的功能都可以直接从解锁界面进入。

2013-03-23-12-47-20 副本 2013-03-23-12-47-54 副本
可自由编辑

而主屏有下角有一个编辑按钮,点击之后解锁界面主屏文字、字体颜色等内容都可以进行自由编辑。大大增加了个性化。

2013-03-23-12-55-18 副本 2013-03-23-12-55-25 副本
小插件

进入主屏之后依旧是三星的风格,基础为6分屏如果不够可以自由添加。桌面小插件上要比三星S3丰富很多。在三星全新开发的三方软件的基础上加入了许多新应用,包括故事相册、SAMSUNG HUB等等。

2013-03-23-12-57-33 副本 2013-03-23-12-57-41 副本

本次手机之家拿到的是工程样机,并不是定制机型。所以在应用方面并没有过多的运营商定制应用,系统还算非常干净。

2013-03-23-13-08-11 副本 2013-03-23-13-09-22 副本

应用程序界面与下拉通知栏变化并不大。只不过在通知栏右上角有一个按钮点击之后可以打开所有快捷功能的列表。没有使用其余品牌进行左右滑动切换的形式,体验上查找更加迅速。

2013-03-23-13-11-58 副本 2013-03-23-13-12-08 副本

三星Galaxy S4在发布会上说,依旧保持了S3的自然风,那么经典的波纹界面隐藏在哪呢?答案是在拨号界面,当进入拨号界面之后点击数字按钮,就会出现波纹效果。

2013-03-23-13-14-13 副本 2013-03-23-13-14-27 副本
设置菜单有很大不同

在设置界面,我们发现三星Galaxy S4提供了更系统的设置界面。由于几乎包含了所有的S3人性化设置之外,更加入了不少新的设置。如果一屏查找就显得繁琐了。三星Galaxy S4通过连接、我的设备、账户、更多四种分类把设置内容划分出来。每一个人性化功能都单独配备了一个设置页面。可见三星的用心,打开多个设置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几乎都是开关而少了许多选项。这样便于使用者快速上手。

2013-03-23-13-14-57 副本 2013-03-23-13-15-10 副本

升级的人性化体验

记得群年三星Galaxy SIII给我们带来的Pop Up Play、Smart  stay等一列让我们震撼的技术吗?本次三星Galaxy S4为我们带来了更强大的人机交互,包括眼球滚动翻页、智能暂停等等别出心裁的功能。

2013-03-23-13-20-35 副本 2013-03-23-13-20-46 副本

智能屏幕

Smart Stay是基于眼部识别的一个升级。在设别了眼球的基础上,自动保持屏幕常亮。支持在网页、邮件等时候可以跟随眼球上下滚动。同时在下部智能滚动中可以设置滚动速度。

2013-03-23-13-20-56 副本 2013-03-23-13-21-11 副本

智能暂停

在观看视频的时候,我们向侧面摆头观察别的东西时,播放内容可以自由暂停。

2013-03-23-13-29-33 副本 2013-03-23-13-30-03 副本

智能炫屏

就是在使用着躺下时,根据检测头部的方向自由决定屏幕是否旋转。

这些功能都是面部识别技术的拓展,三星理念是正确的但是在笔者实际使用当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识别率还不是很准确多次测试可能有个别次可以成功。这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手中拿到的是工程样机的缘故,当消费者拿到正式贩卖的机器后可能会很大程度上提高稳定性。

2013-03-23-13-32-49 副本 2013-03-23-13-33-02 副本

浮窗预览功能

富创预览功能在这里笔者也不必多说,这个功能在Note II上已经为大家介绍过的了。但是这次三星Galaxy S4上媒介只是我们的手指。


新应用功能

下面我们介绍两个通过三星第三方应用来实现的新功能:

故事相册:

2013-03-23-13-33-26 副本 2013-03-23-13-33-43 副本

拿到三星Galaxy S4已经预装了故事相册,使用方面非常简单。打开故事相册之后,选择添加新相册。然后选择我们手机当中的一些照片然后就可以直接声场相册了。生成的相册支持打印与分享。

