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手机换新季 二手市场黑幕浅析

年末手机换新季 二手市场黑幕浅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231/130317.shtml report 9099 年关,这一原本富含暖意且喜闻乐见的温情词,在混乱嘈杂的3C数码市场中却是显得如此无力。这少不了的自然就是奸商与投机分子的“努力”,即使是个中高手也有马失前蹄之时,更何况小白消费者呢!在愈发临近的年末,奸商们狂抢“业绩”之际,我们如何擦亮双眼,摸清黑幕,洞穿二手手机交易谎言,就正是今天笔者与你分享的主题。

年关,这一原本富含暖意且喜闻乐见的温情词,在混乱嘈杂的3C数码市场中却是显得如此无力。这少不了的自然就是奸商与投机分子的“努力”,即使是个中高手也有马失前蹄之时,更何况小白消费者呢!在愈发临近的年末,奸商们狂抢“业绩”之际,我们如何擦亮双眼,摸清黑幕,洞穿二手手机交易谎言,就正是今天笔者与你分享的主题。

年末手机换新季 二手市场黑幕浅析

笔者一直认为,防骗是门学问。无关骗术高明与否,妙招也往往仅是捷径,并非万无一失。而洞察重重交易黑幕,追本溯源方为王道。

综上所述,我们还是先从认清几点概念或常用术语开始。

1. 成色——顾名思义,这正是定义手机外观的完好程度(掉漆、划痕、损失等),这在二手市场中也最为常见(9/9.9成新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每逢见到9或9.9成新时更需留意,其往往正是翻新机的代名词。

2.翻新机——通俗来说,翻新机正是经过更换过部分零部件的外观成色较好的二手手机的统称。该类手机通常为二手手机经过清理操作,重新更换外壳,配齐手机配件(一般为仿制品 )和包装后当作全新手机出售。

3. 返厂机——虽然与翻新机同样被消费者打上“二手”标签,但返厂机也仍有不同之处。原则上的“返厂机”均为市面出现的问题故障手机,退回原厂的手机。这也包括了更换过全新IMEI(即序列号)出售的一类全新手机,只是序列号有所不同。

4. 组装机——或称改装机,一般均为翻新机,多数情况下采用原装主板套壳组装的方式,改头换面充当新机出售。

5. 高仿机——仿制知名或热门品牌的作坊手机的统称,最显著的特征是外观几乎一模一样,但价格相差千里。当然,质量自然也相距甚远。

6. 水货——正是走私与非正常渠道销售的手机产品的统称。出于逃避关税的目的,水货在国内基本无法享有厂商保修服务。

7. 标配——即标准配置,或简单说为手机+原厂配件,但这并不意味手机“箱说全”(手机、配件、包装、说明书齐全)的标准,更不等同于全新机。非正规渠道尤需留意标配意义,切莫停留字面。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