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贵的锂电 面膜护机不如平时细心

娇贵的锂电 面膜护机不如平时细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621/120867.shtml report 5141 锂电池是目前平板和手机最常用的电池材料,其自1992年被索尼研发出来后得到了广泛应用。它的实用化,使人们的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重量和体积大大减小、使用时间大大延长。由于锂离子电池中不含有重金属镉,与镍镉电池相比,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锂电池是目前平板和手机最常用的电池材料,其自1992年被索尼研发出来后得到了广泛应用。它的实用化,使人们的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重量和体积大大减小、使用时间大大延长。由于锂离子电池中不含有重金属镉,与镍镉电池相比,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伴随手机和平板的发展,不可拆卸电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此时就需要人们对于手机或平板的锂电电池更加爱护才行,否则你很快就会发现,电充不满、电不抗用等问题,更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b812c8fcc3cec3fd240b6134d688d43f879427be

方形锂电电池(图片源自互联网)

通常来说,锂电池有两种外型:圆柱型和方型。电池内部采用螺旋绕制结构,用一种非常精细而渗透性很强的聚乙烯薄膜隔离材料在正、负极间间隔而成。正极包括由钴酸锂(或镍钴锰酸锂、锰酸锂、磷酸亚铁锂等)及铝箔组成的电流收集极。负极由石墨化碳材料和铜箔组成的电流收集极组成。电池内充有有机电解质溶液。

另外还装有安全阀和PTC元件(部分圆柱式使用),以便电池在不正常状态及输出短路时保护电池不受损坏。单节锂电池的电压为3.7V(磷酸亚铁锂正极的为3.2V),电池容量也不可能无限大,因此,常常将单节锂电池进行串、并联处理,以满足不同场合的要求。

虽然锂电电池是“高科技”产品,但其也有致命的弱点,温度、充电时间、使用环境等都关系到锂电电池的使用性能和寿命,要小心呵护才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1、电池与温度

其实在多数手机和平板的说明书当中都有关于电池的说明项,只是我们在购买到产品后多会将说明书扔到一边,一般来说,锂电电池的充电和放电温度都会在0-60摄氏度之间,过冷和过热都会造成锂电电池的损害,严重的会发生变形或爆炸。

976437e5jw1e5tt5coauvj218g0xc0z3

“敷”了黄瓜面膜的iPad(图片源于互联网)

当前很多手机和平板给出的保守温度是0-45摄氏度环境下进行充电和放电操作,伴随夏季的来临,45度的地表温度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4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也会不断的出现,此时尽量保证你的爱机能够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进行充电和放电操作。否则就会发生充不上电的尴尬问题。

2、锂电电池与充电时间

众所周知锂电电池是有使用次数的,一般会在300-500次,这个次数并不是指的充电次数,而指的是充放电周期所谓的充放电周期意味着电池的所有电量由满用到空,再由空充到满的过程,这并不等同于充一次电。比如说,一块锂电在第一天只用了一半的电量,然后又为它充满电。如果第二天还如此,即用一半就充,总共两次充电下来,这只能算作一个充电周期,而不是两个。因此,通常可能要经过好几次充电才完成一个周期。每完成一个充电周期,电池容量就会减少一点。

QQ图片20130621154623

电池的老化速度是由温度和充电状态而决定的。上表说明了两种参数下电池容量的降低。

通常情况下,锂电电池的一次性充电时间是严谨超过12小时的,如果超过12个小时将对电池造成严重损伤

3、注重细节可增加锂电电池寿命

A、平时充电不需将电池充满,充至80%左右即可。调整操作系统的电源选项,将电量警报调至20%以上,平时电池电量最低不要低于20%。

B、手机充好电就应立刻断开电源线 (包括充电功能的USB接口),一直连接会损害电池。

C、要经常充电,但不必非得把电池充满。

D、尽量不要让电池耗尽(自动关机),以免影响电池内的循环。

E、如果要外出旅行,可把电池充满,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随时为电器充电。

F、使用更为智能省电的操作系统,例如很多手机/平板中的省电模式。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