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进军移动终端:平台化更需厚积薄发

英特尔进军移动终端:平台化更需厚积薄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408/117790.shtml report 17899 IDC在今年发布的《全球季度PC跟踪报告》中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980万台,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而平板电脑市场正持续呈现爆炸性增长。随着微软Surface的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总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250万台,同比增长75.3%。全球平板电脑年出货量与PC整体出货量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平板时代也将彻底到来。

IDC在今年发布的《全球季度PC跟踪报告》中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980万台,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而平板电脑市场正持续呈现爆炸性增长。随着微软Surface的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总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250万台,同比增长75.3%。全球平板电脑年出货量与PC整体出货量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平板时代也将彻底到来。  

近几年,移动办公、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平板电脑作为简单、便携、综合的终端迅速成为很多人的新宠儿,而平板电脑的快速崛起也让移动芯片产业慢慢产生了变化,ARM架构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占有率较高,不过提到芯片领域,让人不得不想到英特尔。

如今的芯片市场,英特尔可以说在PC和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而ARM架构由于其对能效的控制技术,已经在移动设备领域有所成绩。然而随着IT市场的变化,英特尔也进军移动终端行业,X86架构平板在性能、兼容性上也有不俗表现,尤其是在微软发布基于Metro界面的Window 8操作系统后,更能体现二者的完美结合。

作为移动设备,功耗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英特尔为了将CoreAtom处理器的功耗控制到更低,在下一代Haswell处理器平台上,已经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和建议,而在目前Ivy Bridge构架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在2012年英特尔曾宣布,Ivy Bridge产品功耗将降至10W以内。在2012年底一次公开测试中,两家权威大站AnandTechTom's Hardware都详细公布了英特尔移动芯片处理器和基于ARM架构的Tegra 3相关测试过程和数据,测试结果表明,在待机CPU功耗上,英特尔的移动处理器比ARM架构的CPU功耗更低。

QQ截图20130408164420

ARMIntel处理器待机功耗对比

随着移动终端对于数据处理要求越来越高,高性能的要求也日益增加。显然,英特尔的X86架构处理器的优势还是很突出的:复杂的程序,处理大量的数据,绚丽的游戏,视频编辑软件,还有很多其它的应用程序,这些工作的处理依然需要高性能的处理芯片,并且将依赖于X86指令集。另外,X86CPU主频目前普遍比ARM架构产品高,加之双核、四核大行其道,更凸显其性能优势,另外在制造工艺上,45nm(甚至更高级)制程已经非常普遍,在性能和生产工艺方面ARM根本不是X86结构系统的对手。加之ARM采用RISC流水线指令集有关,在完成综合性工作方面就更加处于劣势。

产品的应用效果不仅仅在自身,还在于外部环境,如果说低能高效是自身的标签,那兼容性和扩展性则是产业环境赐予的美味。英特尔凭借着在IT市场的持续深耕和引领,形成巨大用户群,对IT产业环境适应力更强,同时X86系统在硬件和软件开发方面已经形成统一的标准,几乎所有X86硬件平台都可以直接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及现在流行的软件,尤其是Windows 8发布以来,强势在移动端的体现更是让英特尔处理器与之结合的相得益彰,所以X86系统在兼容性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ARM架构的系统几乎都采用Android,这在一定层面上统一了ARM架构的应用标准,具有革命性意义,但相比已经到达非常成熟甚至可以说是完美的境界的X86软件编程工具而言,还稍逊一筹。

不可否认的是,即便英特尔具有在芯片市场不可撼动的地位,但在移动终端市场的覆盖率上显然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当然这一切要英特尔自己来决定,如何看待这块市场,毕竟积累了扎实的技术、完美的产业链条以及相对齐备的平台资源,一切只待进驻到更多的产品中来,不过从微软今年发布的Surface Pro来看,具备与传统PC兼容性特质的这款平板已经得到了广泛关注,侧证了用户对于平台迁移的迫切需求,从应用的角度出发,用户会更青睐一款更熟悉、更易迁移和协同的移动终端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