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3手板:魅族颠覆智能手机研发流程

MX3手板:魅族颠覆智能手机研发流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823/123800.shtml report 3519 很少有机会,我们能看到一台智能手机设计的原点。我们总能买到生产好的手机,却不太会看到研发时原型的样子。
  很少有机会,我们能看到一台智能手机设计的原点。我们总能买到生产好的手机,却不太会看到研发时原型的样子。

  

\

 

  魅族MX3手板

  J.Wong 打磨的 MX3 手板

  今天,魅族 9/2 水立方发布会的参加者们,都收到了一块来自魅族的 MX3 木质手板。他是魅族的董事长 J.Wong 打磨的 MX3 原型的复制品。

  J.Wong 开始考虑 MX3 设计的时候,智能手机已经进化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使用电话相关功能的时间,已经不到 25% 。而有接近 40% 的时间里,我们在刷网页,看社交网络等事情。

  所以,大屏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寻找一个单手可轻松操控的大屏幕尺寸,J.Wong 亲手打磨了超过 31 个木质手板。屏幕比例从 16 : 9 到 15 : 9 等等,宽度也多种多样。他每天把玩,并且和公司高层,设计师和工程师们体会和讨论屏幕尺寸,比例,宽度等关键参数。最终,大家相信,宽度小于 72mm 的智能手机才能被大多数人接受。而屏幕比率在 15:9 的时候,人眼对宽屏的渴求和竖持电话的矛盾,得到了最好的平衡。

  关键参数确定之后,各种细节,重量,厚度和背面弧度的调整却从未停止。 J.Wong 拿着磨刀石反复的打磨这块手板,调整屏幕的倒角以及背后的弧度。为了让一块巨屏在手中足够舒适,屏幕边缘和背后的曲线,都被无数次的调整过。比如,为了保证手持手机的时候下边角不咯手,MX3 的四边的 R 角就比 MX2 更加圆滑。

  J.Wong 终于打磨出了一个让他满意的手板。

  颠覆智能手机研发流程

  这块手板到了工程师手里,却是个痛苦的开始。因为这种原型设计方式颠覆了大多数公司的手机研发流程。

  很多厂家为了快速的堆砌硬件,设计流程多是像攒电脑:先把配件塞进去,之后,手机的基本外形也就确定。

  而魅族为了保证大屏手机最佳的使用体验,把整个流程掉了过来。先设计一个理想的外形,再去寻找配件。硬件部门为此不惜人工和成本。为了减小手机长度,魅族甚至将屏幕上边缘凿出缺口,将前置摄像头嵌入其中。

  当年,苹果也这么设计 iPod 。 Cook (当时是苹果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负责供应链管理)为了给乔布斯找到一个足够小,容量又足够大的硬盘,跑遍了整个日本。今天的中国,坚持如此设计一款智能手机的公司,屈指可数。

  魅族的智能手机,是最先进科技的集大成者。里面内置多核心可以智能切换核心数量的CPU ,覆盖着华丽而且拥有最新节电技术的屏幕。而整个手机的设计原点,却源于反复而漫长的手工打磨。源于人,而非电子或者机械的最真实的感受。

  “人文和科技的交叉点”说起来容易。拍一张“匠人”的照片,也很简单。但是,为了一个宽阔华丽的屏幕在手中拥有最舒适的握感,为了人的感受,去颠覆整个智能手机研发流程的公司…

  全世界除了魅族,还有几家?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