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网专家解读:白领假期低效率怪圈

猎聘网专家解读:白领假期低效率怪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922/125271.shtml report 4073 长假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节休3天,国庆节休7天,前后有3个周末双休日被调整成只休一天,“混乱工作模式”将持续大半个月,不少网友戏称“长假大接龙”。可以预见的是又会有一群白领患上假期综合症,为此猎聘网专家为大家分析并提前支招,让大家在工作中保持效率,在假期中尽情享受。
  长假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节休3天,国庆节休7天,前后有3个周末双休日被调整成只休一天,“混乱工作模式”将持续大半个月,不少网友戏称“长假大接龙”。可以预见的是又会有一群白领患上假期综合症,为此猎聘网专家为大家分析并提前支招,让大家在工作中保持效率,在假期中尽情享受。

晕环现象导致假期前后效率低

猎聘网调查:每年长假期来临都会有一个晕环现象,职场中人假期前无心工作,假期后恢复不到状态。公司高管抱怨,每当假期来临工作效率急转直下,员工们忙着订票,买礼物、组织聚会、规划出游等等无心工作。这个现象一般在假期来临前3天达到最高。假期结束后呢?还是不行,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假期过后往往表现的是迟到、倦怠、不在状态等情况。时间呢?也刚好是3-4天。猎聘网专家把这一现称为:“假期晕环”现象。这一现象无独有偶,伴随而生的是各种假期杂症。

假期病怎么这么多?

随着节假日的到来,有些人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过度休闲就得上了“假日综合症”,上网、看电视,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也有的人忙于聚会、暴饮暴食,打破了原先的起居规律,可能会引起身体和躯体的失衡,出现“疲劳综合症”、“网络综合症”和“电视综合症”各种杂症。

其实,这就是假日综合症,它既是身体疾病,也是心理疾病。

对于白领来说,很多白领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弱,随着长假的到来,由紧张的工作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全天看电视、上网,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也有的白领忙于聚会、暴饮暴食,打破了原先的起居规律,引起身体和躯体的失调引发各种身体疾病。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假期附加产物?

猎聘专家解读假期晕环,出招假期病

首先假期前无心工作,本身是一个心理问题。很多人面对假期很贪婪,想要尽可能的最大限度利用假期。猎聘网专家说,本身这并无可厚非,但是因此影响工作这是完全不对的,抛去职业精神和工作态度不说,分心首先会让你失去先前的工作积累,给自己一个懈怠的心理暗示。也会让同僚及上级觉得你工作态度有问题而影响职场前途。另外保持心理健康很重要,再隆重的假日也是生活中的几天,将假日看得“非同一般”是很多人在假日前激动无心工作主要原因。学会平常心面对假日,从容安排假期是最好的。

然后在假期中,保持节奏,自然的享受假期也是保持良好状态的很好办法。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于是,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所以保持基本的生活节奏是正确的。

假期后,在假日的最后一天,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比如看看书,思考与工作有关的内容,以帮助自己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保证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把心理逐渐调整到上班的状态上,告诉自己假期已经结束。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