实时翻译

2013-03-23-13-45-18 副本 2013-03-23-13-45-27 副本

三星Galaxy S4加入了S-Translator功能,可以对语音或文字进行翻译,支持10多种不同的语言,如果需要还可以自行下载更多种的语言进行翻译。

Group Play

2013-03-23-13-48-08 副本 2013-03-23-13-50-02 副本

Group Play 是使用WiFi直连的情况下进行分享的一种全新方式。进入界面之后有些游戏链接的意思,分为创建与加入。创建就是占有主动权的建主。加入就是扫描分组。创建可以分享音乐、图片和游戏。我们以音乐举例,分享可以切换左右声道分享,多台手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组成立体声环绕播放。

三星 Exynos 5410 cta八核 1.8Ghz

三星Galaxy S4采用了全球首款八核移动处理器(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八核,因为八个CPU并不是同时工作,而是分为两个四核分别运作)。三星Exynos 5 Octa采用的是28nm工艺制程,基于ARM的ARM big.LITTLE/Cortex A15架构(也就是所谓的大小核架构),这颗八核处理器的特色是由两个四核处理器组成,分别为1.8GHz的A15架构处理器和1.2GHz的A7构架处理器。

Screenshot_2013-03-23-11-38-40 Screenshot_2013-03-23-11-38-46
而Exynos 5 Octa的大小分别为主频在1.8GHz的A15处理器,负责处理整段的高负荷任务;A7主频为1.2GHz的处理器负责碎片化的轻量级任务。不过,三星还没有介绍这款八核处理器更多的详细资料,但声称其能比其他处理器降低70%的能耗。(国际版Galaxy S4采用的是高通600处理器)。

下面我们看下跑分情况:

Screenshot_2013-03-23-11-38-36 Screenshot_2013-03-23-11-40-22
Screenshot_2013-03-23-12-00-02 Screenshot_2013-03-23-12-00-07
Screenshot_2013-03-23-11-45-20
这颗处理器的跑分成绩令我们欣喜,在安兔兔跑分中达到了26000的高分,在浏览器基准测试中也是超过1500分,3D性能测试也表现出色,我们唯一担心的是未来对软件的兼容性问题。

1300w像素背照式镜头

1300w像素已经是旗舰机型的标杆,三星Galaxy S4自然也不例外,采用了1300万像素的索尼Exmos镜头,这个镜头之前已经应用在很多手机上,例如OPPO Find5、Sony Xperia Z(L36h)等。它的主要优势在于它“堆叠式结构”(stacked structure)的影像传感器,可以让细节捕捉的更加清晰和具体,并且在低光条件下,可以排出更加锐利、清晰的图像。

IMG_6761

在拍摄界面上我们也许会发现些许熟悉,没错,Galaxy S4将Galaxy Camera的界面移植到了Galaxy S4身上,全新的图片式拍照模式选择让效果更加直观。另外可同时开启前后相机成为了三星Galaxy S4最大的亮点,这一点在当前智能手机上也是第一次出现。

Screenshot_2013-03-24-01-49-12Screenshot_2013-03-24-01-49-22
Screenshot_2013-03-24-01-49-29Screenshot_2013-03-24-01-49-40

下面我们来看下拍照样张:

20130323_125602
微距-绿叶
20130323_125649
远景-看细节
20130323_125736
室内静物
20130323_125756
拍照杂志 色彩还原
20130323_125821
开启闪光灯

评测总结:

IMG_6757

 也许有人认为Galaxy S4并不让人感觉振奋人心,外观上没有太多的变化,但如果你细细品味这款手机相信你会有另一种想法。硬件配置不仅仅是比前代有小幅提升,而新增的许多软件功能也是划时代的意义,也许现在看上去并不实用,但这势必会成为 以后的趋势。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